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06 Txiv
2017/03/06 03:38:08瀏覽583|回應0|推薦23

睡不著,翻箱倒櫃,美曰其名為“整理舊作”,竟然給我找到六年前的旅遊手稿。

也是今天要介紹的這首苗語歌曲 “Txiv”-- 父親,對我而言,意義重大。它不僅僅是我第一首會唱的苗語歌曲,也是第一首我逐字翻譯的作品,更是我想在到了彼岸,跪在父親跟前唱的一首歌。

Txiv (父親)

Zam txim pub kuv thiab mug (請原諒我)

Vim Kuv (因為我)

Tsis txawj ua neb tub (不會做好兒子的本分)

Kuv ua dab tsis (我所做的任何事情)

Los ua neb chim (只會讓你感到生氣)

Txiv (父親)

Txawm kuv yuav ncaim neb mus lawm los (就算我不在您的身邊)

Kuv lub siab (我的心)

Tseem nrog neb tub (仍然與您同在)

Tseem yog neb tub (我仍然是您的孩子)

Tseem yuab hlub (我仍然愛著您)

Txiv (父親)

Zam txim pub kuv thiab mug (請原諒我)

Neb twb laus laus lawm los (您們年歲已高)

Tseem yuav khiav neb (而我卻還要離開您們)

Cuag nkaus li kuv (我仿佛是)

Tsus muaj siab muaj ntsws (沒有良心沒有靈魂)

Cuag nkaus li kuv (我仿佛是)

Tsis yog neb yug (不是您親生骨肉)

Neb txoj kev hlub (您的愛)

Yav tag dhau los (從以前就)

Kuv tseem nco ntsoqv (不曾一日或忘)

Hauv kuv nraub siab (在我心深處)

Tsis muaj hnub ploj (從來不會消失)

Siab tsis xab ncaim (我的心從來就不願意離開您們)

Los vim qhov vim (那是因為啊因為)

Siab tsis xab ncaim (我的心從來就不願意離開您們)

Los vim qhov vim (那是因為啊因為)

(然後回到第二段繼續)

這是當年我流浪泰、緬邊界,被這首苗歌吸引,初學之作,現在回顧,應該還可以翻譯得更貼切一些;但是,我就是不想更改。畢竟,莫忘初衷啊~~

謝謝觀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ed15b9&aid=9452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