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鴉片戰爭?!
2009/12/31 00:40:05瀏覽2114|回應5|推薦15

大陸最近處決了一名英國籍的毒販, 引起廣大迴響. 不少網友列舉當年英國發動鴉片戰爭作例, 認為罪有應得. 但這件事讓我連想到另一種煙毒.....

大家都公認鴉片, 海洛因, 瑪啡, 可柯鹼.....是毒品. 應該嚴厲譴責!

可是對另一種銷售千萬倍廣大的毒品卻視而不見?! 不錯, 就是香煙! 無論台灣或大陸, 吸煙人口都不少. 比較起來, 大陸較多些. 在大陸餐館吃飯, 最掃興的莫過於隔桌坐個癮君子, 徬若無人地抽煙, 污染了整個週圍的空氣, 但他自己卻絲毫不覺得有任何愧疚.

多年前, 抽煙是時髦, 是耍酷! 1940-1960年代好來塢的俊男美女個個人手一根煙, 表示他(她)們有深度,夠Sophisticative. 我也不能免俗, 抽過約二十年的煙. 但後來透過各種文宣報導, 包括董氏基金會有關香煙之害的書藉研讀, 讓我終於醒悟而戒了煙. 戒煙以後我才真正領悟到二手煙的令人不快的感覺. 在大陸旅遊, 一片青山綠地, 鳥語花香, 新鮮空氣之中, 參夾了無數肆無忌憚大口噴煙的癮君子, 這是多麼諷剌的畫面?! 

香煙對健康的傷害早巳舉世公認. 癮君子們固然可以辯稱是自己的選擇, 与他人無關. 但問題是你的二手煙味會飄入他人鼻中, 除令人不快外, 也傷害他人健康.

美國香煙大量傾銷海外. 但美國國內到處禁煙, 各種傳播工具也封殺香煙廣告. 我今年曾去猶他州美國國家公園Arch及Zion旅遊, 走遍公園數日沒有看到一個人抽煙, 也沒有看到地上煙蒂.

網友們, 如果你們悲憤於當年英國發動鴉片戰爭強銷鴉片於中國, 那麼請你們也拒絕作為另一種煙害的犧牲品!

為了我們的子女, 為了我們全体國民的健康, 請即日起戒煙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eng&aid=3640395

 回應文章

K書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臺也愛陸才對
2010/01/08 07:27
看你不似臺獨分子,建議你改名為‘愛臺也愛陸’。
愛台也愛中(ffeng) 於 2010-01-13 23:50 回覆:

本人當然不是台獨, 在作家簡介中開宗明義早巳公告天下:

我認同中華文化. 我認為兩岸都是炎黃子孫, 是同文同種的同胞骨肉. 我痛恨任何挑撥离間的無恥小人. 我希望兩岸最終統一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康樂富強的中國.

我不喜歡稱對岸同胞為陸, 我堅決認為兩岸都是「中」.


K書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not sophisticated enough.
2010/01/06 05:48
Sofisticative?  沒這個英文字。你是指 Sophisticated 吧?
愛台也愛中(ffeng) 於 2010-01-06 23:37 回覆:
謝謝更正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頭生意有人作
2010/01/05 11:00

我抽過十幾年二手煙 .回到家一身煙味. 不過我最不喜歡的還是亂丟煙蒂. 尤其有些人還會把煙屁股扔到邊邊角角.藏得好好的. 讓人哭笑不得. 我常怨恨他們這麼糟蹋人. 有功夫這樣做. 為何不放在煙灰缸裡? 這是實施ISO時. 一再下命令要求不如自己作. 檢拾煙屁股的記憶.

煙和毒品的利潤都很高. 所以除了經由教育自制外. 禁不了.

美國還是很多人抽煙. 超市外的地上也是丟的滿地煙屁股. 很沒家教的.

愛台也愛中(ffeng) 於 2010-01-06 02:43 回覆:
對於煙蒂的痛恨, 深有同感.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抽煙等於自殺
2010/01/04 22:16

有這麼醒目的標題,總該回應一下。特別是樓下讀者竟然說作者太可怕,好像是凱達恐怖份子,這就更不得不說一說了。

抽煙是目前百分之百証明導致癌症的原因,所以美國大多政府單位都想辦法要人戒菸,有些方法我認為已經到了侵犯個人自由的地步了。但是煙草公司有錢,在生產煙草的州,可以明顯的看到吸煙人口多很多。  很多時候,各級政府開會討論吸煙問題,煙草公司的律師都會坐在會場中,誰說錯了話,就要你好看。美國政府從上到下,從聯邦到州到縣市多得不得了,但是煙草公司都花得起錢,死盯著不放。

近年美國人戒菸了,所以肺癌少了很多。戒菸運動靠的是民間力量。民間也有人批評美國政府放任煙草公司大量出口煙草殺人,但是力量就小多了。

至於美國人自己戒菸,出口又不遺於力,算不算搞鴉片戰爭?

在技術上看,當然不是,因為美國並沒有強迫別國國民吸煙,戒菸是他國國民的事。但是,美國議員們拿了煙草公司的政治捐款,用外交力量幫幫忙,沒幾個小國有狗膽敢和美國議員作對。

所以,用低標準看,西方國家沒有搞鴉片戰爭;  從高一點的標準看,西方國家確實在搞鴉片戰爭。  這就像很多人看馬英九是用高標準,所以他不是人;  再倒過來看阿扁,就用低標準,所以阿扁罵人祖宗,搞族群分裂,錢有進沒出,都要不算是他老婆的錯,就是放在「是人都難免犯的錯誤」一類了。

所以不管美國有沒有搞鴉片戰爭,作者都算不上「可怕」吧。

愛台也愛中(ffeng) 於 2010-01-06 02:42 回覆:
感謝回文的深入說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可怕!
2010/01/04 16:50

你們這種人,也真夠可怕的了。

愛台也愛中(ffeng) 於 2010-01-06 02:44 回覆:
不瞭解足下所云「可怕」是何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