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之四
2016/11/03 11:18:05瀏覽364|回應0|推薦4

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之四

生於憂患的我們 生於安樂的你們

  我沒有跟諸位接觸,但我大概總結一點大家的心理,開始來的時候很高興,中間聽得很亂,現在有一點茫然之感,不知所從。又是靜坐,又是大學之道,又是達摩易筋經,美國那個同學包卓立還講什麼命運的改變,然後大家還提出來念佛啦,準提咒啦,亂七八糟的,兩三天下來不曉得是在幹什麼。我站在諸位的立場有這樣的看法,也許我的看法不對,也許大致上差不多。

  諸位注意,這一次主要提出來的是《大學》,沒有第二個,也沒有多的法門。諸位都是中年人,我是老年人,而且我這個老年人,八九十年來生活在中國歷史上一個大變化的一百年裏,大家不會懂的。像我這一生,出生時距離推翻滿清沒有幾年,接著五四運動,然後是北伐,都在變亂,童年在天下大亂的當中度過;剛剛成長又親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侵略中國,全體老百姓都在災難中。接著八年抗戰,說是八年,前後加上十幾年,那真是家破人亡,這個國家民族支離破碎;剛剛結束抗戰,我們國家內部的黨派意識有紛爭,又發生內戰。此後我幾十年避世遠行,漂流在外,這樣一搞,我一生的時光就沒有了、報銷了。所以我說我這九十多年是生於憂患,死於憂患,沒有一天安定過。

  諸位不同呀,出生到現在最多也不超過六十歲,大部分三十多歲,生長在一個社會安定的時代。我常常說,不要忘記哦,因為諸位不大懂歷史,我們從小注意歷史,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這二三十年這樣生活安定的,你們的運氣最好。

  大家也許還是感覺亂,對時代還是不滿。但是我可以告訴諸位,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社會,沒有哪個老百姓對於自己的時代是滿意的,人類社會永遠是這樣。中國有兩句古文,就是儒家的孔孟之道,也是道家的道理,叫作“獸怨其網,民怨其上”八個字。我常常告訴做官的人,搞政治要小心啊,要懂得中國文化,古人告訴你“獸怨其網”,你看養的鳥,養的狗,動物園裏頭的動物,多好的優待,牠舒服嗎?不舒服。鳥養在籠子裏有吃的,但失去了自由,動物關在動物園裏,並不比在森林裏頭舒服。魚給人家養起來準備殺的,雞給人家養起來也是準備殺的,牠們心裏不舒服的,“獸怨其網”,埋怨有個網把它圈住了,喪失了生活的自由,而且生命沒有保障。

  “民怨其上”,這個民就是人民,現代白話就是老百姓、一般人,都埋怨他上面的人。譬如孩子們,女兒也好,兒子也好,都埋怨父母,因為父母愛他,愛他就會管他,他不自由。老百姓呢,對上面的任何一個政府,任何一個政治制度,任何一個官吏,永遠都是埋怨的。任何時代,都沒有什麼民主自由,什麼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資本主義、帝王思想,都是空話,因為這是人性的問題。

  你們這二三十年非常幸福;但我們近一百年的生命,經過多少波瀾。剛才說由推翻滿清開始,再征討北洋軍閥,接著是黨派紛爭的內亂,還有外國的侵略,這樣講我算經過六個朝代了。我們小的時候唱的都是“打倒列強,打倒軍閥,中國一定強”,列強是指外面的國家,歐洲、美國、日本,看不起我們,要打我們的都是敵人。

  我跟諸位生長的時代不同,所以看法有差別,思想有差別,教育有差別,文化也有差別。以這個時代的差別,一個老頭子希望大家要認識自己的文化,又要與西方科技文化配合,才能瞭解如何能得到修養。有修養要幹什麼?四個字,“安身立命”,身心能平安,看通一切,看明白一切,安身立命。這一次,大家講要打坐修行,我覺得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所以我想引一個正路給大家,特別提出中國傳統文化的這個大學之道,三綱八目,再加上七證,如何修養的七步功夫,如何打坐修心,佛家道家基本上也都離不開這些,事實如此啊!   大家在這裏這幾天當中,聽了比較多的課,也許搞亂了,有茫然之感。

  其實不亂,是統一的,只有一個東西。所以我叫諸位把《大學》這一篇抓住,就是“知止而後有定”,“致知在格物”,注意啊,這是與仙佛之道同一的根本。

打坐念佛為什麼

  至於說要打坐、念佛、修行,請問為什麼?諸位想修行了生死,跳出現在的世界,修成功,成仙成佛,那是遠大的目標。世界上有沒有仙佛?有啊,但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過。以我的決心,什麼都學過了,真找一個仙佛,我覺得有問題,不要盲目迷信。所有仙佛修行之路,都是要從人道做起的。

  大家都說看我的書,可是這兩本書沒有注意,第一本是《論語別裁》,講菩薩聖賢作人做事修養、行為的。第二本是《原本大學微言》,從身心上開始講修養,到如何正心誠意,齊家治國平天下。所謂仙佛之道也就是這個根本,希望大家仔細參究清楚。

  我的話是真話,不會騙你的。人沒有做好,想學佛法,是錯誤的。我們舉一個例子,大家這兩天懷疑,譬如社會上學佛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好不好呢?當然好。念佛法門同安那般那呼吸法,靜坐法,配合起來更好。怎麼配合呢?據我所知,李素美老師這兩天也與諸位談過一點,談她的經驗。可是大家把它連起來沒有?不知道。

  譬如說這個準提法,我幾十年前開始出來講,我有個準提法的儀軌,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生起次第,一部分是圓滿次第,同西藏的密宗、原來中國的密宗,以及後來留在日本的密宗,都不一樣。少數同學學了,自己還沒有學好,就在外面做大師了,也許是傳法的錯誤,現在變成外面很普遍在修這個法門,我也無可奈何。這個準提法是必須要專門修持的,所謂專修,是人出家了,直接修這個;在家也可以,但須要真正放下外緣專修,才能走上成佛之路。不過準提咒不同,不須要管吃素與否,它這個咒語的威力很大,很特別,不管你在家出家,只要誠懇的唸,專心;心就得感應。

  所以不要自己亂搞,找麻煩,又迷信把修準提法當成做生意的觀念,假使得了灌頂,就自以為很了不起。這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有起不了。達摩祖師有幾句話告訴大家,“諸佛無上妙道”,佛法是無上的大法,“曠劫精勤”,不是這一生修的,是多生多世修行累積起來的;曠劫這兩個字,代表多生多世所累積起來的功德。精勤,是多生多世很精進勤奮的修持,所謂精進,求得福報的成就,這才跳出了世間法,成佛。達摩祖師對二祖說,“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動苦”。他是罵二祖,你跪在這裏求法,說吃了多少年素,修行了多少年,做了多少好事,來求大法,你這是小忠小信,輕心慢心,把佛法看成這麼容易啊?自己認為了不起,豈能成功?就這樣罵他。

  大家在現在這個環境,都很有福氣,生活無憂,或者憂少一點,比我們幾十年在大風大浪中打滾好多了。像我們碰到戰亂的災難,隨時準備為國家犧牲,還要去修持,那個難了,不像諸位有這麼好的福氣。

有義語 無義語

  那我再講一點給大家聽聽,譬如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大密宗。世界上有兩種修為的大路子,諸位不是學佛學打坐嗎?所謂修持的方法,一種是有義語,一種是無義語。有義語是什麼?有意思,有道理可講,你看得懂,這叫有義語,是有意義的話;一種是無義語,沒有道理的話,就是密宗,禪宗裏頭也有無義語。譬如禪宗說什麼是佛?庭前柏樹子。什麼是佛?乾屎橛(乾的狗屎)。這個乾的狗屎與學佛有什麼關係?毫無道理,是無義語,你要去參究。又譬如準捉咒語,“南無颯多喃,三藐三菩陀,俱祇喃,怛姪他,嗡,折隸主隸準提莎訶“。什麼意思啊?你懂嗎?再如基督教禱告,最後說“阿門”,什麼意思啊?這些可以說是無義的,也可以說是有義的,但是是很深奧的義。如果你不加分別意識誠懇的念,它的功德、功效就出來了。可是大家呢?學這個密法的咒語,又求這樣、又求那樣,又相信、又懷疑,這不是給自己開玩笑嗎?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裏講,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像觀音菩薩化身二十一尊度母,有紅度母、綠度母、黃度母、白度母,因為眾生有這個需要嘛,有人想升官發財再成佛,有人想出家再成佛,各有各的需要,佛菩薩就化身千萬,告訴你很多的無義語,讓你去修,引導你,這就是教育的方法。他不是騙人哦,你修到開悟了,就懂得那個無義語的意義了,那是在沒有道理的話裏頭有最高的道理,這就是密咒,密訣。

