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亮的女諧星 ──《聊齋誌異》里的狐女郎
2014/03/27 12:07:22瀏覽1452|回應0|推薦1

朱嘉雯


狐狸精的故事,在我們的耳畔迴響了千年之久。她們的妖嬈嫵媚、風流多情,在許多篇章故事裡留給世人深刻的印象。自從唐傳奇塑造了堅貞聰慧的女狐以來,《聊齋誌異》的作者蒲松齡可謂挖空心思,希望能夠後來居上,超越唐宋傳奇的纏綿情調,在女狐題材上另批蹊徑。



於是他寫下了一段狐女郎的空中踅音,除了與之相戀的情人書生之外,誰也看不見她的身影。雖看不見,卻聽得分明。有點教人心癢難撓的味道。而且,這隻女狐狸還是隻愛說故事狐狸!她動不動就講個笑話來諷刺人,簡直是個女諧星!

蒲松齡寫下這篇〈狐諧〉,可謂打破了傳統痴痴戀戀的人狐情愛傳統,男女主角的聚合,頗符合現代人速食愛情的調性,兩情相悅的感情生活中,又鋪陳了許多朋友們聚會吃吃喝喝、遊戲調笑的場景。直到兩人分手,都帶有新時代年輕男女的明快作風,教人不得不為之喝采!

最有趣的是,男主人公是因為害怕與「人」相處,於是選擇遠走他鄉,卻不料在異地認識了狐狸小姐,不僅不怕她,而且分外喜愛她。這恐怕是作者對人性最大的諷喻!

萬福是山東人,從小就喜愛讀書。家裡頗有些資產,只可惜他考試運氣不佳,直到二十多歲,還考不上秀才。

按照鄉裡的習俗,里長往往是由富有人家擔任。然而實際的情況是,許多老實厚道的人,做了里長之後,經常為了公眾的事務,最後落得傾家蕩產!因此,這一年,當萬福被推選為里長的時候,他便害怕得逃走了。

他獨自一人,跑到了濟南,暫時住在一間旅館裡。第一天夜晚,就有一位陌生女子來找他。這女孩長得非常豔麗!萬福高興得留她過夜。然而美麗的女子也坦言道:「我是一隻狐狸,但是不會害你。」

萬福一點兒也不害怕,反而很開心。然而那女子又盯叮囑他:「千萬不要和別的客人同住!」萬福答應了。於是狐狸小姐每天晚上都來與他同榻共枕。此後凡是萬福的日用所需,也都由狐狸女郎供應。

不久之後,萬福在濟南也認識了幾個朋友,他們有時前來拜訪,竟玩鬧得通宵達旦,徹夜不歸!萬福對他們十分反感,又不好意思趕他們走。最後不得已,只好將實情和盤托出。

那些客人聽萬福如此說,更樂得一睹女狐狸的容顏!至此,萬福只好去拜託狐女,狐女遂隔空喊話道:「見我做什麼?我不過就像你們普通人一樣啊!」聽她的聲音,就像在眼前一樣!然而,眾人向四處張望,又都不曾看見任何影子!

客人中有一個名叫孫得言的,特別愛開玩笑,他一再地糾纏、請求與狐女郎相見,還很肉麻地說道:「聽到妳如此甜美的聲音,讓我魂縈夢迴啊!妳怎麼這樣吝惜?使人徒惹相思!」

女狐狸可沒有上他的當,她笑了笑,說:「乖孫子,那麼希望見到我,是想為你高曾祖母畫行樂圖嗎?」說得眾人都狂笑不已!

狐女又接著說道:「我是隻狐狸,就為你們說個狐狸的故事吧,大家可樂意聽嗎?」眾人連聲答應:「願意願意!」狐女便說道:「從前從前,某個村子的旅社裡, 一直住著很多狐狸,還不時地出來危害旅客呢!客人們知道了,紛紛互相告誡不要住這家旅店。因此,不到半年,這家旅社的生意就十分蕭條了。

那店主十分憂心!生平總是很忌諱人家說狐狸。有一天,旅社裡來了個遠方的客人,自稱是外國人,登門要求住房。店主人自然十分高興,立刻請他入住到最好的套房。

但是不久之後,便就有人暗暗告訴這位外國人士:「這家旅社有狐狸。」客人聽說後,感到非常害怕,向店主人要求退房,想到別處去投宿。主人極力辯駁,他說:「那些人是在胡說!」這位客人才又勉強繼續住了下來。

客人剛進了屋,想要睡一下,忽見一群老鼠從床上跑出來。客人大為駭異!急忙奔出店門,大聲叫道:「有狐狸!」主人吃驚地問:「在哪兒?」客人埋怨道:「那 裏頭有狐狸的窩,怎麼還騙我說沒有?」主人又問:「你看到的狐狸是什麼樣子?」客人回答道:「小小的,一個一個到處跑!不是狐狸兒子,就是狐狸孫子!」

說完,屋裡的客人們又是一笑。孫得言說道:「既然不賜相見,我們就留宿在這兒,不走了,讓妳和萬福也不得相會!」狐女冷冷地說道:「寄宿倒無妨,只是如有冒犯,請別懷恨在心哪!」客人還真怕她惡作劇,這才一同散去。

