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局理論 - 北大清華
2009/01/05 22:47:39瀏覽334|回應0|推薦0

擔任過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的巫和懋教授,是首位因“賽局理論”(也稱“博弈論”)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肯尼斯·亞羅教授的學生。 現任教於北京大學。

2008年初,巫和懋教授返台演講,說了一個有關學生考試的故事。 「我教書這麼多年,沒有碰到過… 那個女孩很漂亮也很聰明…」巫和懋老師說:「拿台灣的考卷考他們,都考八、九十分!只好考題越出越難!」 「她是怕被當吧?」


                                         故事是︰   「真實的人生往往比小說更精彩!」同學驚嘆道。

男生繳考卷上來時,助教發現名字不對 (女孩子的名字),要求拿出學生證核對,他拿不出來。男生來自清華大學,是功課很好的學生。那女孩匆匆在考卷上寫上自己的名字 (霎時間,同一名字出現了兩份考卷) ,繳卷時向助教說:「他是來誣陷我的!」

     巫老師說:「清華真是不錯,立刻將男生退學!至於這女孩… 北大還沒結果,到我回來的此刻。」  我說:「這不是在考驗人性嗎?」(心想「人哪裡有弱點,那裡就有謊言!」) 我接著說:「這男生一定什麼都不說!」巫老師回答:「他已經說了,是女孩要他來考的,這女孩 Fully hedge! 了不起!」「她想拿更高點兒分數!」男生是從清華來追女生的。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53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