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來玩紅樓夢 : 二、對不起,故事已經結束了!
2016/07/31 22:42:35瀏覽321|回應0|推薦1

我們來玩紅樓夢 :   二、對不起,故事已經結束了!

 朱嘉雯、曾天行

   小朋友,上回我們說道那原本要去補天的大石頭,後來被和尚和道士變成了一塊美麗的小玉石,說是要帶它下凡去遊玩的,結果,這個故事說到這裡,卻突然結束了!

   你不相信嗎?這是真的哦!

   過了好幾百年後,有一位名叫「空空」的道士在旅遊的途中,偶然來到大石頭下,他很驚訝地發現,這塊大石頭好特別呀!因為石頭的身上被寫滿了字!空空仔細地閱讀之後,才發現這石頭上所寫的字,其實是一篇很好看的故事!石頭告訴人們,它當年沒有被選上,所以不能跟眾兄弟一起去補天,感覺自己很沒用,每天都好沮喪!幸好有茫茫和渺渺兩位出家人將它一度變為一塊美好的小玉石,並且將它帶下凡間,去經歷了一段人世間的生活。如今,遊歷已經結束了,所以它帶著一身的故事,又回到了大荒山。

   空空特別喜歡這裡面所寫道的家庭生活,還有一些優美的詩詞,他想:「如果把這篇故事抄寫下來,帶到山下去印成書,應該會有很多人喜歡看吧!……可是這個故事有個嚴重的缺點,那就是作者忘了告訴我們,這是出自哪一個國家或哪一個朝代的故事。這樣叫我怎麼帶下山去介紹給大家呢?……唉,我看還是算了。」

   正當空空想得出神的時候,這石頭又開口說話了!

   「空空啊,你真傻!要我記錄朝代,那還不容易?我隨便寫個漢朝,或是唐朝,你就相信了嗎?我就是不喜歡和別人一樣,每寫一個故事就先說好是在哪個國家、哪段時期,在什麼時間、地點,這有什麼差別呢?故事本身好看,才是最重要的!你說是不是?」

 

   空空有點理解石頭的意思了。原來不是石透漏寫了故事的時間和地點,而是故意不這麼做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6842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