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智 企業營 義工受訓心得
2017/04/10 12:13:43瀏覽1018|回應0|推薦20

2017.04.08_福智 企業營 義工受訓心得


聽聞如證和尚開釋真如上師教誡著令弟子們受益匪淺!願將聽聞心得供養法師以及分享給大家,如下:

上師教我們要「如樹應安住」,要常思考自己心情是好的時候多還是不好的時候多?遇壞境會不會煩?煩是不是一個解決的好方法,為什麼「煩」是我們常常用來處理事情的方法呢?

如果正在處理事情還要加上一個「我正在心煩」,那不就要變成處理兩件事了嗎?我們是不是要用火上加油、雪上加霜的方法來解決事情?這會是好的結局嗎?

當「不歡喜心」生起時要透過思考整理出自己的問題出於何處?想想這個不歡喜心起於什麼「因」?能否發現自己的壞心情又出來了而趕緊止住?是否能讓可怕的念頭、可能爆發的惡念不要增長?同時能否覺察自己的心正朝向什麼方向?否則讓「不歡喜心」習以為常的話,就容易被瑣瑣碎碎的小事粉碎自己的平靜!

「煩」的情緒會增長廣大令自己產生造惡業的機會,所以一旦發現不歡喜心現起就要馬上止住,這才有辦法讓自己生起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的慈悲之心,心若柔軟,「溝通」就無礙了!

我們也要能發現痛苦是會有快樂存在的,讓自己用遭遇不幸的事情來墊高自己的幸福感,當然這要透過我們「聞、思、修」後的慧力去真正認識生命,再由心的膚淺進入深度的理性,讓心超越膚淺的東西至深度慈悲的狀態,讓自己感恩之心去圓滿「心的滿足感」!因為我們都有自由讓自己的心趣向快樂,不是只要求"順心"順自己的心才會快樂而已!

所以說為什麼要給自己一個「獨立思考」的空間?因為「獨立思考」可以讓自己心靜下來(如樹應安住),清楚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心亂了才失去平衡一切的能力,否則大部分時間都被外境所影響、給主宰,讓自己的心紛亂了、判斷亂了、思考顛倒了、作為糊塗了,那就無法看見真正的自己去作反省了,那又如何能荷擔人生的種種問題呢?

生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要知道我們為什麼來學佛?(或其他宗教也一樣)就是要透過學習佛法來如理思惟,不斷對自己生命作省思,更要常常問問自己有沒有學到東西?是不是有如理行持?

面對困境,要問問這個「心」怎麼了?(也就是「你」 怎麼了?)若能把這個「心」搞清楚,就能釐出頭緒。

那麼要如何控制自己呢?這要從有「獨立思考」的環境去學習覺察自己的心,還有覺察心的方向。若能調整自己將惡習改掉,讓更多正面能量來調伏自己,以慈悲、代人著想的心來強化自己覺察、反省的厚度,那麼對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強,也就越能理解溝通的善巧美學,那麼做自己的主人也就更能輕而易舉了!

 


* * * * * * * * * * * * * * * *

度母咒:

嗡 答瑞 度答瑞 度瑞 娑哈

(持誦度母咒功德:福澤慶祥、世樂富貴、智慧具足、辯才清明、療眾病痛、消災解厄、善事圓滿、淨除罪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eling0909&aid=10025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