  譬如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整個是大密咒。梵文“南無”翻過來是“皈依”,不翻過來是秘密咒。我姓南,初到台灣時,台灣的文化、佛教都很衰微,我發動鼓勵一個同學印經,然後提倡起來,把中國文化帶起來。當時有人懷疑我根本不姓南,說“他為什麼姓南呢?因為他學佛嘛,南無阿彌陀佛啊”,我說我真的姓南,他說“我知道啦!南老師你不要騙我,你是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啊”。好吧!他們講阿彌陀佛跟我同宗,同宗就同宗吧。

  那麼梵文的namo翻成南無,是唐朝的音,現在廣東話、客家話、閩南話,這個“無”唸“某”,也是唐朝的音。台灣話“有”字發音是“無”(wu)。無(wu)啊某(mo)啊?某(mo)啊(台灣話:有沒有?沒有)。所以南(na)無(mo)兩個字,你唸南(nan)無(wu)就錯了。

  剛才講南無兩個字是什麼意思?皈依。先把這個有義語拿開,只有四個字了,阿,彌,陀,佛,實際上是三個字,三個音,它既是有義語,也是無義語,要是不給你翻譯,你只管誠意念下去,一定得度,一定得救。

  阿是開口音,梵文“啊……”整片光明起來了,阿代表什麼?無量無邊。彌是什麼呢?彌是壽,時問。阿彌……無量壽,沒有生死的,這個時間是永恆的存在。陀是光明。所以阿彌陀是無量壽,無量光,自性光明得到了,修持成就,不生不死。佛,就是大澈大悟,成道了。阿彌陀佛是這麼樣一個秘密,都是大科學、超科學的。

  大家這些密咒學了很多,我就笑,不要學密咒了,大家不懂。譬如有些咒語,觀音菩薩的大悲咒,“娑囉悉咧”,那是在下雨呀,天上甘露下來,“娑囉娑囉,悉喇悉喇”:又如唸普庵咒可以超生一切的小蟲,吒吒雞呀雞呀,吒吒雞呀,雞雞吒啊,那是鳥在吃蟲耶。所以佛告訴你“一切音聲皆是陀羅尼”,一切音聲都是咒語。

  我勸大家不要搞這個,一邊忙著顧生活,又想發財,又想生孩子,又想兒子做官發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還一邊念佛。拜了佛,吃了三天素,又想上西天,又想回來買股票,買不到股票,又說阿彌陀佛不幫忙,又埋怨。這個是幹什麼啊?一切眾生沒有辦法。不要浪費時間啊,除非你剃了光頭出家。不過,不是出家這輩子就能修成哦,準備三輩子、七輩子,慢慢修吧!修到大澈大悟成就。

富蘭克林十三條

  歸納起來,教你大學之道,“致知在格物”,所以你要知啊!這樣無知、盲目的去搞這一套幹嘛呢?

  這幾天美國的同學包卓立也很發心,跟我們郭校長一樣,一心想貢獻大家。他很慈悲,他是美國人,也跟我一二十年了。人自己生命怎麼改變自己?他昨天提出《了凡四訓》改變自己,這個是修行;他又提出來富蘭克林,今天也查了,富蘭克林有十三條自己反省的戒律,看了很令人佩服。這個大家可以抄起來,要就抄寫,不要就算了。郭校長會把資料放在學校的網站上,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這十三條反省,合乎大學之道誠意正心的道理。所以希望大家這次回去,理解參究這個道理,就是如何修證自己,作人做事要誠意正心,朝著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樣的道路走,先從自己開始做起,慢慢影響這個社會。

  大家注意,剛才提到這二三十年,是中國歷史上幾千年來沒有碰到過的太平時代,大家該滿意了啊!如果大家自己不曉得保持這個安樂、太平,再糊塗亂來,可要會變亂的啊!古人有兩句話,“寧為太平雞犬,不作亂世人民”。我們七八十年都在這個亂世裏頭,自己修過來的,至少像我在亂世裏頭,自己搞懂這個道理,如何完備自己,如何堅強自己站起來。這個就是修持,就是心性修養的道理。

  我內心感覺很對不起大家,郭校長她們好心辦的這個班,可是在我覺得,大家在外面玩得很痛快,跑到這裏受罪,搞了兩三天,莫名其妙的回去,這個不是造了業嗎?所以現在有抱歉、難受的意思。

  我今天晚上作了一個總結論,大家回去打坐修持,須要記住《大學》的,“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這一段裏頭,“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脩”,要特別注意,這個就是咒語。

  不過大家看了會不注意,很輕視的,因為它是有義語,有道理給你講,有條路給你走。人很奇怪的,愈騙他,沒有路給他走,他愈去摸索。明白告訴他這一條路,反而不走了。叫你念個咒子,傳給你,很高興哦,拚命修,因為無義語嘛,愈不懂,愈摸不清楚的,反而愈重視。

  千萬要注意,念佛也好,念咒子也好,有義語也好,無義語也好,這些秘密都給大家講了,我幾十年辛苦的秘密都告訴你了。還有,世界上有兩個東西,一個自力,一個他力。學佛學禪宗是自力,靠自己的心理意志解脫出來,站起來;信仰宗教是他力,靠信心。譬如天主教、基督敦、佛教、道教,世界上很多宗教,大家曉得的這幾個是大宗教,實際上全人類、全世界存在的大小宗教還有幾百個。印度有印度教、耆那教,各種教都有:還不止印度,基督教、天主教也分門派。信仰宗教就是靠他力,靠主宰,靠上帝,一切理由都不問。佛教也是,有時候人對自己沒有信心,求一個佛、一個菩薩的他力幫忙,所以念準提咒、念阿彌陀佛、念大悲咒,都是靠他力。密宗到最後也是自力,先從他力咒語把你帶進門,最後靠自力解脫,大澈大悟成佛。所以真正到了最高處,最後都是自他不二,並不矛盾的。

咒語

  今天很坦然的把秘密都告訴大家了。譬如中國人很流行的一個咒語,就是觀世音菩薩傳出來的白衣大士神咒,大家現在大概都不留意。像我的母親活一百歲,她一輩子唸這個咒。我十九歲離開她,後來就沒有見過面,我對她很歉然;但是她很放心,她知道我在外面做些什麼,在這個大風浪,變亂當中,一切非常放心。她悄悄告訴孩子們,我在外面幹什麼,她都清楚。後來她一百歲了,臨終以前告訴一個孫子,她說:“你不知道的,我夜裏睡覺,夢中有個很威嚴的天人,有鬍子,他會告訴我,你的兒子在外面做什麼,所以我很清楚,一點都不怕。”你看抗戰八年,都沒有消息啊!我們那邊也淪陷了,不能通信,不知道生死存亡。後來國內變化,我到台灣,三十六年彼此也沒有通信,但她很放心,因為她唸白衣神咒。

  這個秘密,是我的孩子告訴我的。我母親原來不認識字的,她學白衣神咒的時候還問我這個字怎麼讀,我小的時候讀書認得字,我就告訴她這樣,這樣。

  我的太太是九十多歲去世的,她一生到臨終,都唸我教她的一句“嗡嘛呢唄咪吽”,最後安然放心而去了。

打坐切忌

  大家今天難得碰到一次,辦這麼一個活動要使人人得好處、得平安,所以我心裏負擔真的太重了。

  這裏最後還有一個問題答覆,今天有人說,有一位年輕朋友,打起坐來眼睛看到東西。這樣的人不少,你打坐要注意。有些人有時候打坐坐好了,眼睛前面會看到東西,慢慢的看多了,會知道一些事,小事很靈,但大事不準。這有些是前生修持經驗帶來的,實際上是腦神經科學,這個氣經過了視覺神經,通過眼睛可以看到東西。大家千萬不要走這個路,如果普通道理不懂,光在眼睛上注意,會著魔的。最好將它關閉了,關閉就是不理,把眼睛的視力精神回過來到後腦,看空,可以關掉它。否則必然出問題,不要迷信。

  眼睛為什麼有這個作用呢?大家試驗一下看看,眼睛注意看前面,不要眨。馬上緊急一閉,前面的影像還留著吧?有沒有?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其實眼睛看到前面東西是過去的影像留在這裏,這是唯物的,視覺神經發起來,然後配上迷信的觀念,就變成眼睛看到影像,這不是真的眼通哦!真的眼通要明心見性,空念頭以後,身體空了,所以是另外一個作用。現在答覆了這個問題,好了,再見,祝大家前途無量。

(整理:劉雨虹)

五、對學校新生家長講話

(二○一○年六月廿一日至廿三日)

