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音小集
2009/05/18 01:38:50瀏覽889|回應0|推薦1

      雅音三十,郭小莊走過平劇改革;她說拍戲片酬高出從事傳統藝術許多許多,曾拍過有十二部戲,然而她老父告誡說:「要當明星,可以一夜成名。 培養一位藝術家,卻需經年累月的工夫,妳要成為明星還是藝術家? 我從小就培養妳…」 郭小莊七歲半就進入大鵬劇團開始學戲,為了吊嗓子,父親還特別將家由台北縣搬到朱少龍 (司琴,甜妞的父親) 先生家的對面。

        1970 ~ 1980年是台灣藝術界澎勃發展的時期,更早時候傳統戲曲都是由軍方帶入,由於越劇在台灣的推廣(蔣家江浙人),我母親是上海人,也會哼哼兩句… 我對觀賞越劇也有興趣。 大鵬劇團離我家不遠,上戲或需上粧的粉餅則常到我家來購買 白鞋粉 (上底色,替代粉餅) 母親甚至將姊送至劇團,看她不愛唸書乾脆去學戲,當我上幼稚園的時候,打上、下課鈴聲的老方總衝著我說︰「妳姊要送到大鵬劇團學戲了。」終究,姊沒去成,說這話的映像畫面至今深刻,幼稚園猴籠中還有兩隻猴兒正上下攀枝,玩耍著呢!偶而我想,如果送我去也許能成… 一說是窮人家才送孩子學戲,對於我媽的想法,大約是一技在身吧?! 她特別務實;我媽從小可以說故事給鄰居小朋友聽,也愛看戲,外祖父任職絲廠主任,看戲不是問題… 「戲迷」想將理想寄託於孩子,誰要姊姊不肯唸書!不知姊姊是否被打回來的? 總歸是送去過的。 戲班子不好混,棍棒打出好工夫;聽郭小莊的狀況,是她的父親愛聽戲、會看戲、偶而也穿上戲袍。

        郭老先生與朱少龍都是九十高齡了,我向朱少龍先生訴說往事,他洪著嗓子說:「我就要問為什麼不收?」拍了拍我的肩膀。他的兒子與我老弟是同班同學。 「送我去也許能成」不過是癡人說夢罷了,大二時有同學邀我上台合唱「梁山伯與祝英台」越劇版,著實還練了練,為什麼沒有登場唱… 也就忘了。

        演劇,是國外教育的手法之一。 我在台北的美國學校看到,一堆學生準備著歷史人物的裝扮,為聖誕節的演出緊鑼密鼓地排練。 我家的小洋人路克房間 WANTED 飾演通緝犯的海報,是他在韓國唸【國際學校】的小學表演… 我嘗想,當年練習越劇一小段而今帶來的回憶 - 多多 (雖未上場),如若每位十來歲的小朋友都能有傳統戲曲演出的經驗,國劇也好、歌仔戲也好、客家山歌也好… 不啻為爾後一生留下美好的回憶… 誠摯的建議教育部「可以考慮、考慮」,別教出一些喜好游走法律為樂的無趣小子。

        42吋的大電視到家,我看到的第一個節目 - 公視《閻羅夢》。 對於中國文化的豐沛底蘊,一場精神糧食… 驚豔與歡喜,這四個小時雅音三十也給我相同的感受。 517,何苦為遊行? 咱家是否犯了『何不食肉糜?』 好在我不是公務員! 你呢? 別亂說話,多看戲… 多少人生哲理在其中!

http://yayin329.com   郭小莊的戲劇世界

 

轉載網路資訊 ---

新編京劇《閻羅夢》觀後心得

葉佩蓉‧生化系‧952010

   閻羅夢這部京劇說的是一位憤世嫉俗、懷才不遇的窮秀才司馬貌,由於指天罵地、驚動天庭,玉帝派他擔任「半日閻羅」,為陰陽兩界主持公道。司馬貌自視甚高,信心十足地批下輪迴譜,項羽轉世為關羽、韓信轉世為曹操……。原以為善惡各得其所,沒想到最後每個歷史人物都仍有難解之冤,帝王將相聲聲喊冤,甚至大呼「還不如做個布衣書生」!司馬貌這才了悟了世間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可一夢醒來,卻又回到原點,繼續憤世嫉俗。