但是每隔數日,必定要再來鬧一次,雖然看不見她,大家還是愛來找狐女調笑。狐女也夠厲害的,每一句話都使賓客笑得樂不可支!再搞笑的人也說不過她。

有一天,萬福請客擺筵席,孫得言與客人們分坐左右入席。眾人特為狐女設了一個座位,狐娘子推說不會喝酒,但是她答應與眾人說話。

酒過數巡,眾人都擲骰子行瓜蔓酒令。其中一位客人好擲中了瓜,應當飲酒,可是他卻調皮地把酒杯推到女狐的座席前,說道:「狐娘子替我喝一杯。」

狐女笑著說:「我已經說過不喝酒了,要不我說一個故事來為各位助興?」孫得言立刻捂起耳朵不願聽。客人都說:「倘若罵人的話,要受罰哦!」狐女笑著說:「我不罵人,罵狐狸可以嗎?」大家都點頭說:「這還可以!」

狐女於是說道:「從前有個大臣,出使荷蘭紅毛國,全身穿著狐狸毛皮做的衣服,戴著狐狸毛皮做的帽子,去晉見國王。國王很奇怪地問道:『這是什麼皮毛,這樣溫暖?』

那大臣告訴他:『這是狐狸毛皮。』國王說道:『這狐狸毛皮,平生未曾聽說過,那『狐』字怎麼寫?』大臣指著空中一邊畫,一邊啟奏道:『右邊是一大瓜,左邊 是一小犬。』」狐娘子說到這裡,客人們又都哄堂大笑起來!因為大瓜是指骰子擲在瓜上,小犬說的就是孫得言,因為他剛好坐在左邊。

客人中有一對姓陳的兄弟,哥哥叫陳所見,弟弟叫陳所聞。他們看孫得言很糗,便冷笑道:「雄狐在那裏?放任雌狐到處放毒?」狐女立刻回答說:「剛才說的故事還沒完呢!就被一群小犬擾亂,我得把它說完。

那國王難見使者騎著一頭騾子,又問:『這是甚麼?』使者告訴國王:「這是馬所生的。」國王吃驚不小!大臣進一步解釋道:『在中國,馬生騾子,騾子生駒。』 國王又問:『牠們是什麼模樣?』使臣回答道:『馬生騾子,是臣所見。騾子生駒,是臣所聞。』」舉座又是一陣大笑!因為暗暗地把陳所見和陳所聞這對兄弟罵了 一頓!於是人人都嘆道:「真是鬥不過她!」因此大夥兒約定,以後有開玩笑的,要罰請客。

大家酒喝得盡興,孫得言戲弄萬福說:「我有一幅對聯,請君對對子。」萬福問:「什麼聯?」孫得言說:「妓者出門訪情人,來時萬福,去時萬福。」因當時人互相問候行禮,都稱「萬福」。此語一出,全座人都苦想不出對子來。

狐女卻笑著說:「我對上了!」眾人都極想聽她說。只聽狐女的聲音在空中盤桓道:「龍王下詔求直諫,鱉也得言,龜也得言。」眾人又笑得前俯後仰!孫得言怨恨 道:「剛剛才約定得,不能罵人,怎麼又犯規?」狐女笑著說:「對不住啊!不這樣說,對子對不上。明天由我設宴請罪。這樣總行了吧?」眾人一笑置之。



詼諧的狐狸總是有說不完的笑語。幾個月之後,她與萬福一同回老家去。走到博興地界,她忽然告訴萬福:「我這裏有一位遠房親戚,好多年不曾往來了,現在來到這裡,還得去拜訪一下,況且今天也晚了,我們去借住一宿,明日再啟程吧?」

萬問便循詢問女狐的親戚在那裡,女狐回答說:「不遠。」萬福開始懷疑起女狐來,因為他記得這裏以前並無村落,但也只好暫時依從了她。

他們走了二里左右,果然看見一座莊園,這是萬福以前沒有見到過的。狐女前去叩門,一奴僕出來開門。他倆人走進院門,只見高門疊閣,竟然是個大戶人家!

不一會兒,主人出來迎接,那是一對老公公和老婆婆。他們讓萬坐下,並且擺出非常豐富的酒宴,似乎也把他當成親戚看待。於是他們當晚便在這座山莊裡住了下來。

第二天清早,狐女對萬福說:「我貿然地與你一同回故鄉,怕是會嚇到你們家人。我看還是你先回去對街坊四鄰說一聲,我隨後就到。」萬福依他所言。先回去告知家人。不久之後,狐女來了,她與萬福說說笑笑,別人都聽得到,就是看不見她的身影!

一年之後,萬有事要到濟南,狐女又與他同行。到了濟南,忽然來了好些人與狐女親切地說話。狐女於是告訴萬福:「我倆兒因為有緣,於是我跟了你這麼久。現在我的兄弟們到了,我將跟他們一同回去了。」

萬福留不住她,終究還是與狐女郎道別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203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