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有史懷哲精神是不夠的─如何執行有效的援外醫療計畫
2006/06/09 07:41:45瀏覽1953|回應12|推薦79
經濟發展狀況與健康指標之間,有著極大關連,可以說一個國家的政經狀況幾乎就決定了該國的平均壽命,以1999年世界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最窮國的經濟生產值是最富國的四百分之一左右,而生命期望值只有42歲,比最富國少了37歲。愈窮的國家,似乎愈需要醫療。然而愈需要醫療的國家,愈沒有錢來發展醫療,非洲地區的醫療狀況,正陷入此種惡性循環之中。

對於經濟陷入困境的非洲國家而言,外來的援助在醫療衛生支出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也因此形成多頭馬車的走勢,不僅影響衛生政策之統合,亦相當程度的妨害醫療體系的正常運作。舉例來說,一個非洲國家級醫院內,往往充斥著來自不同援助國家的醫療設備,卻因不同原因而擱置無法使用,也許因為故障無法維修、少了某個零件、缺乏某些試劑等等。在非洲,一個援助計畫結束,留下一些當地人尚未學會如何使用的機器,並非特例,援助國以其自身之考量所提供的援助計畫,常常不符合受援國的需要,形成援助資源的浪費,幸而新的援助趨勢已開始重視受援國的自主性。

另方面,對非洲的醫療援助計畫常集中於一些特定項目上,造成資源分配不均。以盧安達為例,在1990年,有百分之二十的援助費用指定用在愛滋病的研究及防治,資金的過於集中對於其他同等嚴重的疾病,形成威脅,比如瘧疾、其他寄生蟲感染、營養不良或是兒童預防注射等,因其新聞性較低,較難得到國外資金挹注,形成防治上的死角。

以目前全球化的趨勢下,健康問題已非單純的國家問題,但在國際醫療援助組織上,亦有其政策困境存在。作為全球衛生領導地位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因其角色和功能的侷限,以及缺乏面對「全球化」的政策發展和責任行使,其職權遭到世界銀行之挑戰,後者並成為國際健康政策領域中最有力的贊助組織,但世界銀行所主導之國際衛生政策,以經濟作為首要考量,過度計算成本效益,能否真正照顧到普羅大眾尚有待評估。對非洲國家而言,如何整合來自各援助國的援助資源,加以統合,並做有效的運用,相信是各國衛生決策部門最重要之課題。

我國目前在非洲地區的四個國家派有醫療團: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查德、馬拉威等,主要之工作內容為提供醫療服務,並期能透過技術轉移而達到提昇合作國家醫療水準之目的。但我國政府以外交為導向的醫療援非計畫,卻受限於以下因素,而使得其他國際組織甚至合作對象質疑台灣之援助動機及誠意:

1. 因政治考量成立之援助計畫,缺乏計畫執行前之設計,亦無執行後之效果評估。目前四個醫療團,除馬拉威之外,其餘三個援非醫療團之成立均為遞補中共撤出後所留下之空缺,雖滿足合作國家之要求,但明顯可見倉促成軍,且缺乏長遠之規劃之窘態。

2. 我國以外交為導向的援外醫療計畫,由外交部、大使館、以至國合會,決策層級太多,導致醫療團自主性有限,降低援助效益。

3. 人力問題,各醫療團目前皆以醫院臨床看診為主,醫師為醫療團之主力,但國內有意願到非洲的服務的醫師不多,醫師的招募較其他醫療人員相對困難,團員補足不易。

受限於國際政治的現實考量,相較於其他援助國家及國際組織,台灣的援外計畫在執行上有著另一層面的困難,如何在有限的舞台上做出完美的演出,以下為幾點建議:

