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醫生聊天
2012/08/28 23:26:25瀏覽407|回應0|推薦3

【聯合報╱整理/記者黃文彥】

台灣醫療糾紛公訴案件起訴率為10.7%。

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吳俊穎估計,若每個醫療糾紛案件有3至4位醫師列為被告或證人,台灣每年每一百位醫師至少有6至12位醫師曾受檢察官偵查。

 ==== ==== ====

 

       結束十二週的營養與代謝課程,一旁六旬的北醫校友—耳鼻喉開業醫師,說:「課程開始前,我自行減肥六公斤… 我跟主任說,成績不會太好(已減數不計算)… 有一天,我以為秤壞了… 當公斤數字頭變小,太讓人驚喜了!」為了量測『耐糖指數』,先要空腹;我週五晚五點多,食畢就不再進食,喝了800 c.c. 的水… 等待次日的驗收;夜裡一如既往,有三回上洗手間,感到頭有些暈。 這是從來沒有的現象,次日一早抽空腹血,既而喝100 c.c. 葡萄糖水… 我感到犯嘔,接過嘔吐袋、小吐三口… 繼續等待兩小時後的『耐糖』抽血;趴在桌上一陣子… 就快該抽血時,起身三兩步路,那剩下的葡萄糖水已不聽使喚的嘔出… 甘脆在洗手間嘔淨。

 

        於是,改在今天重新抽血,也順便與夥伴兒—VIP醫師,天南地北的聊天。 才剛進門,我說:「再進食症候群是最近的新聞…」「不,教科書上有寫!」老醫師說:「這不是新事兒…」「你是學醫的吧?」「他是耳鼻喉科醫師!」

前文︰再進食症候群》———

食慾不良造成低血鈉現象,如果鹽分補充太快,容易使血液鹽分上升造成腦部細胞受損。… 若斷食後進食,應避免食用高糖份的食物,例如果汁、水果。並先從白粥、白飯、麵包等流質、軟質食物,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開始,幫助久未運作的腸胃道功能適應後,再回復正常飲食。

為了體重少量個幾百公克,實在沒有必要餓到夜裡發暈,早上出醜。 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學到「再進食症候群」;昨夜十點半,不管今天要抽血(量體重),我煮了六顆餛飩… 所謂空腹抽血、是子夜十二點後,不再進食即可。 我的佛腳抱的太晚,體重呀!輕個幾公斤真的是不容易… 全在如何掌握生活步調與飲食習慣!

 

        話說—北醫畢業善於網球運動的醫師T,當年班上有160位同學,有20位僑生… 有四位是一女中畢業的;T是師大附中畢業:「我總是穿短褲、拿網球拍… 常與台大同學交流,大一時,台大生到北醫打網球,他們總是一個、一個的出現」,他比劃著、頭隨著手指、點點轉轉地加強語氣。「北醫到台大去打球,我們是整台車去… 奇怪,已經大四了,台大還是一個、一個的,出現在北醫網球場,他們彼此怎不先連繫?」這樣的現象,應該是一種文化與習慣… 就像連鎖便利商店,全家才到成都開第一家店,賣熱狗的食抬上擺的就是辣椒(在地化)… 電腦業的員工個性也極不相同(IBM vs HPAcer vs Asus)或是建中生與附中生就有『文化上』的不同。

 

        學姐班上有七位考上台大醫學系:「44位同學,一位畢業就於碧潭往生。 有五位得精神病…」考上醫科得精神病,有什麼用? T醫師說:「我執業三十年,與一位剛畢業的醫生拿的錢是一樣的。」 為避免醫療糾紛,對於病人也有暗碼—譬如病歷上畫朵花,或說是澳洲來的、在澳洲騎哈雷、或是:「他家開機車行… 為避免過敏引起『藥害』,寧願給安慰劑用…」 T醫師認為獸醫的醫療糾紛,與一般『治人』的賠償,不可等量觀之;醫師間對好訴訟的病人,自行以〝秘記〞互傳信息。

 

有病人的狗兒生病,獸醫沒治好,T醫師問:「你確定是中耳炎? 狗兒多重?」隨即開小兒劑量的藥方,治好了狗兒的病,「嘿!藥廠研發沒有分:治人還是治獸…」已屆退休年齡的老醫師,說:「歷任前署長都不是臨床醫生;出生公衛系的多… 他們沒有『感同身受』地去了醫師的苦楚」,頗為幽默健談的T醫師說:「現在我是『憂國憂民』— 憂國家,沒有讓我能多賺些錢! 憂人民,不來給我看病,好讓我多賺些錢!」有趣的說法是:「知識是死的、沒用,有常識才能利國利民…」

 

   

        台灣的畜牧業獸醫人才不足,無法為雞、鴨、鵝的病情診斷或服務,鄉間農民胡亂聽信藥廠的業務或單幫客… 提供的『類瘦肉精』改名『蒜精(八號仔)』〈註︰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2826/ 據聞僅能檢測出七類瘦肉精〉;讓這些『蒜精(八號仔)』養的家禽類食品,不設防地被人們吃下肚,那麼,治人的醫學界有五大皆空;治獸的人才也一樣不足… T醫師說問題出在教育,教育部該針對人才所需早為規劃才是!藥廠、醫生、消費者,還須要把關的政府… 醫院沒有『定價權』,加上轉診制度的失敗;然而民眾看診的次數從平均每年五 ~ 六次,現在已達平均每年十四次的記錄。

 

轉診失敗原因 上下層醫院缺垂直整合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7017

 

        醫療糾紛嚇跑了有志行醫的人,T醫師說:「除非你真的很有愛心… 考慮學醫。」曾親耳聽到某檢察官說,學丁組實非得已… 汝等英才、既落我手,必死無疑,要重重地判下去。 他落入回憶:「我以未能考進台大為憾、以能入北醫就讀為榮!」他回學校參加『營養與代謝』減重課程,活脫脫展現 — 開心、「不拘謹」地附中人個性…  豔羨地說:「在日本,醫生是可以收紅包的!」

 

        今天,順利抽了兩次血。 為『耐糖指數』喝的葡萄糖是逐量慢嚥,T醫師則是一口喝下;我的針眼很快止血,T醫師是十分鐘過後、還得再尋另一酒精球、按捺針孔… 且周邊發紅:「我對酒精敏感!」嚇,人各不同,T醫師突然說︰「我是隨便說的!」

 

        哇! 旁人隨便說,我隨便記。 那麼,請您也隨便聽吧! 耳邊響起:「知識是死的、沒用,有常識才能利國利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678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