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今世界主要在四個西方理論上面轉
2016/06/19 08:30:42瀏覽0|回應0|推薦0

南懷瑾:當今世界主要在四個西方理論上面轉

  其實生命活著是生存問題,再其次是生活的問題,現在全世界人類在這個科技文明的社會裡生存,在全世界受經濟、金融影響的環境中活著,大家只為了生活忘記了生存,生存的意義和生活的章義完全不同。你們諸位擔心的,也是和我們擔心的一樣,你們諸位都是為人類生活的問題而擔心,再進一步是為人類社會、國家之間的生存而擔心。但是全世界人類在今天的文化思想方面,完全是個空白,忘記了生存的意義,忘記了生命的價值,想再進一步講生命的目的,那就是個大問題了。

  所以這幾十年當中,我經常給中國的同學們講,十九世紀的下半期到二十世紀,知識分子每個都交了白卷,因為世界上需要文化精神的中心領導,這個時期內文化都沒有了,交了白卷。我常常說,大家都在跟著轉,是四個西方文化的理論在轉:

  一個是達爾文的進化論,進化論甚至講人類是猴子、細菌變的,我說,達爾文的祖先是猴子變的,我的祖先可不是哦! 這是個大問題。進化論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觀念,也影響了世人不擇手段地過分競爭。這是達爾文的思想,影響了這一代的文化。

  第二個問題是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學,影響了這個時代,特別是婦女性開放以後,非常非常嚴重。以我所知道的,年輕人在計算機網絡已經結婚了一百次,性交了一千次都有。我們有位同學專管艾滋病的,艾滋病還是小事,將來都是性無能的病。現在美國也好中國也好,據我所知,不到三十五歲的男女,很多都性無能了,這個腦子完全墮入時代科學的幻想境界了。

  第三個,馬克思的資本論。關於人類貧富的分配,科學與哲學的問題,影響了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不是講它不好哦,是講它是個趨勢。

  第四個是美國人的傑作了。現在全世界的金融、經濟的觀念都受凱恩斯“消費刺激生產”理論的影響。過去的西方包括歐美與中國的文化,是以勤勞節省理念為主。自從“消費刺激生產”理論出來以後,產生了今天工商業的過分行為;金融的各種現象,對於物質的浪費、環境的污染都是不可控制的,沒有辦法阻止的。當然,最好的消費刺激生產就是世界大戰,戰爭的消費是最厲害的! 現在全世界都是商業戰爭。為什麼說是商業戰爭? 好聽一點是爭取市場,不好聽講是爭取工商業的戰場。而且在這個理論影響下,各行各業都在千方百計引誘別人消費,將生存生活的理念徹底引到奢侈消費的方向,使大眾感到生活代價很高,活得很累,煩惱很重,全世界都被催眠了。

  今天的世界是這四種理論在轉。

  所有西方的固有文化推翻了,宗教、哲學等等都站不住了。東方國家的固有文化也推翻了。這個世界的演變,要如何重新再把文化建立起來? 這就是我們大家知識分子的責任,這個不是金錢能買得來的。所以我們現在活著的生命價值、意義是要向這一方面去努力。

  可是現在大家迷糊了,只為生活去努力,忘記了社會群眾的生存問題,更忘記了生命的意義,所以這個問題討論下去的話,要從中國的《大學》、《中庸》內在的修養開始了。   ——《南懷瑾與彼得·聖吉——關於禅、生命和認知的對話》

  今天我希望大家認識一個時代,我現在的話同上一個鐘頭的意思,有連帶關係,不過又轉變了。我認為今天的文化,主要在四個東西上面轉,一個是達爾文的《進化論》,一個是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學’:一個是凱恩斯的經濟學“消費刺激生產”:第四個,馬克思的《資本論》的思想。這四樣轉了一百多年了,空前未有。現在整個的人類世界,思想文化困惑很多,這一點你們要注意。

  我常說,你們工商界講經濟學的,始終在凱恩斯的“消費刺激生產”範圍裡轉,這是最壞的經濟思想觀點。昨天我還跟陳峰兩個吵架,我說,陳蜂啊,你中秋節送來的禮物,月餅只有四個,但是那個包裝,嗨喲,比故宮博物院的包裝還好! 這是消費刺激生產思想,非常浪費。你看一次的中秋節,還有中國人過年,這個包裝的消費,堆積起來如山,這還得了啊! 這不是經濟思想嗎。   如果要消費刺激生產,頂好人類天天打仗。所以你看,美國到處挑動打仗,打仗是最大的消費刺激生產了。現在,美國人已經由凱恩斯的經濟思想,又提倡走最新的經濟思想,所謂新自由主義。這個新自由主義你仔細去研究一下,完全站在自己國家的立場,拿經濟武器統治全世界,用錢來控制全世界的人,變成帝國主義,變成國際經濟軍閥。這是什麼文化? 我們要深思!

  ——《南懷瑾講演錄》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