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寶玉孝敬老祖宗的小蟈蟈兒
2016/07/14 12:26:41瀏覽393|回應0|推薦6

 

朱嘉雯


上回我們提到,正當李紈和賈母在打雙陸的時候,賈寶玉手裡提著一個新鮮玩意兒走了進來。原來那是兩個細竹絲編織而成的小籠子,仔細瞧,籠子裡有幾隻蟈蟈兒呢!這蟈蟈兒,或者叫蛐蛐兒,都是屬於會鳴叫的直翅目昆蟲,這一類蟲子,還包括有:蝗蟲、螽斯、蟋蟀、蚱蜢、螻蛄等等,竟多達兩萬種!牠們的翅膀通常分為前翅與後翅,而在靜止的時候,那前後翅就像扇子一般收疊起來。事實上,除了篾絲籠,從前老北京居民總愛將蟈蟈兒養在葫蘆罐裡,這樣的組合也是別具野趣風味的。


此時賈寶玉手中的蟈蟈兒,可能有兩種,都屬於蟋蟀科,一種是全身黑得油光發亮,而另一種則是草綠色,但不發亮的。事實上兩種都非常好看!長時間裡深受人們的喜愛!而中國家庭飼養蟈蟈兒的歷史也堪稱悠久。我們追溯史冊,可以考查到唐代。那時因為蟋蟀善鳴、能鬥,因此獲得許多人的鍾愛!無論高官或平民,在宮廷乃至一般市井,大夥兒有個共通的嗜好,便是在閒暇的時候,便將自家養的蟈蟈兒聚在一起,互相鬥個高下!


不過,《紅樓夢》第八十八回裡,賈寶玉並不是為了鬥蟈蟈兒而來,他進入上房後,直接來到賈母跟前,說道:「我聽說老太太夜裡睡不著,我給老太太留下解解悶!」蟈蟈兒是一種喜好鳴叫的小蟲,特別在夏天的夜裡,牠的鳴叫聲,給人庭院清新爽利的想像空間。精神科醫師也分析,聽蟈蟈兒的鳴聲有舒緩緊張情緒的療效!所以賈寶玉特地帶了兩籠蟈蟈兒來給失眠的老祖母聽著玩兒,希望藉此紓解夜裡失眠的困境。


不料賈母卻笑著指責寶玉:「你別瞅著你老子不在家,你只管淘氣!」寶玉趕緊辯駁:「我沒有淘氣!」賈母道:「你沒淘氣嗎?不在學房裡念書,為什麼又弄來這個東西呢﹖」寶玉解釋道:「不是我自己弄的。今兒因師父叫環兒和蘭兒對對子,環兒對不來,我悄悄地告訴了他。他說了,師父喜歡,誇了他兩句。他感激我的情,買了來孝敬我的。我才拿了來孝敬老太太的。」賈母聽如此說,便問道:「他沒有天天念書嗎?為什麼對不上來﹖對不上來,就叫你儒大爺爺打他的嘴巴子,看他臊不臊!你也夠受了,不記得你老子在家時,一叫做詩做詞,就唬得倒像個小鬼兒似的﹖這會子又說嘴了。那環兒小子更沒出息!求人替做了,就變著方法兒打點人。這麼點子大的孩子,就鬧鬼鬧神的,也不害臊,趕大了,還不知是個什麼東西呢!」說的滿屋子人都笑了。


賈母接著又問道:「蘭小子呢?他做上來了沒有﹖這該環兒替他了,他又比他小了,是不是﹖」寶玉笑著回答:「他倒沒有,卻是自己對的。」賈母道:「我不信,不然,就也是你鬧了鬼了。如今你還了得,『羊群裡跑出駱駝來了,就只你大。』你又會做文章了。」寶玉笑道:「實在是他作的。師父還誇他明兒一定有出息呢!老太太不信,就打發人叫了他來親自試試,老太太就知道了。」賈母道:「果然這麼著,我才喜歡。我不過怕你撒謊。既是他做的,這孩子明兒大概還有一點兒出息。」


其實,真正對老人家具有療癒之效的,卻不一定是蟈蟈兒的鳴叫聲,像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與寶貝孫子說說笑笑,看到寶玉純摯的孝心,又聽他講述上學的情況,還預見了曾孫未來的出息,這才是最令老太太感到欣慰的事。在古老的《詩靜.國風.周南》裡有一首詩:


「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朱熹在《詩經集註》裡註釋道:「螽斯,蝗屬。長而青,長角長股,能以股相切而作聲,一生九十九子。」其實古人常用螽斯來比喻「多子多福」,《紅樓夢》裡的賈母可謂多子多孫、福壽雙全之人。而這一喜兆,可以說都應在賈寶玉手中的兩籠蟈蟈兒上頭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6612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