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詩創作:慈鹿篇--鹿苑長春
2024/09/14 16:54:27瀏覽14|回應0|推薦0

《慈鹿篇》(二)、鹿苑長春 2017.2.19 姚孝彥作

憐他孕母未生孥,悲切鹿王先代屠。

國主感斯因禁獵,長留野苑獸禽娛。

  佛經《大智度論》卷十六,記載昔波羅柰國梵摩達王常遊獵林野。王及從人競射,飛矢如雨,群鹿驚奔。時當地前山後山各有鹿群,分別為兩鹿王所轄。前山為釋迦佛修菩薩道時,示現為鹿王;後山鹿王即提婆達多前生。前山鹿王見其鹿民飽受驚逐之苦,於是前去向國王稟告:「願前後山每日送一鹿供饍,望無獵殺眾鹿,毋令鹿群驚奔。」國王同意。於是兩鹿群中輪流日送一鹿前去皇宮供宰殺。一日,輪到後山一鹿母待產,向後山鹿王求言誰能先代我去,鹿王斥之。遂往前山鹿王求請。鹿王哀憫,自己前往皇宮受屠。國王驚問何故,鹿王說:「無人願意先代受死,不得已我只好自己前來代替。」國王聽聞,感動而說偈言:

「我實是畜獸,名曰人頭鹿,

 汝雖是鹿身,名為鹿頭人。

 以理而云之,非以形為人。

 若能有慈惠,雖獸實是人。

 我從今日始,不食一切肉,

 我以無畏施,且可安汝意。」(《大正》No.1509,T25,P.178b~c)

  此即釋迦佛行菩薩道時,示現鹿王來度化國王等眾。此即佛陀初轉法輪為五比丘說法的鹿野苑的由來。

(圖片:Forest)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wangyao&aid=181050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