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 ─狐女之戀
2014/03/30 22:44:57瀏覽816|回應0|推薦2

朱嘉雯



在《聊齋誌異》的名篇〈阿繡〉裡,作者寫了兩個阿繡,民間純樸的少女和嬌美的狐仙。

兩位阿繡俱是美麗非凡,只是人間的阿繡麗質天生,而狐仙阿繡便想修煉得和她一樣美,模擬之間,因而衍生出妙趣橫生,且耐人尋味的一段佳話。


 話說文弱書生劉子固經過雜貨鋪時,遇見一位美麗動人的女子,情不自禁地愛上了她。他假裝要買扇子,女子卻喊叫她的父親出來,劉子固感到很沮喪,便故意出了個低價,買賣不成,他只好走了。

當他遠遠地望見女子的父親出門之後,他又趕緊回到店裡。女子又要找她父親回來,劉子固忙勸阻道:「不用了,妳只要說個價,我不會計較的。」女子於是故意出了一個高價。劉子固不忍和她爭,於是把身上所有的錢都給了她。

第二天,劉子固又來到店裡,像昨天一樣買東西。付了錢剛走出店門,女子便追出來叫喚他:「我剛剛是胡亂開價的,這價錢太高了!」她將一半的錢還給了劉子固。

此後,趁女孩兒的父親不在時,劉子固便經常來到店裡,逐漸和她熟悉起來。不久之後,女子和她父親因為生意不好,暫時回廣寧去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再來。

劉子固失魂落魄、愁苦不堪。母親想為他提一門婚事,他也不接受。僕人於是私底下將他所觀察到的情況告訴子固的母親,母親又託舅舅去打聽,舅舅回來卻說:「阿繡已經

許給廣寧人了。」劉子固心灰意冷,時常捧著當初買來的東西啜泣,希望天底下還有第二個阿繡。

他的願望很快地就實現了,狐女變化成阿繡的模樣出現在子固的面前。然而旁觀者清,僕人告訴子固:「這個少女不是阿繡,她的膚色太白!面頰比阿繡略瘦,笑起來也沒有小酒窩。所以她絕對不是雜貨舖的阿繡!」

劉子固原本已與狐女如膠似漆,如今一聽說可能是狐狸變化的,頓時心中大為恐懼!連忙命僕人準備兵器伏擊狐女。面對劉子固的無情無義,狐女卻落落大方地傾訴 起衷腸:「我知道你一直想念著阿繡,雖然在你的心裡,我始終比不上阿繡,但是我不認為自己哪裡比她差。如今我暫時先離開,等你結婚那天再來和你的娘子比一 比誰美!」

狐女嘴上不饒人,卻在往後的戰亂流離之間,拯救了阿繡,並幫助她與劉子固相偕到老。狐女的愛情,大約就是蒲松齡心中最理想而真摯的愛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1212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