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安祥就無住----貞
2013/06/30 15:28:13瀏覽75|回應0|推薦2

心安祥就無住----

 

某日走進社區,看到一位經常阻撓社區發展的惡鄰,正大方地坐在大廳會客,心中甚感不屑。進了家門,又恰巧這兩天沒人回家吃晚飯,感到有些不習慣。不禁讓我警覺到,如果心念一再受到記錄慣性的干擾、一直停留在非得如何過活才算幸福的境上,即便是活在責任義務的正念之中,也難保不煩惱。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師父也說,我們生命的原態是沒有六根六塵的。然而這些年,我雖然努力息心、止念、轉念,仍是煩惱重重,依舊對真實生命毫無體驗。但每每於如法進入耕雲導師的磁場,就能暫時拋開我知、我見的干擾,真實地感受到一種不執、不著的平懷。這個月看了壇經行由品「法則以心傳心…,師師密付本心」的這段經文,再加上自己於心安祥時所得到的法益,深感慶幸能與安祥禪結緣。師父說,安祥就是無住生心。所以珍視並保任聽法時的安祥心態,應該才是脫離人生苦受,恢復原本心態的不二法門。

 

3月的讀書會改在一個簡約咖啡館聚會,同修們輕聲自然的唱著禪曲,各自發表著六祖壇經行由品的讀後心得。對於六祖惠能大師發心以「惟求作佛,不求餘物」為人生使命,又能不遠千里求師,並接受舂米八個月的毅力考驗,大伙除了感佩外,同時也對自己學法怠惰;只是一昧地接受恩師無償的付出感到羞愧,會場一如往常感受到安祥法味,再次感恩師父的護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784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