第一堂

  吳江太湖國際實驗學校馬上要放假了,諸位家長又在這裏見面,還有些家長是新來的。郭校長一定要我講話,我主張把上一次我對學校老師們講的話,放給大家聽一聽,可是她要我親自跟大家見面講一下。

  我的年齡比大家大,從推翻滿清到現在九十九年,當中的變化太大了,差不多我都經歷過。經歷兩個字不容易哦,不只是眼睛看到,耳朵聽到,而是親身經歷災難與痛苦,這些歷史,你們是搞不清楚的。

  我們國家改革開放到現在三十年,你們太幸福了,幸福到大家都不太清楚是怎麼過來的,充其量也許在二十多歲以前受一點小的辛苦,但也不是當年環境裏我們受的那種痛苦。譬如說推翻滿清以後是北洋軍閥,全國各個軍閥割據內戰,然後是黨派紛爭,又有日本人打過來,我們整個國家三分之二都被佔據了,一條很長的戰線。我那時只有十九歲,就出來帶兵作戰,沒有考慮前途,只想怎麼樣跟敵人拚死作戰。那種日子不好過啊!我常常警告大家,你們要珍惜啊!以我的經驗,像這三十年的安定,是很難得的,不管它是真的還是假的,這種安定幸福,是歷史上幾千年從沒有過的,真的沒有。

  所以我認為現在的年輕人,都是溫室裏長大的花朵,更不曉得國家民族痛苦的經歷和社會的變化。

適才適性 人貴自立

  我們在這裏辦的學校叫實驗學校。老實講,上至大學、博士、博士後,下至幼稚園、小學,我對現在整個教育都不滿意。別人不可以這樣講,我可以這樣講。這二十多年以來,有三十幾所大學,每年都發放“光華獎學金”,沒有停過。“光華獎學金”是一九八九年六四那個階段成立的,錢是尹衍樑同學出的,但是他硬把我推為董事長,所以我很清楚教育的變化。尤其現在都是獨生子女,男的就是家裏的太子,女的就是公主,父母和兩邊的祖父母及所有長輩,大家捧在掌心疼愛,太過分關心寵愛,這下壞了,未來這些人怎麼教育?國家民族怎麼辦?這是個大問題。

  我也是獨生子,原來家裏環境很不錯,但是我十二歲起就曉得什麼是困難。當時家裏被海賊搶光,從此以後沒有錢讀書,我就立定志願,不靠家裏出錢。當時在戰亂中,可我還是要讀書,還要起來救這個國家。我的父母沒有像諸位作父母的那麼關愛子女,難道是他們不關心我嗎?他們當然很關心我,但是教育方法不一樣,由我自由發展。我十九歲出來做事帶兵打仗,因為太年輕了,就留個鬍子冒充四十幾歲。後來我的家鄉也被日本人佔領,音訊隔絕,家裏人生死如何都不知道,有國破家亡之痛,我就靠自己站起來。這些人生的經歷,統統與教育密切相關。

  我認為古今中外的教育,大部分都犯一個錯誤,父母往往把自己一生做不到的願望,下意識的寄託在孩子身上,可是卻忘記了自己子女的性向與本質。做父母的應當思考,如何正確的培養與輔導孩子,讓他們成人立業。如果只是一味的要求讀書、考試、上進,希望出人頭地,是極大的錯誤觀念。這樣愛孩子,其實只會害了他們。

  我簡單明瞭告訴大家,《大學》上說“人莫知其子之惡,莫知其苗之碩”,父母對兒女有偏愛,所以只看到他的優點,而不曉得他的缺點。我們做父母的,要注意這兩句古聖先賢的告誡。但是古人有另一面的說法,叫做“知子莫若父”,指出很重要的教育重點,是父母須要懂得自己子女的稟賦性向,因為老師和別人不見得真正全盤瞭解每一個學生。現在父母對孩子們的教育,祇是過份寵愛關心,反而對子女的稟賦性向都沒有深切關注。

  我個人的經驗,看了古今中外,全人類幾乎都一樣,都會犯這個錯誤,不過外國人好一點,中國現在這一代太過分了。“知子莫若父”,實際上,對兒女的稟賦性向,做父母的不一定看得清楚,因為有偏見,有偏愛。剛才講這兩個觀點,看起來相反,但不盡然,我在《論語別裁》的書中,曾經有過比較詳細的解釋。

  剛才講過,我是獨生子,沒有兄弟姊妹,一輩子靠自己站起來。我也有兒女啊,我的兒子討了媳婦,姓什麼,叫什麼名字,我都沒有印象。孫子來看我,我說:“你是誰啊?”“爺爺,我是你的孫子。”我的學生看了都笑我。而今孫子也有孩子,已經四代了,我一概不管。為什麼不管?天下兒女都是我們的兒女,為什麼我家裏的孩子一定要好?那別人家裏怎麼過啊?所以我對天下人的子女,都是平等看待。我只吩咐孩子們,不要一定想升官發財,一定想做什麼大事業,一定想讀什麼名大學,只要好好學個謀生技術,可以生活餬口,一輩子規規矩矩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就好了。發財做官,都是過眼雲煙的事。我對孩子的教育是這樣,一切要他們自立發展,這就是古人所說“人貴自立”的道理。

聰明難 糊塗亦難

  我再引用清朝一位才子鄭板橋(鄭燮xiè)的名言,叫做“難得糊塗”。他是江蘇人,出身也很貧寒,自己站起來的,沒有考取功名以前,靠賣畫教書過活。那個時候教書待遇很低,我們過去家裏請來的老師也是那樣,不像現在做老師有很好的待遇。所以古人講“命薄不如趁早死,家貧無奈做先生”,家裏太窮了才出來教書過生活。   鄭板橋後來考取功名,做山東濰坊的縣令,濰坊是很有名的文化地區。

  我曾看過他給家裏寫的信,對我影響很深,這個就是教育。他叫家裏的子弟們不要一定想多讀書求功名,讀書讀出來,有學問,有功名,又作官,不一定有什麼好處。他是個才子,琴棋詩畫無所不能,所以他說我們鄭家的風水都給我佔光了。以後的子弟們要像我這般樣樣都會,是做不到的啊!你們只要規規矩矩,學個謀生的技術,長大了有口飯吃,平安過一輩子,就是幸福。所以他寫了“難得糊塗”四個大字。怎麼叫難得糊塗呢?笨一點沒有關係啊,但是作人要規矩。他對自己寫的“難得糊塗”四個字有註解,你們必須要留意,他說“聰明難,糊塗亦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一個人天生聰明很難。

  老實講,哪個父母曉得自己的孩子夠不夠聰明?像我看我的孩子,跟我相比都馬馬虎虎,不夠聰明。我告訴孩子們,不要學我,充其量讀書讀到我這樣多,事情文的武的都幹過,有什麼好處啊?沒有好處,只有更多的痛苦與煩惱。知識愈多,煩惱愈深;受的教育愈高,痛苦愈大,我只希望你們平安的過一生。

  昨天有個孫子打電話找我,我問:“你是誰啊?”“我是你的孫子啊!”“哦,我知道了,什麼事啊?”“我的孩子要考某個中學,分數差一點點,他們告訴我,請爺爺您寫一封信就行了……”我說:“你的孩子男的還是女的啊?”(眾笑)我真的不知道,他說是男的。我說:“你叫我爺爺對不對?

  你是我的孫子,你難道不知道嗎?為自己的子孫寫信,向地方管教育的首長討這個人情的事,我是不做的,你怎麼頭腦不清楚啊!”“是啦,爺爺!這個道理我懂,可是我被太太逼得沒有辦法,一定要給你打個電話。”我說:“你告訴你的妻子,隨便哪個學校都可以出人才,你看我一輩子都靠自己努力,這事絕不可以做。”

  今天我這個孫子又給我打電話,“昨天爺爺的教訓,我都跟家裏的人講了,大家都明白,您是對的。”我說:“我知道你心裏也不舒服,但你們去反省,讀的學校好不好有什麼關係?你看世界上的英雄,像毛澤東、蔣介石,哪個是好學校畢業的啊?你說歷代的狀元,每個大學考取第一名,有誰做出了事啊?那些做大事的人,譬如美國的汽車大王、鋼鐵大王,都不見得是大學畢業的,為什麼要這樣注重學歷啊?”