1. 設定醫療援外計畫之長程目標:我國的醫療援外計畫普遍缺乏長遠目標,或是囿於外交醫療協定,將醫療團之工作限制於醫院看診或開刀的醫療服務,如此,就算門診量再大、開刀人數再多,對合作國家的醫療幫助還是有限。一個可讓受惠人數增多的醫療計畫應是紮根於基層的,並廣泛施行於大眾的,亦即著重於公共衛生層面的醫療服務,爰此,醫療團的長程目標應放在重建公共衛生體系上,教導當地居民正確的衛生常識、傳染病的研究及防治、以及訓練可從事基本健康照護的工作人員等,另方面,因應此長程目標,醫療團成員之選擇亦可由招募不易的專科醫師,改為公共衛生人員,解決醫師荒的問題。

2. 設法將國內援外的非政府組織(NGO)納入援外合作計畫:近年來由於各個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積極參與,NGO已成國際開發的主角之一,且因其更能貼近一般大眾,更能將社會開發作更具體的實現。我國的外交空間因處處受到中共打壓,領域侷促,若能將不具官方色彩之NGO納入醫療援外的體制內,當更能拓展我國對外的能見度。但某些醫療援外團體的短期義診方式,雖然表面上風風光光,但無發展性,負面影響大於實質幫助,則難為國際其他發展組織所接受,似有匡正之必要。

3. 醫療團成員行前訓練及再教育問題:一般而言,醫療團團員於其專業領域上之知識皆已受到國家考試之認定,不成問題,問題在於語言能力,以及對駐在國的相關資訊的掌握。鑑於各醫療團使用之法語、葡語、阿拉伯語、以及各種當地土語,並非我國教育體系中必修之外語,若能於行前安排基本之語言訓練,以及給予新任團員駐在國之各類相關資訊,當能縮短適應期間,早日進入狀況。再者,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醫療團人員長年住在資訊取得困難的非洲地區,每年五天的返國受訓是否足夠?值得商榷。

4. 醫療援助不應破壞當地現有之醫療制度:巴馬科制度(Bamako Initiative)在非洲行之有年。1980年代,經濟的問題導致許多非洲國家面臨醫療支出上之財務困難,1987年,41國衛生部長、UNICEF、WHO、以及世界銀行代表在馬利首都巴馬科舉行會議,並提出此制度。巴馬科制度之目標在於,讓大多數的人都有能力負擔基本的醫療服務,並佐以五大策略以達成此目標:
‧ 重建並革新公共衛生體系、醫療照護及後送系統
‧ 去中央化之衛生政策決定
‧ 建立社區財務系統以支付地方基礎醫療照護
‧ 社區為單位經營基本醫療服務
‧ 社區衛生站自行定義並提供醫療配套服務,如預防注射、孕婦照護、基本產後照料等

此制度的基本原則為使用者付費,雖因而被質疑是否違背其目標,但我國幾個醫療團目前採用看診後直接給藥的方式,明顯與其基本原則相抵觸,有檢討的空間。而此點亦暴露出醫療團成員對當地相關衛生政策不夠了解,有自我充實之必要。

在台灣,無可置疑的,醫師屬於高收入族群,因此願意到非洲地區服務者,通常懷抱著某種犧牲奉獻的理想,但作為一種專業,則空有理想是不夠的,必須有多方的配合方能成就大目標,政策的制定、專業的能力等,缺一不可。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3048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相信愛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夠的
2006/12/27 08:32

史懷哲的故事,或許幾分鐘就能了解;

但很少人,願意用與史懷哲在非洲的時間來身體力行。

現在的醫師,大都精神可嘉,但勇氣與持久度不夠,

真要為他們多給予祝福與支持。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光有浪漫是不夠的
2006/06/27 23:50
不過
因為願意到非洲的醫療人員,尤其是醫師,真的太少了

我不是決策人員
但我想如果有人願意利用自己的休假
到非洲做短期的醫療服務(一至三個月)
應該是可以考慮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情懷過多的不適應症
2006/06/27 11:43

我想所謂短期志工或駐在醫師的時間,當然沒有辦法短到一兩週?!短期為時是多久?大致可以依現地長期駐在員的建議和實際需要訂定,也許三~十二個月的短期和十二個月以上的長期?!分出幾個期限級別,如果能呆上三個月以上,在人員通盤做出了解之後,會產生更長期的駐在意願?!不適應也是沒辦法的事吧?!畢竟想像是無法幫助自己融入現實的辛苦裡的,這應該可以事先將適應的嚴峻處告知意願從事者,以助其及早進入狀況!

