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病關係
2012/08/20 11:58:23瀏覽245|回應0|推薦2

        『認識關節炎』是醫院利用中午時間   普及醫學常識。 如果有問題則可以發問,醫師不會像餐廳裡遇到的醫師、本能地抗拒:「我不會回答問題!」他必須就主題回答所有聽者。 風濕免疫科醫師敘述:關節炎是風濕病的一種,它包含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肌腱炎、韌帶炎(Ligment)、滑囊(王建民的肩部 Bursa)… 等軟組織疾病(稱軟組織風濕病)。

 

        關節炎則有 退化性關節炎 osteoarthritis)▲ 痛風 gout)▲ 類風溼性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僵直性脊椎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 乾癬關節炎 psoriatic arthritis)▲ 紅斑狼瘡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乾燥症(Sjogren Syndrome)。 此處有一好康,應是針對林書豪的十字韌帶軟組織損傷的醫治 膝關節軟骨修復臨床實驗”,服務對象是必須在三十歲以下的(見告示),為什麼要限定在三十歲… 年紀輕不是自體能補強,又何需外力?

 

        高齡友善醫療環境,這是醫院新課題。 高齡者指六十五歲以上,副院長說不出多時高齡的定義會是七十五歲了;台灣已由正金字塔走向倒金字塔的人口結構:依內政部統計,至民國99年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248萬人,佔總人口數10.74%,推估於民國145年,高齡人口佔率將超過1/3 (38%)。又依健保局統計,民國97年,65歲以上健保人數佔總人數10.4%,但其醫療費用佔33.9%,顯示老年人口醫療需求為一般平均的三倍。

 

針對65歲以上,以及3種以上疾病5種以上用藥的長者,開設「高齡醫學整合性門診」。 跨團隊住院整合醫療照護,讓高齡者身、心、靈得到滿足及醫治。 醫院明暸高齡乃其核心客戶群,據北醫統計有百分之七十二以上高齡客戶群來自社區(信義區);社工系同學設計五種遊戲讓老人(或體驗老人)生活︰◆ 視茫茫下、手掌血液麻木;詢看門診醫師,對科別、醫師姓名、診間的找尋(愈來分科愈細,哪有關節炎找風濕免疫科的天才? 還不都尋骨科去也!) ◆  穿脫有鈕扣和拉鍊的衣裳 ◆ 買菜算帳。 雙層棉質手套(體驗老者的不靈光),抽籤買OO兩斤… 計算後,自準備好的錢包,取錢。 仍帶雙層棉質手套,用筷子夾豆(譬如:大紅豆三顆、小紅豆七顆。)◆ 著鉛塊背心、打綁腿,上下扣上。 使背部呈四十五度,老態龍鐘、 慣用手持拐杖,一腳上沙袋負重… 走通道、 並上下樓梯一層;體驗老者行的不便。

 

走入診間,仍是那位高傲的醫師。 陽明書院見著學姐,她一語中的說:「有些工作,得從醫學教育著手(譬如:病歷中文化)…」也說:「他不快樂。 應該多看看老莊…」 自從後腦杓倒地(2011.09.16),縫了兩針後… 頭疼似乎隱約來襲,難道是『病識感』太重?     

 

醫師不抬眼。 我敘述著『病情』,醫師鍵指若飛書寫病歷;然後,要我站起來:平手前舉、閉眼瞧平衡、觀察眼動。 手電筒照射、依光轉睛、檢視靈動。再,「直線,走兩步…」 我想起『行香』六~八分鐘裡,踏百十步緩慢地起腳、抬腳、邁步、移重心… 等待換腳再起步,木魚聲傳喚,卻是用右腳起步(記得軍訓課,一二、一二一,一指的是左腳,對不? 對於不規整的事,心中就結個小團兒。) 漫步裡,我會有幾次因為太專注而雜踏(不穩);此時在醫院,我想:「嘿! 這招我週週練習…」。

 

        命令: 「把鞋脫了!」 醫師要我用後腳跟走幾步、再用腳尖掂著走幾步… 「很好!」這是神經內科,我以為內科會有儀器測試、為問題找出答案? 「跳幾下?」先單腳跳、再雙腳跳 「沒有問題!」在飯桌上曾問及MRI,醫師說:「自費可以!醫生不是病人說什麼就做什麼…」 就衝著不會回答問題的話語,心下:「醫者父母心,何在?」因為同學在上海突發腦溢血,朋友說︰「既是車禍,先照張MRI… 往後腦子出了問題,也可以有個對照!」

 

        帶著萬靈油與『利膚軟膏』,我說擦萬靈油在腦後,頭疼處會跑… 醫師看也不看我攤出的藥,當然也不會開任何外用藥膏。 「車禍三個月後,沒事。就不相關了…  小孩子磕磕碰碰,不想就沒事兒了!」完全是我意料中的結果。神經內科的工具真的不多,醫師跑出句話:「車禍跟神經外科比較有關!」 我早就知道的。 反正想看回病,學姐也是專家,去年車禍次月,曾問及頭上好像腫的、左右不平衡;她說:「沒事!是妳心理作用!」至少,公車上她摸了摸我的腦門兒。

 

        醫師說:「妳過來。 妳看,我寫上妳是OOO的朋友…」他打上學姐的名字;我脫口說出:「不是用中文寫病歷嗎?」空氣突然間凝固。 前此,他作勢要打電話給學姐… 其實,我不用處理這狀況;「我的頭疼,不管它、自己會好嗎?」 「身為醫生,不能安慰妳… 我沒有辦法了。」我發現,兩人思維朝著兩處發展,他真的沒輒… 卻恰似學姐說: 「他醫德很好!」就是不給我緩解藥膏(Focus凝膠),可能不是神精內科的常用藥? 其實,我也是明理的!

       

『中文寫病歷』是醫師的志業,我無厘頭的話… 他該頭疼了。 想知道神經內科的行醫工具,卻是走走、跳跳;邀我看電腦,卻沒見是中文書寫… 即使是胸中有大志,環境使然;學姐真的總能一語中的:「要從醫學教育著手!」唐吉訶德豈是人人可『快樂為之』? 不慎,無厘頭也能讓人(心)頭疼!

============  幾篇與腦部受傷的故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yOTMxNDY0.html

王刚讲故事 2011 厄运缠身的福星 110322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wMzA2ODUy.html

王刚讲故事 2010 眼睛插刀的男孩 100204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4NTg5NTUy.html

王刚讲故事 2010 致命游戏 100427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673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