  所以鄭板橋說“聰明難,糊塗亦難”,真做個笨的人,也不容易,就怕孩子不笨,真笨了倒是真規矩、真老實,不敢做壞事。聰明的人容易做壞事,反而有危險,所以“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注意第三句話,很聰明,卻要學糊塗,這就更難了,一切聽其自然,好好努力,這是鄭板橋“難得糊塗”的幾句話。

  再說中國歷史上的聖人堯、舜、禹,後代都不好,並不是壞,是不夠聰明,這就講到現在科學所謂基因的遺傳。我也做過父母,還四代同堂,我曉得孩子不夠聰明,這四代聰明給我佔完了。你們看水果樹,有一年長了很多果子,接下去就要休息好幾年。你們都是了不起的聰明人,不要再往孩子身上加壓力,這個裏頭的深意很大了。孩子生下來身體強弱、腦力夠不夠、個性好壞,遺傳自父母的佔百分之三十,所以做父母的要反省對兒女的教導。

  我經驗很多事,見到很多人,問到人家的父母時,不說“你爸爸幹什麼的,你媽媽幹什麼的?”以前我們對部下是很禮貌的,“你的老太爺做什麼的?

  你的老夫人是農村的嗎?幾時來?我請你老太爺、老太太吃飯。”這樣就可以曉得這個人的個性,其中有一部份是父母的遺傳和家教。這裏頭學問很深的,大家要注意。

  所以對孩子們不是叫你們不關心,而是不要愛得過份,放一步,讓他自由發展,但是現代人都關心得過頭了。教育的目的,不是教他知識,是把孩子天生遺傳不好的個性轉化,所以真正的教育不是只靠學校,而是家庭教育,父母最重要的是不可偏愛。孩子們有許多的個性,遺傳自父母的優點很少,缺點特別多,大家仔細研究一下,拿孩子做鏡子反照一下自己。有些孩子脾氣特別大,有些孩子很憂鬱,都是爸爸媽媽內在的遺傳,孩子各種各樣的心態跟父母都有關係。所以教育從家教開始,學校不過是幫忙一下。現在人的觀念,把教育都寄託在學校,這是錯誤的。所以我對我們學校的老師講話,還應該繼續下去,再談關於教育和怎麼樣改變人性的問題。

平安是福

  我最近觀察到,整個社會對子女的希望太重了,太過份了。我們第一希望國家太平,社會安定;國家如果不太平,社會不安定,兒女怎麼會好?我開頭就講,你們是溫室裏長大的,這三十年太舒服了,不知道災難痛苦,萬一社會不安定,國家不太平,你要照顧孩子就沒有機會了。像我從十九歲離開家到現在沒有回過家,對父母所欠的恩情,沒有辦法報答;父母對我想照應,也沒有辦法。所以大家在這幾十年安定的環境裏頭,不要希望將來自己孩子如何如何,而是對自己孩子的教育要放手一點,讓他自然長大。

  我對我的孩子們說:“你們都長大在做事,我真要感謝你們。這個話怎麼講?你們沒有犯法,沒有給我丟人。如果你們做了壞事,犯了法,我才不好辦啊!可是你們沒有,所以我很慼謝你們,平安長大。”

  人平安就是福,蘇東坡有一首詩,我也常常提到。你不要看蘇東坡那麼了不起,他官大,名氣也大,可是一輩子受罪,一輩子沒有好境遇,他受的罪跟我們不同。他的《洗兒詩》說:

人人都說聰明好 我被聰明誤一生

但願生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蘇東坡說,世上的人都說人聰明好,他卻認為自己一輩子被聰明耽誤了,但願生一個笨得一塌糊塗的兒子,但一輩子官得大大的,也沒有犯法,也不會倒楣。我經常說蘇東坡這一首詩不太好,前面三句我都讚成,最後一句他又錯了,又被聰明誤了。生個兒子又笨又蠢,功名富貴樣樣有,這個算盤打得太厲害了,哪裏做得到啊!希望大家不要犯跟蘇東坡一樣的錯誤。

  今天我講的話很不恭敬,但這是老實話。我很感慨,從事教育以來,看到現在的教育處處是問題,我很擔心。我們對外面的兒童教育也在關心注意,所以吳江太湖國際實驗學校不走這個路子,孩子們在這邊受的教育跟外面不同,這樣的教育方法,希望可以實驗得好。這裏的孩子太幸福了,連我都羨慕,我當年就沒有這樣一個教育環境。我也真是佩服這些年輕的老師們,這裏是沒有娛樂的地方,他們能安心在這裏教書,很不容易。實驗學校是這樣辦的。

  至於實驗學校辦不辦得下去,校長經常問我,還要辦下去嗎?我說要看你肯犧牲嗎?真要辦教育,只有肯犧牲自己,來造就別人。

  今天時間不多,我們還有別的課,諸位盤著腿聽我講話,是很受罪的事情,不曉得哪個出的主意,你們坐得也很痛苦,趕緊停止,我還是少講一點,對不起啊!謝謝。

第二堂(讀懷師第一次跟國際實驗學校全體老師的講話稿)

  諸位家長,今天晚上的節目臨時變動,這種做法你們沒有看到過,和一般學校不同,這是書院的作法。有些人喜歡找我談書院,可是你們聽說過書院嗎?書院是個什麼樣子?什麼教授內容?現在八十歲以下的人哪個讀過書院啊?沒有的。

  今天晚上要像書院自由講學,把後面的課程挪調了,為什麼?下午偶然和學校負責人郭校長和她的母親、舅舅談起,說你們中間有人看了這個學校後,想要辦學。我們這個學校是他們三位辦起來的,又好意辦家長會,把你們請來,你們也願意來,但我覺得很困擾你們。為了孩子們讀書,現在變成家長們也在這裏讀書,這個很不成話。家長們跟學校本來是主客相待,學校假使為主人,家長就是貴賓,結果貴賓到了,也同學校的學生一樣,好像是來聽課的,我覺得很不禮貌。但是我的感想是,你們都是年輕人,如果沒有孩子們的因緣,我跟你們見面的機會恐怕也不多。現在既然有緣,就來談談家長們的問題。

辦教育要犧牲自己

  我有很多感慨,我講的不好聽,先抱歉了,不要見怪。我說你們還年輕,很不幸的結婚,很不幸的生孩子,很不幸的做了家長。現在有了孩子,尤其只生一個孩子,最多生兩個,你們心理和精神的負擔都很重。你們中間很多人都是事業有成,至少吃飯有本錢了;我昨天講過,從改革開放到現在,大家在這一個時代,三十年來天下太平,是中國歷史上沒有過的。五千年歷史,你們沒有好好讀過,因此不懂自己國家的歷史,歷史上從來不到二三十年就有變亂,痛苦萬分啊,像我們都親身經歷過。這幾十年,你們是成長在溫室裏的花朵,經過文化大革命過來,我想你們諸位家長還只有十幾歲,剛好你們一下碰到改革開放這個好運氣,命運太好了。可是人生和歷史永遠處在“憂患”之中,要注意啊!

  像我幾十年前,五六十歲時,還在台灣,我的學生,也都是朋友,文官武將很多,乃至拉車討飯的也有,犯人也很多。有個機會,官方朋友找我到監獄去給犯人上課,這一批犯人有判無期徒刑的,乃至死刑的都有。說要是請到我去上課,死刑犯可以減罪不死。我說“真的啊?蔣老先生同意嗎?”

  “同意。”“為什麼?”他說這幾百個罪犯,十幾歲就出來抗日,全國各地打日本人,跟著國民黨退到台灣,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尤其有些頭髮都白了,無期徒刑、死刑,過意不去,可是依法也不能放,所以請我去上課。一個月以後,以懺悔的成績放了很多人。為什麼提到這一件事?我拿來比較人生的很多憂患災難。我告訴那些人,你們要反省懺悔,也不要埋怨了。我說像我們這一代的命運算過八字的,“生於憂患,死於憂患”,一輩子在憂愁,現在我也還在擔憂。

  昨天告訴你們有一個最大的題目,大家也曉得我學佛,我說我看眾生如我的孩子,看我的孩子如一切眾生,這是我一生的宗旨。我的兒子從小反對我的話,他們聽了心裏很不是味道,可是他們現在五六十歲,大的有七十多歲,他們告訴我,“爸爸,我到現在這個年齡,還是同意你的話,不但不反對,我也學你,看天下人的兒女如自己的兒女,視自己的兒女如天下人的兒女。”這都是告訴你們的要點。

  話題轉回來,我聽說你們中間有人看了這個學校後,想要辦學,我勸你們不要隨便辦學,辦學太難了。現在要開個學校很容易,大學裏的博士班、碩士班,還有什麼管理班等等,都是以商業的行為來辦教育,那是做生意,為了賺錢,不是辦教育。既然你們都是年輕家長,不但要注意孩子,也要注意自己,考慮自己的前途,將來要做什麼?

