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林檎博'15~垂涎三尺~;你活在當下的這件事實
2015/08/24 22:36:51瀏覽430|回應0|推薦0

林檎,日語,意為蘋果,除此之外,它也是一個歌手的名字。

聽椎名林檎的音樂約莫也已經十多個年頭,我的人生中很少有什麼可以稱之為狂熱的事物,椎名林檎或許是為數不多的其中之一;幾年前終於有機會去東京旅遊,有一個行程就是前往澀谷那猶如世界奇景一般不可思議仍舊存在的淘兒音樂城,狂掃架上我在台灣沒能買到的唱片與DVD,即使日本的唱片實在貴到有剩,為了一償心願,心中其實是沒有任何怨尤的。

這些年來,我經常在友人間的閒談中談到椎名,我曾經說過,如果有機會能夠去看一場live,那結束之後就算立刻死去也沒什麼好後悔了,我也曾經不只一次叨叨碎碎的唸著,為什麼椎名不來台灣開演唱會呢?我甚至還建議旅行社的朋友可以開一團椎名演唱會的觀光團,不過想在日本看一場她的表演似乎也沒那麼容易,道聽塗說的結論是:你還得是林檎班(歌迷俱樂部)成員,經過報名抽籤才能成行。

多年過去,聽椎名的時間是越來越少,慢慢地,我心中的教主被我安放在當年的神壇之上,這些年來我聽到太多的音樂,或許就是心境轉了,有一些音樂更適合現在的我。

知道椎名林檎即將來台表演的消息,內心真是百感交集,我等這個表演等得太久了,從來沒有搶過演唱會的門票,對於搶票實在頗為擔心,當時有個朋友告訴我有個管道可以先行買到門票,掙扎許久,最後還是對朋友說買票我想自己來。

這一段十多年的等待太過漫長,我想對自己當年的狂熱有個交代,我總覺得當自己把主導權交給他人之後,心中某種說不出的能量就會溢散掉似的,這個決定一說出口,斷絕掉自己拿到票的可能性之後,整個人居然立即忐忑不安起來,這是一個怎樣複雜的情緒?

臨行前幾天,我發覺自己沒有很興奮的感覺,我以為會有的,然而我的心情更像是去圓一個夢,有如一個人長大之後去迪士尼樂園遊玩,圓一個孩提時代無法前往的未竟之夢,我對那個過去的自己說,我終究還是帶你來看椎名林檎了。

直到開演前幾分鐘我還坐在位子上悠哉地欣賞各式各樣精心打扮的椎名粉絲,偶爾觀望舞台,興奮之情闕如,我心裡想,大概就是這樣吧,我變了,如今只是來實現曾經的夢想。

表演延遲了約莫半個小時,某一刻燈光忽然間暗下,「莖」的節奏響起,全場轟動,紛紛起立尋找椎名的身影,霎時間我的心情變得莫名激動,當椎名的歌聲自舞台的黑暗之處傳出,我在人群裡翹首盼望,期待她的出現。

當椎名穿著紅色和服以跪姿出現,全場立即歡呼聲大作,我跟所有人一起激動地大喊。

Nippon節奏下去,舞台上閃現「呷飽沒林檎參上」的那一刻,我的眼眶已經濕了,那是觀看經驗中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我知道自己等這一刻已經很久很久了。

你看到了嗎?那是椎名林檎啊!

那一刻我瞬間明白,今天的我終究是來崇拜偶像的、是來見證狂熱的,多少年了,關於過去早已失去太多,有些事物卻深植心中,這些事物儘管經過歲月洗鍊磨平,可任誰也帶不走了。

隨著時間過去,椎名林檎那些舞台上刻意的故作姿態,以及似乎不經意擺出的裝可愛動作,是隨著年齡越長越三八了()那段因削蘋果不慎弄傷手指,結果血流如注的戲劇般橋段自不待言,表演中後段那首ちちんぷいぷい,當所有觀眾呼喊”ringo”的那一刻,她一句”yes”() 的回應,以倍於原作的慵懶媚態出口,那真是舞台上椎名林檎魅力的最高展現,我亦只能隨之迷醉。

出道十七年,她的音樂、她的舞台,仍然閃耀著某種「還想多點什麼」的企求。

心中忽然想起多年前最頹喪的時刻裡,我在「蘋果之歌」的慰藉中給自己寫下的一句話:我/永遠/燦爛/而陽光/而美好。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多少風花雪月,多少失意挫折,隨著歲月逝去,我們轉身告訴自己莫忘單純,莫忘初衷。

而關於椎名林檎,我除了回憶又能多說什麼呢?幸福論的最後一句歌詞這麼唱著:光是你活在當下這件事實就已經是我的幸福。

 

() 後來又聽了好幾次,ちちんぷいぷい原作音樂中喊了兩次”ringo”之後,隨之而來的唸詞應該是”jazz”,但我相信在演唱會中,椎名林檎說的是”yes?”而且還是疑問句,臉上盡是你找我嗎?我在這裡的神態。

 

圖片來源/椎名林檎官方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2861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