志工的招募可利用網路,相信不消多時會有結果的?!(可參考垂死之家或icey.org.tw等國際義工組織的作法)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我的長官們能看到
2006/06/16 05:52
感謝大家的留言
其實國合會有計畫招募短期志工,不知道開始施行了沒有?因為我國與查德政府的志工協定到現在還沒簽訂,所以這兒沒有"志工"

不過我還是要說
一、兩週蜻蜓點水式的短期義診,其實對病人的幫助有限,不如不辦
希望我的長官們能看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慈善的模式
2006/06/15 09:25

通常慈善事業的問題就是:慈善團體的善行或捐贈,經常無法用在刀口上,形成物資和人力的浪費,乃至善行的美意無法發揮實效,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在這些慈善捐輸的模式上如果能由先進國(或公信單位)先幫助做出評量規劃,統籌需要支援的項目,按認捐者的慈善贊助項目進行分配,會比較能夠掌控人力和物資的數量,不致於因為贊助者的片面認捐,致使單就某項分野產生供過於求,或有不敷支配的窘境.

在國內的援外計畫中,除長期駐在的志願者外,應該可以再規劃出短期駐在項目,因為我想大部分的醫生其實都有意願學習一些援外醫療的知識,但礙於國內正常工作的進行,乃至無法成行,進而實踐善舉,此外來自國內醫療機構的鼓勵也可以產生加分作用,譬如在考績部份可以加入參與援外醫療救助者的加分或學習項目,來自明文公告的鼓勵,可以提振醫師助人的善良風氣,多少不致使醫療團隊經常陷入找醫生的困局.

在援外單位也是由駐在者做出評量,以單位計算自己的所需器材和人力物質,由國內慈善企業和機構認捐支援,也由駐在單位建議受援單位的改善和配合項目,兩造都能取得共識,使善行沒有多餘的浪費,將能量涓滴不露地用在需要的人身上,這點關於慈善行為的建議,相信同樣適用於國內的慈善事業吧?!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是我自己愛寫
2006/06/13 05:59
這是去年我老闆(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要我們交的一份讀書心得報告
書名:援外的世界潮流
要求只要超過2000字即可
那本書很難讀
我花了很多時間、找了很多資料才讀通
想想花了這麼多功夫
只寫2000字怎麼夠
.......
我的報告,大概將近7000字......而已

蚊人-曾元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12 20:27

我真的都有看完...

寧可工作一個月不休息,也不想寫報告.這兩篇還只是其中的兩段?...天啊!

呼!那全文不就是落落長?

真的!空有史懷哲精神是不夠的!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你發揮大愛
2006/06/12 00:26
比連家恩還要連家恩呢~謝謝你讓我覺得很驕傲有你這樣的醫療新生力軍!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以妳為榮!
2006/06/11 16:06

但願這篇文章能得到更多讀者的迴響~

人因了解→熟悉→感情→關愛→付出......一步一腳印面對陌生的世界,非洲雖遠...
台灣人以妳為榮!      感謝妳為島嶼的人民另開一扇窗!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之外
2006/06/10 06:21
真的到業界之後, 發現執行能力遠比專業知識難學,
醫界,應該也是一樣的吧!

台灣有許多地方還是一方面蠻幹, 一方面又作面子, 因此, 這些真的有一大部分是"作秀".

很感慨, 醫療作外交工具, 卻又沒有讓對方覺得我們提供真正的幫助, 價值低了, 就容易被取代, 這就是我們邦交國如此不穩的根本原因吧.

國際關係, 也是彼此利用的, 如何確認自己的價值, 才能有效的進行外交政策, 一切的援助都該以此為思考的出發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