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歧視(人性)之見解 - 解惑篇
2009/01/01 10:36:56瀏覽239|回應0|推薦0

書信分享 - 解惑篇


討論所謂「人性」的問題,我不贊成使用「先天」、
 「後天」之類的二分法。
因為人的腦子、認知能力,發育期都很長。

至於每個社會的人,都對其他社會的人有戒心,是事 實。
對於「非我族類」進行迫害、歧視、奴役、甚至殺害,是常態,根源可以追溯到動物世界。
可是,不同的社會,還是發展出了各種方式,善待某些「異類」。可見即使是「動物天性」,也不是根深柢固,無法動搖。


不同的人類社會,對於「異類」的定義不同,更證明人的認知能力相當有彈性,而不是法布爾描述的昆蟲本能。 因此,我認為目前我們觀察到的各種藍綠衝突,都是「炒作」的結果。


至於如何消除,我沒有妙計,也沒有信心。
事實上,世上這麼多人類社會,只有少數成功地解決了這個「仇視異己」的問題。
自古以來,只有極少數社會成功。

我在號稱「學者」眾多的社區單位服務,我沒發現學識使人心胸開闊的證據。
既然成功的案例很稀少,也許我們不該為自己的社群不成功而苦惱。
這是我的立場。簡言之,不再「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做能做的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fight&aid=252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