  我們郭校長的舅舅李傳洪,他在台灣照我的理念辦了薇閣,是國際上有名的學校。郭校長為了辦這裏的實驗學校來跟我談,我講真話啊,有兩三次她都哭了,說這個學校能夠辦得下去嗎?辦不下去怎麼辦啊?我說:“孩子啊,你十二歲跟我到現在,佛學也聽了那麼多了,不要說修行,天下事空的嘛,辦得下去就辦,辦不下去就不辦,有什麼了不起啊,也不欠人家的,辦不好就不辦,吃不消就不辦。”她告訴我她懂了,我說:“可是你真要辦的話,要犧牲自己。”

孩子自有選擇

  所以我要跟你們講,教育孩子是很困難的。我做過父母,也做過兒女,而且我受的教育啊,由舊的家塾讀書到新式的小學、大學、軍事學校,文的、武的,這些教育我都受過,也都教過,經驗太多了,深有體會,真正的教育在反省自己,孩子的缺點就是父母的缺點。

  還有,做父母的有沒有偏心呢?你們沒有,你們只有一個孩子嘛,多幾個孩子試試看?父母肯定會偏心,所以古人說,“皇帝愛長子”,做皇帝,做有權力的老闆,事業成功者,都喜歡寄望大兒子能夠繼承;“百姓愛么兒”,普通家庭的老百姓,喜歡最小的孩子,不管是男的女的,最愛的是這個最小的。這是做父母的普遍心理,這裏頭的學問大得很。

  那麼你讀歷史,漢朝、唐朝為什麼兄弟會來搶位子,爭權奪利,互相殺害?是教育呢?還是人性呢?所以我說教育無用論,教育改變不了人,人只有自己改變自己。這也告訴你們做家長,不要寄望後代,那是幻想。你怎麼樣培養孩子呢?把自己的孩子看成別人的孩子,把別人的看成自己的孩子,要孩子能認識到自己的缺點,並且改過來等等。所以如何培養孩子,讓他平安的過一生,雖是很重要的,但也全靠孩子自己了。

  我們這裏辦學校,像郭校長,她有資格嗎?她後面有兩個人,一個是她舅舅,一個是她媽媽,都是辦教育的。郭校長從十二歲跟我到美國,她在台灣讀完小學五年級出去,進美國小學時英語跟我差不多,很受罪啊!從小學讀到大學,大學讀的是商學,做生意的,所以她的經歷很有趣。你看她年紀輕輕,在法國銀行工作過,做股票買賣,薪水拿得很高,其實她用不著吃這個苦來辦教育。當她還在銀行做股票時,告訴我連做夢都夢到鈔票,不能讓哪個顧客進來的錢少了,該買什麼股票賣什麼股票,夜裏睡覺都沒有睡好。

  我說你真快要瘋了,趕快把工作辭掉。她很聽我的話,反正吃飯錢家裏有嘛,不在乎那一點,就辭掉了。她家裏從她爺爺起就喜歡辦教育,因此她後來進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教育碩士學位。我不是標榜,也不是特別捧她,講這個故事就是要你們知道,孩子們有各種可能和選擇。所以你說孩子應該讀哪個學校好,應該哪門成績好,不要考慮,她就是個實例。

真正的教育精神

  她讀完哥倫比亞大學碩士以後,我感慨中國文化的根斷了,怎麼辦?所以叫她編書給孩子們讀;她和她媽媽走了大半個中國推廣讀經。這個英文課本也是她編的,當時她碰到困難,說中國書好編,《三字經》《千字文》《古文觀止》,什麼《歸去來兮》《桃花源記》《岳陽樓記》《諸葛亮誡子書》等等,一篇一篇好編啊,英文沒有啊,你叫我怎麼編?我說有道理,你說得對,不過英文要在《聖經》新舊約上找,文學很好。後來她把那些英文重要的文章、詩句都編出來,當時她舅舅薇閣學校裏的十幾個外國老師都反對,說這樣的教材教不下去,最後她把他們說服了;這是第二個階段。

  第三個階段,她在全國推廣教育那麼多年後,再跟著我辦太湖大學堂,現在連搞建築這些也學會了。博士學位是在復旦大學讀的;她本來不想去讀,沒有什麼意思。我說讀一個博士,你不必當真啊!去玩玩。她的博士是這樣拿的。現在來辦這個教育,辦到現在,痛苦不痛苦?那是無比的痛苦,因為要對孩子們負責。

  我講這些話給大家聽,意思是說辦教育不是錢的問題啊!你有錢蓋個學校,請個校長,請些老師,這樣就是辦學校嗎?這樣不過是辦“家家酒”一樣,只是做一個妝點自己門面的事業而已啊!真正的辦學校,是要把自己的身心性命、全部精神都投入進去的,就是愛一切眾生,愛一切孩子,把他們看得比自己的兒女還重要。自己兒女萬一出了問題,自己負責任,別人的孩子一旦出了問題怎麼辦?不好辦的啊。

  我曉得你們裏頭也有想辦教育的,或者自己在教書的。真正的教育精神是什麼?我舉這些事,你們可以瞭解。她們一家都在這裏,剛開始辦學校時有一個孩子,郭校長的舅舅李傳洪董事長很喜歡他,這孩子幾歲我也不知道。他們告訴我,有次這孩子正拉完大便,看到李傳洪過來,就說“董事長!揩屁股。”李傳洪就乖乖去給他擦了。回來我們正吃飯,他就說:“老師啊!我一輩子連我兒子都沒有幫他擦過屁股,還要去給他們擦屁股。”我說:“你喜歡嘛!”他說:“是啊,是啊,我很喜歡他。他的大便特別粗耶!”以前他聽我講過歷史上韓信方肛,大便拉出來四方的,因為看相不是光看面孔,要看全身的,所以他說這個孩子大便那麼粗,意思是說前途怎麼樣?這都是笑話,也都是真的,教育是這樣犧牲,所以我把這經過講給你們參考。

  你們還年輕,雖然做了人家的父母,也還在創業階段,將來的人生要做什麼呢?昨天我也講過,希望國家永遠這樣太平,社會永遠這樣安定。萬一社會變亂,經濟出問題,國際上出問題我們會跟著變亂,你們準備怎麼做呢?你們也許有許多學佛修行的,你會修得好嗎?你會有這個修養嗎?這都是要注意的問題。你們還年輕,要好好讀書,好好作人,好好反省自己;我這幾句話講得很嚴重,是對你們做一個提醒。

  我今天講郭校長辦教育之難的意思,就是告訴你們對孩子不要太偏愛,不要寄望孩子將來如何,只要他平安長大成人,平平安安活一輩子就很幸福了;不要管學歷,學問是一輩子學不完的,活到老學到老。我看在這裏的每一個孩子都很乖,將來都有成就的,問題是不要把孩子寵壞了,這一點很重要。這裏一位同學李慈雄博士,從大學一年級開始跟我到現在,自己也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在上海也有了事業,公司叫斯米克,他是台灣人,台大電機系畢業到美國留學,獲得美國史丹佛大學總體工程經濟系統博士,在世界銀行做過事,現在也從事教育。雖然他事業做得那麼大,但是在我身邊還是像大學一年級時一樣,態度沒有變。當年他到我那裏時,我故意整他,因為他是台大高材生,等於北大的學生,很傲慢。他要來聽課,我說我這裏收費很高,他說他沒有錢,可以打工,洗廁所、洗茶杯,就這樣開始。他到現在還是經常替人家倒茶,他說:“老師當年教我到現在的嘛。”

  我想今天長話短說,講到這裏為止,那麼現在請李慈雄博士上來做補充。

第三堂

  本來今天我不想講話,沒有精神。下午在辦公室,郭校長告訴我家長有報告,唸一下讓我聽聽,聽了以後我也不能不答覆你們。我昨天也很誠懇坦白的講,這次因為孩子們的關係,很難得的跟諸位家長見面,這在學佛叫因緣聚會。

  我曉得你們諸位家長有學佛的,還有做各種事業的,為了兒童教育,引起了自己的興趣,在這裏看了以後,很多都想辦學校。我勸你們不要辦,辦學校問題不在錢,是人啊!尤其是老師哪裏找?千萬不要隨便行動。還有你們要注意,這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的國家,有它的政治體制,有它的法令,你看到我們這裏辦學校,就想跟著學,以為有錢就做得到,不要做夢了。世界上那麼多的國家,到現在社會主義國家只有兩個,一個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是朝鮮。你們注意,生在某一個時代,就有某一個環境、某個體系,我們要尊重國家的體系、政治的法則。

  我在這裏是個超然的人,我常說我今年九十幾歲了,年輕的時候共產黨要對付我,懷疑我是國民黨的人;國民黨也要殺我,懷疑我這個人共產黨的朋友很多,各個黨派的朋友也很多,一定是某一邊的人。我常常笑,我說我到現在不曉得怎麼活過來的,這個頭還保存在這裏,很難得。像我在這裏辦太湖大學堂,他們辦了這個國際實驗學校,你看容易嗎?一切要合法的啊。

  你們想辦學校也要合法。現在很多人受我影響,也是受李素美、郭校長兩母女推廣了十幾年兒童經典導讀的影響;有些光在讀經,其他都不重視,那是偏了、錯了。所以辦學校,政府的法令都要清楚,不能不守法啊!

