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來玩紅樓夢 : 三、搖到外婆橋
2016/07/31 22:47:10瀏覽322|回應0|推薦3

我們來玩紅樓夢 :三、搖到外婆橋

 

朱嘉雯、曾天行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外婆說我好寶寶,問我媽媽好不好,我說媽媽好……。」小朋友,你喜歡到外婆家去玩嗎?每一次到了外婆家,是不是都得到許多好吃又好玩的東西呢?

 

   從前有個小女孩,叫做林黛玉,她原本生活在一個非常幸福快樂的家庭,可惜後來母親過世了!黛玉的父親林如海因為過度地悲傷,而且也沒有辦法一個人撫養小孩,所以決定將她送到外婆家。可是林黛玉卻哭著說:「我不要!我不要!我想留在爸爸身邊!」

 

   林如海:「小寶貝,妳是我們家的獨生女,爸爸也捨不得妳,可是我已經老了!這一輩子有妳媽媽,我已經很滿足了,以後絕對不會再娶一個新媽媽進門,這麼一來,就更沒有人照顧妳了!妳又沒有兄弟姊妹,一個人生活會很孤單的。」

 

林黛玉哭著對爸爸說:「我不怕孤單!我只想留在家裡。」林如海:「傻孩子,妳到了外婆家,外婆會像疼愛媽媽那樣疼妳!給妳吃的玩的,好多好多東西,還細心照顧妳的生活。況且那裡又有舅舅家的幾個女兒和妳作伴,妳和她們一起讀書、一起作詩、彈琴……,這不是很好嗎?妳就去吧!這樣爸爸才不會太擔心妳了。」

 

   林黛玉只好答應了。她一邊哭,一邊跟著老師坐上大船到外婆家去了。她以前聽母親說過,外婆家非常非常地豪華,非常漂亮!等到她下了船,一路來到外婆家的大門口時,才真正嚇了一大跳!因為她看見門口有兩隻超級大的石獅子!而且三面高級的大門上還有閃亮亮的金銅神獸門環!推開大門,一整排穿著美麗絲綢繡花衣服的僕人們,早已準備好了,個個展開甜美的笑容,歡迎林黛玉的到來。

 

   林黛玉的心裡好緊張!她跟著帶路的人走過好長好長的走廊,又通過許多大客廳、大花園……,而且到處都是大理石、原木雕刻製成的家具,走廊兩邊掛著無數美麗的鳥籠,裡面養著彩色鸚鵡、畫眉鳥、各種小雀兒……等等。就在林黛玉看得眼花撩亂的時候,忽然有一個人對她說:「妳終於來了!剛才老太太還在問呢!」林黛玉睜著大眼睛,不敢說話,因為她不知道這個人是誰,只好跟她進了屋子。一進門,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屋裡的情況,馬上就有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太,走到她的面前來,一把抱住了她,還痛哭流涕地說道:「我的心肝啊!我所有的孩子裡,最疼的就是妳母親,她怎麼捨得離我而去啊?我一見到妳,就好像見到她一樣,怎麼不叫我傷心呢?」

 

   林黛玉立刻明白了:「原來這位老太太就是外婆啊!」她馬上對外婆說道:「黛玉給外婆請安。」外婆說:「好好好,真是好孩子!可是你怎麼那麼瘦啊?平常有沒有看醫生和吃藥啊?」黛玉:「有的。我從小身體就不好,會吃飯的時候就開始吃藥了。我爸媽請了很多名醫來看診,可是都沒有效。我母親說我三歲那一年,家裡來了一個怪怪的和尚,他說:『讓這孩子出家修行,她的病自然就會好。』可是我的父母親堅決不答應!後來這和尚又說:『既然捨不得她,那麼只怕她的病一生都不會好了!若是想要身體好,除非從今往後都不許哭,也不許見到外姓的親戚朋友,這樣才能平安地度過一生啊!』」

 

   外婆聽了很訝異:「哪有這種事?」黛玉:「外婆別擔心,那個人不過就是瘋瘋癲癲的,我們都不理他。我平常習慣吃的藥就只是人參養榮丸。」外婆:「那簡單!我找醫生給妳配藥就是了。好孩子,妳就在這裡安心地住下來吧。妳看姊姊妹妹們都來看妳了,妳和她們好好相處,晚上妳的表哥賈寶玉就回來了,他今天到廟裡去還願了。」林黛玉覺得:「外婆家的姐姐妹妹們既親切又可愛!只是不知道那寶玉哥哥是什麼樣的人?他會不會不喜歡我呢?」

 

   小朋友,你想知道寶玉哥哥長得什麼樣子嗎?還有,在他身上曾經發生過那些奇幻的冒險經歷呢?你一定很想知道,可惜時間不夠了,我們下回再說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6842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