在這齣戲劇中令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司馬貌入夢當君的部份,當他審判完許

多歷史人物的下一世時,思量他們這輩子的不完美之處,以此作為他判下下一世的參考,並以為他做出最完美的判決。劇中共有三判,判一為項羽因少讀詩書,轉判為三國關羽,熟讀春秋,有勇有謀。虞姬因追隨項羽未獲善終,轉生為劉備夫人,再受關羽保護.六將因以多欺少,有失道義,轉為曹營六將,於華容道為關羽斬殺。韓信因功高震主,遭呂后計殺,轉生曹操,日後掌漢權為魏。呂后因虧待韓信,轉生漢末伏后,受曹操欺凌致死。幾經輾轉,一干人等又因彼此冤屈再回幽冥。

    判二:關羽雖有勇有謀,然因果欠虧,於華容道放走曹操,備受爭議,慨歎難伸;獲判轉生風流帝王李煜,不需再戎馬征戰。劉備妻因前世與項羽情緣未了,轉生小周后,與李後主再續前緣。曹操雖有霸主之實,卻不留清名,獲判轉生宋太祖趙胤,為一君。再於塵世演變,李後主魂返九泉。李後主悔一己不諳戎馬征戰之道,羨古之霸主項羽,驍勇善戰,感嘆一己無能,遂令新君司馬貌驚覺是非公道無法黑白分明,有時越攪越亂,彷彿一鍋煮。老閻羅、眾飄魂發警語,欲令書生明白,並非王侯將相才能馳騁千里,書生筆下亦能馳騁快意;也非為君為主方能袖裡藏乾坤,布衣書生依舊能夠袖中萬千妙。最後,司馬貌終還陽與妻相伴。然而司馬貌卻沒有因為這一場夢而改變自己對這人世的看法,依舊指天罵地,不改他追求理想的積極人生態度。

這部戲看似荒唐,卻又滿滿地人生無奈與侷限表述其中,讓我看完之後獲得不少想法。或許官員權勢、穿越時空、前世今生、輪迴轉世……這些狀況我不能真正的親身體驗到,這種事情也許根本就不存在,但藉由演員栩栩如生的演出,讓我彷彿置身其境,甚至學到看似簡單實則深奧的人生大道理。所謂「才有所限,命有所偏」;的確,不是每個人生來便是富家子弟,也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天才;但在真實生活裡卻聽到不少人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最後終於如願以償地得到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但也有人消極地看待攸關己之事,且錯過身旁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最終窮途潦倒過一生;諸如此類的事情總是不斷在我身邊來回上演著。

主角司馬貌遊了一趟地府回來之後,雖然依舊指天罵地,但他內心卻明白了原來是非善惡只在人心,並不在天地之間。然而他卻不改人生處世態度,依舊積極追求功名,我因此懂了人生唯有訂下目標,才能有動力繼續向前行進。目標或大或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勇敢向前、不畏艱難的心,這才是首要之舉。

此外,劇中的佈景、音樂、服裝打扮,也都是相當細緻考究;最令我著迷的是演員的唱腔,尤其當司馬貌的魂魄被地府小鬼帶走時,司馬貌之妻的唱腔展現出痛失夫君的肝腸寸斷之苦,此時舞台上彷彿只剩下她那孤單落寞的背影在那裡隱隱顫動著,我的雙眼也就這麼地定在她身上,為那樣獨特而精湛的演技拍案叫絕呀!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好好地做好自己,扮演好自己在人生這片舞臺上的腳色,這便是我從戲劇中得到的最終心得。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95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