  昨天我告訴大家,你們雖然是家長,但都還年輕,我再講一次不好聽的話,這三十年,你們是生在太平時代的溫室花朵。你不要看我在這裏有影響力,辦了太湖大學堂和這個學校,外面多少眼睛在看著,多少注意力在我身上。我們的做法和現在教育方法不同,政府到現在沒有找我們的麻煩,也沒有批評,而你們家長只覺辦得好,孩子改過了,也想照這樣做,簡單告訴你們,你們太年輕了,不要隨便去碰啊!

  你看這裏雖然叫“太湖大學堂”,但既不是大學,也不是研究所,也不是古老的書院;可是你說這是大學也可以,書院也可以,是我一個人提倡在這裏辦,都要立案的哦!不是說你也去搞一個什麼大學堂,他也辦一個什麼國際實驗學校,你去試試看,不要自己找麻煩了。

古代考試制度

  我在這裏,各方面都來問我教育問題,國家現在也頭痛這個教育問題。

  推翻滿清以來到現在,近百年的教育體制,我是一直反對的,因為不但中國舊文化沒有了,西方文化也沒有深入。政府方面也知道我的理想觀念;我告訴他們,你們要知道中國有三千年教育,推翻帝王制度到現在也九十九年了,明年就一百年,等過了一百年再談吧!

  過去三千年來的教育,不管漢、唐、宋、元、明、清,政府沒有像現在一樣成立學校,也沒有出錢辦教育啊!是民間老百姓自己把孩子教好的。這個你們沒有研究,上面領導教育的人也搞不清楚。中國幾千年來都是民間把自己的子弟教好了給政府收買。用什麼收買?“功名”兩個字。

  第一步是考秀才,什麼叫秀才?縣裏頭三年考試一次,孩子在私塾讀過書了,到縣裏報名考試,考取了叫秀才,這叫功名了。普通你讀書讀得再好,沒有考取秀才,就沒有功名,勉強比方,等於現在沒有學位。然後秀才再參加全省考試,考取了叫舉人,比秀才高一步的功名,明朝、清朝幾百年來都是這樣。等到隔年,全國舉人再來考試;必須要有舉人的資格才能考進士,普通老百姓不能參與。進士再參加殿試,第一名叫狀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像我有位老師是滿清最後一期的探花,姓商的,廣西人,叫商衍鎏;我雖稱呼過他老師,其實沒有真正跟他學習。那個時候我二十二歲,在四川,已經名氣很大了,我寫古文給商老師看,問他“假使當時和你們一樣參加進士考試,你看怎麼樣?”這個話是逼著商老師。“嗯!很好,假使在滿清的時候,你可能是進士,也許同我一樣,算不定是探花。”我心裏有數,心想那些有功名的狀元、探花也不過如此。當時這樣考取了進士以後就能做官嗎?沒有,這是功名,還要受過培訓才放出去做官。算不定一個進士會先做個最基層的縣長,讓你歷練,慢慢一步一步上升。其實以前做官,如果是翰林出身,去做地方官,做縣長的,那這個翰林縣令就不得了,很威風的。還有許多官並不是進士出身的。

  你們現在觀念也是一樣,叫孩子讀好書,即便不當進士、翰林,將來也要他做社會上了不起的人。我就反對這個教育,我說中國三千年的教育是錯誤的,大家都太望子成龍了。從前女性讀書的很少,更談不上要女人去考狀元,就算有,也很少。太平天國的時候有一次考出過女狀元,名叫傅善祥。

現代學店式的教育

  現在我回過來講,過去中國三千年的教育,政府幾乎沒有花過錢,民間卻培養出那麼多人才,做了很多事業,所以這個國家至今還屹立在世界上,永遠是個文化大國。我一直反對推翻帝王政治以後,引進西方辦學校的路線。並不是說西方文化不好,而是我覺得現在這個教育制度,辦學校變成做生意——開學店了,政府還要出錢辦學校。你說鄉下的人,辛辛苦苦種田,培養孩子讀書,讀了書就完了,孩子不想回鄉,讀了大學更往上海、北京或國外去啊,都想拿高薪賺大錢,農村就沒有人了。本來讀了大學,學問已是你的了,中國的社會、政府卻還要負責就業問題;好像政府出錢培養人,讀了大學畢業就應該給他工作。我說這些都不合理。

  我們以前是自由教育,老百姓自己教孩子教出來,各種各樣的。現在政府的教育有個規範,在一個框架下面,你辦教育必須要照這個路子走。這怎麼培養人才啊?等於你和好了一堆麵粉,要做包子一定是包子,要包餃子一定是餃子,用這樣一個形式教人家子弟,後面的人也跟著這樣做。所以我是不大同意的,可是我幾十年來也沒有反對。

  我在大學裏教過書。我教書的時候不點名的,我管你學生叫什麼名字啊,你們大學生我也看不上,我公開講的。我為什麼不點名啊?如果我的學生做了總統,我一定離開這個國家,免得說我跟他有關係;他做得好對我沒有好處,做得壞我還丟人呢!所以我不點名。因為現在不是過去的教育,現在當老師是出賣知識嘛,教完了,拿到鐘點費就走了,管你聽還是不聽啊,老師也不要負責;學校變成了商店,顧客至上,做學生的可以批評老師。我寫過一篇文章,但沒有發表,有人看了,說“老師啊,再寫下去吧”,我說不能寫下去了。

  今天因為你們要辦教育,我告訴你們弄清楚,辦學校豈是那麼簡單的?

  不是你有錢就能辦。天下事就是兩個條件,一個錢財,一個人才,人才比錢財還難得。譬如現在我們這個學校在這裏開辦,有很多因素,主要是我這個老頭子還在,有九十多年的本錢,還有各方面的關係。怎麼辦學校?你看教育體制的規定,我們是合法申請,跟他們講清楚是實驗學校,實驗把新舊教育、中西文化做結合。換句話說,不大同意現有的教育方法,孩子天天要做很多功課,把孩子腦筋都壓壞了,文武什麼本事都沒有。還有教育最難的,不光是使這個孩子書能夠讀好,要先注意這個孩子長大了怎麼謀生,有一口飯吃。先教會他謀生技術,哪怕做水泥工也好,做木匠也好,可以打工賺錢。他可以學問很好,不一定做官,也不一定發財。

  我在歐美各國,看到中國留學生在館子裏端菜、洗盤子,什麼工都肯做,賺錢供自己的學費或零用。這些留學生在外面這樣,我看了就很生氣,父母培養你出來留學,在國外什麼苦工都肯做,一回到中國就擺個臭架子,什麼都不肯做,一定要拿高薪,豈有此理!我看了就生氣,是不是這樣?(眾答:是)這個叫什麼教育?人格的教育都沒有。我說,你假使留學拿個博士回來,不怕沒有飯吃,像在外國一樣打工,什麼事情都肯做,很低的待遇都肯拿,學問是自己的嘛,能把學位、身段放下,那我就佩服了。我在美國的時候,中國正值剛開放的階段,我就勸這批留學生,趕快回中國去救這個國家。那些學生是共產黨員,我天天給他們上課,中國前途向哪裏走,要他們快回去,不要待在這裏了,這都是事實。

結合新舊教育的實驗

  我們這裏辦實驗學校,有這一個原由。我曉得你們心裏很有熱忱,是很誠懇真心的,那你學武訓嘛!我很佩服他的。武訓是清朝末年的一個叫化子,山東人,他自己沒有讀過書,到處跪下來要錢,辦了學校;武訓是教育家代表。可是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江青的四人幫不但批孔,還批武訓!這都是歷史的教訓,辦學是那麼簡單嗎?

  現在,我簡單概括。你們如果辦學校,首先要先到台灣看一下薇閣學校。李傳洪接手薇閣有二三十年了,現在有幾千個學生,在台灣非常有名,也享譽國際。他高薪聘請了十幾位外國老師教英文,花下成本,校長換了好幾任,教育長也換人,都是甄選過的,遇到好的老師就請過來。

  我們推廣兒童讀經典古書,現在外面流行兒童讀經,是我們宣傳、印書,進而全國都受影響,這是第二個因素。

  第三個因素,我在這裏辦了太湖大學堂,郭校長他們有辦薇閣的經驗,同時在這裏也看到國內的教育問題,所以辦了這個實驗學校,把新舊文化、中外文化綜合起來實驗。政府現在教育是一級一級考試,大家只要孩子功課做得好,管他頭腦吃不吃得消,天天作課題,我這裏沒有。從立案申請到開始辦學,既要守政府法令,又要不照規定路線走,以實驗我們的理想;所以郭校長去買了各省、市、縣的課本,比較各地課本的不同。我曾經讓郭校長把蘇州頒布的中小學語文課本拿來,翻開看看,唉唷,這些課本怎麼搞的,我真的一個問題都答不出來,這怎麼辦?

