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溫家寶訪非洲
2006/06/19 07:55:24瀏覽2565|回應5|推薦77
中國領導人密集出訪非洲,單就2006年而言,年初其外長李肇星訪問了奈及利亞、利比亞、賴比瑞亞、馬利、塞內加爾和維得角等六國;四月下旬其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摩洛哥、奈及利亞和肯亞,這幾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將訪問非洲七國,再再顯示中國對非洲的重視,其訪問重點,應是能源的爭奪及市場之開拓,當然,意識形態的「一個中國」之宣示,應該也是重點所在。

中國在1960年代介入非洲,支持非洲大陸的民族獨立及解放運動,至70、80年代轉變為反蘇聯意識形態,而今天其與非洲之關係,已成為務實之能源經濟之外交戰略。促使中國與非洲國家合作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非洲豐富的資源,近幾年,因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對能源之需求大增,無論是石油、天然氣或木材,均為其爭取的重要資源,而擁有這些資源的非洲國家,亦需要他國協助開發,兩者可謂一拍即合,莫怪中國的領導人要頻頻出訪非洲,以鞏固邦誼。

2003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石油消費國(第一名當然是美國),雖然那些西方媒體酸溜溜的說:『饑渴的北京在全球尋找能源和收益。』暗示中國為了搶油,不惜與一些惡名昭彰的非洲國家打交道,不過中國石油官員也回說:『哪裡有油我們往哪裡去,這些種族屠殺和我們沒關係,只要有油什麼地方什麼事情我們都能幹!』其實美國也是這樣的,只不過美國人拐彎抹角的,儘管全世界都知道,也來個死不承認。

是的,中國在非洲,不只搶油這麼簡單,以蘇丹為例,蘇丹是中國海外最大的石油投資地,中國在蘇丹的石油投資大約100億美元,採取「一條龍」的作業,從開採、煉油、管道、運輸,一氣呵成,中國有10%的石油是從蘇丹進口的,其實這「一條龍」還沒斷,持續延伸,蘇丹拿了來自中國的石油收入,其中的80%又向中國買武器,錢又回到老中的口袋,這條龍其實是這樣的:中國協助並投資蘇丹開採石油-向蘇丹進口石油-蘇丹有錢-賣武器給蘇丹-蘇丹在國內搞種族屠殺、部落戰爭、內戰不斷(聽過達富爾沒有?)...........

我不搞意識形態,不過,這油,真的很黑哪!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318039

 回應文章

風雨作家- 祝心想事成 健康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強權新美國即將誕生了
2006/07/15 20:37
一個強權新美國即將誕生了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
2006/06/20 21:23
我贊成路人X的說法
其實我在文章裡也有提到
我很不認同美國人的一些行徑

我也贊成行腳紀錄的說法
不知道為啥台灣要推動加入聯合國?
前一陣子查德因為大選動亂不安還有軍事政變
聯合國的人員為了安全問題
早就先撤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才是世界資源的惡狼
2006/06/20 14:41

近來看過頗多中國到全世界搶資源的文章,而且大多是持負面用語,此篇文章亦不例外,明示蘇丹種族屠殺的幫兇是中國。

其實這種觀點我亦讚同,不過中國這只能算小惡,因為自身溫飽而間接成幫兇算是小惡。大惡者是美國,全世界的資源大多由美國的兩億多人奢侈的耗掉,美國為搶奪資源,直接就以武力進行屠殺(入侵阿富汗、伊拉克),至於全球各處小型長期的戰爭,多有美國影子。可是卻少有人批評美國的奢侈浪費、強取豪奪,至少在台灣的媒體很少看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血貧弱的母親
2006/06/20 12:26

世界需能源恐急,不惜因此悖逆他們深明的義理,能源當中又以石油廣泛被使用,如果說全世界有多數的戰爭因石油起,石油簡直可稱做萬域之福,同時又是萬惡之首.

先進國家要負擔起開發能源的科學研究機制,英國已經建制起省能源的社區,是否該加以技術支援廣泛在各地域推動,應該在聯合國內儘速研討推展,甚至鼓勵先進國家公開環保的知識科技,資源的剝削該被提出警告及限制.,霸權國家以其強大之姿,因能源進行利益交換,各取所需的小道行徑應該停止,開發新能源如果能夠得到進展, 各國將會前去取經,其形象也將不再受到石油國牽制.

對聯合國工作總有點言過其實的感覺,他們在做些什麼事務?只成為強權國利益剝削的舞台嗎?!世界何在?!母親呀~,他們在做些什麼呢?!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源合作 溫家寶訪非洲七國
2006/06/19 07:58
【聯合新聞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繼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四月下旬訪問非洲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在昨天啟程訪問非洲七國。溫家寶將就發展雙邊關係交換意見,雙方並將簽署一系列有關能源、司法、衛生、經貿等領域的合作協議。

人民網報導,中共外長李肇星、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已訪問過非洲,溫家寶的再次出訪,顯示非洲在中共外交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共外長把非洲作為每年正式訪問的第一站,已成為自一九九一年以來中共外交的「不成文」慣例。今年初,中共官方又發表「中國對非洲政策文件」,首次明確提出全方位合作的概念。而四月間胡錦濤的出訪,更視為中共在進行一趟尋求能源之旅。

對於中共高層頻繁出訪非洲,外電和西方輿論強調中共在與非洲各國「能源合作」。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何亞非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與非洲國家進行的合作是以互利雙贏為目的,能源合作只是經貿合作的組成部分。

中國非洲史學會副會長,湘潭大學國際關係暨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廣一教授表示,溫家寶這次訪問埃及、迦納、剛果、安哥拉、南非、坦尚尼亞和烏干達,其中大多數國家有石油生產或石油儲藏,能源合作將是此行重點項目。

李廣一在接受訪問時指出,中國去年進口的石油中,有三分之一來自非洲。安哥拉是非洲出口石油最多的國家之一,也是中國石油進口的主要國家之一。中國很早就在安哥拉有投資。埃及、迦納和南非也有生產石油和豐富礦產,但中國從這些地方進口並不多。另外,坦尚尼亞及烏干達最近也發現有石油儲藏。

溫家寶此次走訪的七國,有的是已有石油開發,有的是即將開發。李廣一認為,中共和這些國家的合作有很強的互補性,且有很大發展前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新華網報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會議)成員國領導人第二次會議時指出,中國在亞洲地區會致力尋求和平。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洲,會為亞洲的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同亞洲各國一起努力創造亞洲的未來。

「亞信會議」是討論亞洲地區安全與合作問題的論壇。其宗旨是增進成員國相互理解和信任,開展對話和交流,促進地區和平、安全、穩定。這個會議每四年舉行一次,共有六個成員,包括印度、埃及、伊朗、以色列(新聞、網站)、俄羅斯(新聞)及中亞等各國,今年在哈薩克首都阿拉木圖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