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健康活力的運動妹
2009/04/12 17:48:15瀏覽326|回應0|推薦2

跑步真的會使小腿變粗,短跑運動員的小腿一般而言都很粗壯;跑步也會使小腿變得更結實,腿部線條更美,馬拉松運動員個個小腿都很細。這都是因為跑步姿勢和跑步強度所產生的。

  在跑步的時候,如果用前腳掌先著地,或者整個腳同時著地,會使小腿前部的脛骨及膝關節造成傷害,而且也會強烈刺激小腿的肌肉,使小腿變粗;如果跑步姿勢是儘量用腳跟先著地的話,之後由腳跟滾動到腳掌。如此可以有效減少跑步對踝關節壓力,以避免受傷。腳落地時的膝關節保持微曲,不要挺直,對膝關節就會有一個緩衝作用,而且能拉伸小腿,對小腿肌肉的刺激並不強烈。這種跑法就不會使小腿變粗。跑步時,我們需要運用全部腿肌才可把身體躍起。其中主要原因是前大腿肌肉出力,但卻難免會用到小腿肌肉。為了避免出現討厭的蘿蔔腿,當跑步完畢後,你可做一些拉筋運動,藉此來鬆弛跑步導致緊繃的肌肉。

  即使採取了正確的姿勢去跑步,女性朋友在初期仍會感覺小腿是在“長粗”,這是因為經常跑步後,小腿會產生疲勞、發僵、發硬、有緊繃感,進而讓女性朋友產生變粗的錯覺。

  很多人都認為跑步是無氧運動,其實不是喔!!當跑步劇烈時的時候就是無氧運動,比如100米、200米、400米等短跑就是。跑短跑都是採取前腳掌著地,這樣才跑得更快,也需要強有力的小腿肌肉。因此,你會發現短跑運動員的小腿都粗。當跑步強度低,時間長的時候就是有氧運動比如馬拉松等長跑,他們每天都會跑十幾公里,他們的腿只會更細更勻稱,並沒有變粗。

  因此,避免小腿變粗的瘦身方法除了採取正確的跑步姿勢外,此外還需採取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的有氧運動下的慢跑,它消耗的是體內的糖和脂肪。慢跑的時間至少需要30分鐘左右,體力允許的話最多可以進行1~2小時之久。但速度不能太過快,要把心跳速度控制在有氧運動的心跳速度的範圍內,也不能跑太慢,不然就達不到鍛煉的作用。20分鐘以上的慢速跑步不但能大量耗盡體內的血糖,而且要消耗體內的脂肪。由於慢速長跑不是很劇烈,不會使身體過分缺氧,所以有助於脂肪的消耗,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體重較重而想要減肥的人,本身的重量對關節的衝擊會較大,進而對膝關節和踝關節都會造成傷害,因此較不適合長期單一的慢跑運動,可以選擇跑步機、固定自行車等等健身器材來進行有氧減脂運動。 

參考資料 知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xy0416&aid=284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