  我說我們要做實驗哦,把這些課本先擺著,開頭一兩個月,直接教孩子讀古文,就是專上語文課。當然不止古文,新的觀念也要教,簡體繁體字都要認得,還要練拳,文武合一。像這樣你們哪裏做得到?因為我本身也會武功,那個教武功的老師教得對不對,我一望而知。你們辦學校,懂這個嗎?

  不是隨便去找個會打拳的人就行,賣膏藥的也會打拳啊。這裏有時候連著兩個月教孩子們認識各種草藥,將來若是做個草藥醫生,也可以謀生有口飯吃啊!何必一定要自己的孩子做了不起的事?能平安一輩子,多好呢。我們這學校什麼都教,也請來外國老師教英文,教孩子們做點心、麵包,老師講他的外國話,孩子講中國話,一個禮拜以後,學生慢慢都學會了。英文也是如此。然後在孩子快放假時,把政府規定的試題測試一下,每個孩子都得八十幾分,可見我們實驗是成功的。沒有照一般學校那樣,每天每節什麼課什麼課,帶一堆課本,還要加上課外補習,讓孩子背著重重的書包,把身體壓壞了,把眼睛也搞壞了。

  你們都讀過書的嘛,我們中國的教育,在學校有沒有教男女關係?像我親自公開教小孩子,男孩子不准玩性器官。為什麼要告訴他這些?因為有些男孩子犯手淫,把身體搞壞了,很多做父母的都是外行,自己既不知道,當然也講不出來。這裏也告訴女孩子,不准手淫,我都親自來講。現在中學裏頭有生理衛生課,講到這個時,老師不好意思講,就讓學生自己去看。但這裏實驗學校是樣樣教的,讓孩子們知道利弊。我很感謝現在的政府,對我這裏辦學,到目前為止沒有為難我,也沒有干涉我,而我們做的也對得起政府,對得起社會,對得起你們諸位家長。這是要有菩薩一樣的心腸做的,你們要懂得這些道理。

  辦學內容很難,找老師更難,要懂得所有一切。我們這裏還是實驗,所以孩子都不是隨便考進來的,學生多了我們吃不消。尤其是孩子住在這裏,現在等於兩個老師照顧一個孩子啊,比你家裏請褓姆還便宜。你們家長佔了便宜了,有那麼多老師給你的孩子做褓姆、做保健醫生,隨時注意。孩子們傷風咳嗽,老師們擔心得比你做父母的還厲害,因為不能給學校丟人啊,說孩子來這裏身體怎麼搞不好了。這裏的教育內容是這樣。

己立立人 自利利他

  你們想辦好學校,我非常瞭解,我推動讀誦經典十幾年,結果到處都在講教育。我有些學生在外面講,要用愛心教孩子,我都反對。不能老是教人家用愛心,我嚴格教孩子就不是你那套愛心的教育啊!父母嚴厲教育孩子也是愛,怎麼不是愛呢?愛一定要怎麼樣啊,根本都不懂什麼是真愛。辦教育不是那麼簡單,所以我看了你們的好心,在此答覆你們,不如先求自立。中國儒家的道理有一句話,“己立立人”,自己先站起來,再幫忙別人站起來。你們都學佛嘛,學佛菩薩的精神“自利利他”,先求自利,再辦社會的教育事業。先把人做好,人都沒有做好,不要說來學佛;我也學了幾十年,還沒有成佛呢!等到我成佛,你也聽不到我的話了,大家先好好做人吧!

  昨天你們也聽了李慈雄博士的報告,他和李傳洪都是同學輩,你看現在地下這個磁磚那麼漂亮,都是他公司的產品,我們用的衛生紙也是他公司的。他有十幾個公司,各種各樣。人家問李慈雄,你做什麼生意啊?他說我是給人家擦屁股、踏腳下的。他的公司現在在武漢也辦個學校,江西也有項目,但是他告訴我,“老師啊!我現在真想把所有的事業放下來,還是跟著你打坐修行。”他做事業,艱苦奮鬥二十幾年下來,他也感覺到人生的無奈,對社會國家的無奈,不曉得怎麼辦?我聽了你們的報告,不是責備你們,辦學是好事情,不過我把這些經驗告訴你們,辦學太艱難了,之所以辦到現在,是郭校長和舅舅、媽媽他們累積的經驗撐過來的。

  還有一位家長提到我修鐵路。學佛修道先要做功德,所謂“三千功滿,八百行圓”才算修行。三千功滿,救人一命算一件功德,大家一輩子做了幾件啊?我修了一條鐵路也不過等於救人半條命而已啊,沒什麼了不起。辦教育、文化事業,這是給人生走的一條大路,要犧牲自我是很難的。我今天晚上再三聲明,不是說你們這個思想不對,是對的,可是要曉得辦學艱難,老師找不到,人才難尋。所以我真的很佩服這裏的老師們,那麼年輕,等於給孩子們做褓姆,你看那個侯老師,滿腔熱誠的辦教育,對孩子們有深厚感情,有時孩子們生病,夜裏還不放心,她就睡在生病孩子的旁邊照顧他們。這些人才哪裏去找啊?

  今天我對各位臨別贈言,你們要注意啊,國家政治的體制、法令規章,不能隨便改的,但要是辦個學校完全照政府規定,那何必自己辦?現在學校多得是。你要照我們這樣辦實驗學校,那中學還辦不辦?到現在為止我不讚成,太辛苦、太痛苦了,完全是犧牲,不是建房子的問題,而是老師哪裏找?而這些年輕老師,我很感激他們,他們也有他們的前途啊!我也要顧慮他們的前途,他們願意一輩子做老師下去嗎?不能只顧慮孩子啊,所以有這許多問題。

  今天你不要認為南老師在罵人、在訓話,你錯了,我是很誠懇的告訴你們這個經過,其中的艱難、痛苦、害怕,不是你們所能夠懂的。今天我這個老頭子在這裏這個招牌,還有個腦袋在啊!因為九十幾歲了,萬一被人家掃地出門也不在乎了,要有這樣的精神,那你才可以試試看去做這樣的事業,否則千萬不要隨便去搞啊。我講完了。

六、對學校教師講話 (二○一○年四月八日、五月十日)

第一講

  大家請坐,我們隨便閒談,今天麻煩大家抽個時間,來談談兒童教育的問題。

人生以什麼為目的

  先講我的感想,我對於這裏所有的年輕老師們,真的很佩服,這不是說空話。為什麼佩服?你們都很年輕,尤其受現代大陸的教育出身,在這個時代,能夠待在我們廟港這裏,既沒有娛樂場所,好像也沒有講戀愛的機會,但是你們都安心工作,所以實在令人佩服。太湖大學堂真是一個修行的地方,你們諸位在這裏,等於在一個冷颼颼的古廟裏,卻非常認真熱情的教育孩子們。你們諸位晚上沒有出去玩,都很清心寡欲,有空的時間還在讀書鍛鍊身體;有時候我隨便講一點課,你們有興趣也來聽,這個非常難得。老實講,將心比心,我在比你們還年輕的時候,十九歲就出來做事了,二十一歲就帶兵了,而心情能不能像你們這樣安定,我自己都不敢想,這也是佩服你們的另一個原因。這是第一點講心裏的話。

  第二點我覺得大家還要進修,進修是為個人自己的前途,你們將來不論是否仍從事教育,進修都是很重要的。這在哲學上有個名稱叫“人生觀”,我常常說現在這個教育錯了,也沒有真正講哲學,因為要講真正的哲學,人生觀很重要。我發現現代許多人,甚至到六七十歲,都沒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我常常問一些朋友,有的很發財,有的官做得大,我說你們究竟要做個什麼樣的人,有個正確的人生觀嗎?他們回答,老師你怎麼問這個話?我說是啊!我不曉得你要做個什麼樣的人啊!譬如你們做官的人,你想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這是人生的兩個典型。發財的呢?我也經常問,你們現在很發財了,你究竟這一輩子想做什麼?可是我接觸到的發財朋友,十個裏頭差不多有五雙都會說,老師啊,真的不知道啊!錢很多,很茫然。我說對了,這就是教育問題,沒有人生觀。

  我九十幾歲了,看五六十歲部是年輕人,這是真話。有些人都五六十歲了,他們還覺得自己年輕得很呢!我在五六十歲的時候也精神百倍,比現在好多了,現在已經衰老了。但是五六十歲也算年齡大了,卻還沒有一個真正正確的人生觀;換一句話說,看到現在我們國內十幾億人口,甚至全世界六七十億人口,真正懂得人生、理解自己人生目的與價值的,有多少人呢?這是一個大問題,也就是教育的問題。

  我二十三歲時,中國正在跟日本打仗,四川大學請我演講。我問講什麼?總有一個題目吧?有個同學提出來,那就講“人生的目的”。我說這就是一個問題,我說人生什麼叫目的?先解決邏輯上命題的問題,就是題目的主要中心。什麼叫目的?譬如像我們現在出門上街買衣服,目標是衣服店,這是一個目的。請問人生從娘肚子生下來,誰帶來了一個目的啊?現在有人講人生以享受為目的,這也是一種目的;民國初年孫中山領導全民的思想,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當年孫先生,我們習慣叫孫總理,提到孫總理誰敢批評啊?可是我很大膽,我說孫總理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也不對。誰從娘胎裏出來就說自己是來服務的啊?沒有吧!所謂人生以享受為目的、以服務為目的,不管以什麼為目的,都是後來的人,讀書讀了一點知識,自己亂加上的。我說你們叫我講的這個題目,本身命題錯誤,這個題目不成立。

  但是你們已經提出來要我講人生的目的,我說第二個道理,在邏輯上這個命題本身已經有答案,答案就是人生以人生為目的。

  說到人生以人生為目的,現在許多人都搞不清楚了。那麼人活著,生命的價值是什麼?這也是個問題。剛才我提過,一個人作官,是想流芳千古,或者是遺臭萬年?這兩句話不是我講的,是晉朝一個大英雄桓溫講的。這樣一個大人物,他要造反,人家勸他,他說人生不流芳千古就遺臭萬年,就算給人家罵一萬年也可以啊,他要做一代的英雄,這也就是他的人生價值觀。

  在歷史上有這麼一個人,公然講出了他的人生目的。

  講到人生的價值,我現在年紀大了,一半是開玩笑,一半是真話,我說人生是“莫名其妙的生來”——我們都是莫名其妙的生來,父母也莫名其妙的生我們,然後“無可奈何的活著,不知所以然的死掉”,這樣做一輩子的人,不是很滑稽嗎?

學者效也

  我現在講這些話聽起來和今天要講的題目愈離愈遠了,我拉回來講,這就是教育問題。今天來講話,也是為這個主題來的。譬如我們學校,孩子們發生一些問題,雖然我都不管,冷眼旁觀,但耳朵聽到風聲,已經知道一切了,這是老年人的經驗。孩子們的問題,是教育問題,也是人性的問題。剛才我提到人生這些問題,牽涉到全世界人類的教育問題,而教育的基本是人性的問題,人怎麼有思想?這個思想是唯物還是唯心的?人怎麼有情緒?怎麼有喜怒哀樂?中國人有兩句老話“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你看我們人類很奇怪,我們中國十幾億乃至全世界六七十億人口,同樣有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但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的。你說他同他很相像,真比較起來還是有差別的。所以中國的哲學跟西方不同,“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中國人這一句土話是最大的哲學,也是最大的科學。如果研究科學,那就是基因問題了。基因是個什麼東西?譬如上一次香港研究基因最有名的醫生來時,我就告訴他,基因不是生命最初的來源,基因後面還有東西。他說是,是有問題。他這一次再來,說發現是有個東西,我說再後面還有,還沒有完全發現。

  所以這個人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是一個問題;而教育最高的目的是培養人性,指向人性。中國人講學校、學問,這個學字的古文怎麼解釋?你們裏頭的老師們都正在研究國學,這個學字是這樣解釋的:“學者效也”,效法,效也是學習。譬如我們唱歌、跳舞、練拳,少林寺的高手王老師教你們易筋經,你們看到沒有?我們幾十個人學,哪一個學得跟王老師的姿勢、神氣、內涵一樣?這個標準很難。我說學武功、讀書、寫文章、演戲、唱歌,能夠學習效法跟老師一模一樣,是很難做到的。這是學的問題,也就是效的問題,更是我們搞教育的大問題。而所謂學校這個校字,木字旁邊一個交,那是蓋一個地方,集中大家來學習,就是學校。

  講到做一個老師,現在中國人所瞭解的西方教育是愛;我聽了就笑,你們看了幾本書?你講的西方是美國還是法國、德國,或是荷蘭、義大利?西方有幾千年歷史,講教育就是一個愛字嗎?中國都沒有嗎?中國愛字也早講了耶!至於什麼叫做愛?這都是問題。

  再回來講到學與效,中國《禮記》講這個效,我們做老師的、辦教育的,任務太重了,孩子們隨時在效法老師、父母。教育不光是嘴巴裏教,也不只是讀書,父母、老師的行為、思想、情緒和動作,無形中孩子們都學進去了。這就是教育,這個教育叫“耳濡目染”,孩子們天生有耳朵、有眼睛,他聽到了,也看到了。老師們偶爾講兩句黃色笑話,你以為孩子們沒有注意聽,實際上他已經聽到了,這叫耳濡目染。父母也好,師長也好,社會上的人也好,他們隨便有個動作,孩子們一眼看到,已經發生影響了,這就是教育。所以教育不只是在你上課教些什麼,整個的天地,自然的環境,統統是教育。

經師易得 人師難求

  中國《禮記》上有兩句話,“經師易得,人師難求”。老師有兩種,一個是經師,一個是人師。古代所謂經師,是教各種各樣知識學問的。下自現在的幼稚園、小學老師,上至大學裏教碩士、博士的大教授,不過是傳播知識的經師而已。我也做過大學教授多年,也帶過碩士生、博士生,從我手裏畢業的碩士博士很多。我說小兄弟啊,告訴你吧,學位一定讓你通過,恭喜你,不過你儘管拿到博士學位,這個學位是騙人的,拿這張文憑騙飯吃,學問還談不上。學問連我都沒有,活到老,學到老,學者效也,這個效果在哪裏?很難了。

  我常常說,現在的教育哪有老師啊?我在大學裏上課,派頭很大,大家都曉得南老師來上課,同學們喊立正啊,我說請坐,請坐。因為我真怕,為什麼怕?我二十一歲起帶兵,上場校閱,統統是這樣,滿校場幾千人,喊立正,司令官萬歲。那時自己留個鬍子,冒充四五十歲,自己覺得好高好偉大啊!可是一年以後我就領悟到了,這是什麼狗屁的事!這是唱戲嘛!萬人敬仰,一呼百諾,這個威風大吧!只要出個聲,大家都害怕了;眼睛看看茶杯,好幾杯茶就來了,這個味道一般人覺得很好過啊!可是我已陘領悟到了,這沒有道理。

  那個時候都是勤務兵為長官添飯,而我吃完了自己添,服侍我的勤務兵看到都傻了,他說大家都是這樣,你怎麼不讓我添飯?你不要我了啊?我說沒有啊!我是人,你也是人,我有兩隻手可以做;我現在作官,你給我添飯,我老了誰給我添飯?我不能浪費我的手不用啊!我需要的時候再叫你添。這同教育都有關係。所以我帶兵的時候,兵跟我就是兄弟。對兵講話,不像跟你們講話,對兵講話很簡單,“他媽的”,你以為那是罵人嗎?有時候那是獎勵的話。這些兵多數是文盲,沒讀過書,要是像我們今天這樣對他們講話,那要他的命了,他才懶得聽。你娘的,我媽的,他就懂了。這也是教育。

  剛才講“經師易得”,傳播知識容易;“人師難求”,人師是用自己的行為、品性、言語影響學生。有道德有品性,一輩子給孩子們效法,這叫人師。大家想想,我們在座的都受過教育,由幼稚園到初高中、大學,請問哪個老師給你印象最深刻?有幾個是你最敬佩的?我想很少。例如我學拳術武功,有八九十個老師,少林、武當,十八般兵器我都學過。我對於學武的老師都很恭敬,後來到台灣還碰到一兩個,他看到我好高興,我請他到家裏吃飯。他愛喝酒,我請了一次就再也不敢請了。他一餐飯吃了六個鐘頭,慢慢喝酒,就談那一些講過的事;他希望我在台灣恢復武術的教育。這個老師專學武的,沒有文化基礎。

  我學文的老師,差不多也有一百多個,而且有前清的舉人,有功名的。真正的老師,我只有一個袁老師,另外還有一兩個學文的老師。我現在提一個問題,也給你們參考,我們大家反省,那麼多的老師中,能影響自己一生,值得效法、敬佩、敬愛的,能夠一想就想起,想起他就跟想到自己父母一樣的,有哪些?我想大家跟我一樣,從小受教育到現在,多少老師都忘掉了,為什麼?“人師難求”。現在我們做人家的老師了,注意,要給受教育的孩子們留下你的影像。說了半天亂七八糟的話,我就是解釋“經師易得,人師難求”這兩句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8038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