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悟安祥得失時-----星 空
2012/02/16 11:43:21瀏覽45|回應0|推薦2

 

這是什麼碗糕?這是什麼「症頭」?「爛青春痘」竟然長在肛門邊!

我平常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學問雖然普通,常識總比別人靈通,但是這一次,對於自己所患的「病症」竟然一無所知,還二度錯誤看診,折騰下來,平時的傲慢心,頓時折殺殆半。

經過醫生的正確診斷,所獲得的答案竟然是「有50%可以不必開刀也能治癒;有50%再怎麼服藥都必須開刀才能根治」。天啊!這種半好半壞的抉擇,讓我陷入天大的分別心糾葛中,從此過著惶惶不安的日子。不自禁的妄想自己已有多年認真修行,更仗著自己曾經短暫照顧師父,擔任 師父的「腳力」,於是天天勤誦大悲咒,懇求 師父恩賜大悲水,保佑我免於「刀劫」。

當然病中也曾經深切的反省,我會得到這種病,應該是與自己經常腹瀉有關,經常腹瀉則是因為腸胃功能失調,腸胃功能失調則是因為縱欲過度。雖然放縱欲望的滿足在認真學法之後已有改變,但是從年輕到過去幾年,放縱情欲、放縱色欲、放縱口腹之欲,都讓我埋下禍因,導致腸胃功能失調,造成今日的苦果。

在懇求 師父保佑讓我免於「刀劫」的同時,二位不同醫生的診治方法大相逕庭,病情又時好時壞,讓我過著不安、恐懼、擔憂、煩惱、埋怨、沮喪、惶惶不知所措的痛苦日子,最糟的是讓原本已經獲得淺淺的安祥心態,也隨著流失。

佛法是心靈救濟的法門,若無關乎解決生死苦樂,縱然說得一口好佛法,也不是心靈救濟的法門。在修行路上,道理學問講得再深奧,文章心得寫得再輝煌,嘴上口舌說得再燦爛,如果沒有老實修行,總是腳跟不穩,到了面對生死或閻王面前時,卻是一點用處也沒有,保證像落鍋的螃蟹,手忙腳亂。所以「修行」的關鍵還是在於「修心」,改變錯誤的心態,保任安祥,其他都是枝節,否則驢年難得解脫。

佛法依循「因果法則」,也是自力救濟的法門。 師父可以傳心,賜給我們安祥的心態;師父更可以護持我們的法身生命的成長,但是 師父並沒有特權,可以保護你的色身免於傷害、生病、痛苦乃至死亡,因為那些是因果法則下的累劫業報,是法平等,一體適用,無有例外,就如同我們也無法保護師父的色身能夠延年住世與我們常相左右,因為色身無常呀!所以,當我們的色身面臨痛苦時,除了由衷的反省懺悔,改過自新之外,只能祈求師父能夠賜給我們安祥的心態,讓我們有勇氣承擔色身的痛苦,只要安祥的心態不失,就是重報輕受。否則,只是一昧的祈求 師父保佑色身免於痛苦(病苦),日子久了,不盡人意時,心態上就容易陷入怨天尤人,灰心喪志,乃至毀謗正法,甚至離開安祥禪,淪為外道。身體病痛來去事小,安祥心態得失事大,修行不可不明白。

為了不讓身心情況繼續惡化,我最後還是決定走上「開刀」之途,以求根治,這時心態上反而平靜下來,家人卻是更加憂心,也給她們帶來幾天的麻煩,讓我甚感愧對。

菩提清淨,在心源頭,不在色身。禪門公案中,能痛悟三眛耶者,以臨濟三頓棒最為親切、最為典範,令人景仰。我雖然是個無明鈍根,卻也不想屢痛不悟,每每白痛。現在我還是每天一樣懇求恩師賜我安祥的心態,也一樣勤誦大悲咒,但是我的心態已經變得從容安定,在療傷止痛之餘,更加精勤參學安祥禪,期能效法先賢痛悟安祥心態,早日證得圓滿生命,屆時「保任到了甚深安祥的時候,生命雖然有生老病死,卻沒有生老病死苦」。

後記:

想到自己挨一小刀,心中就如此恐懼害怕,眾生皆有覺性,那些必須面臨宰殺的眾生,其生死關頭時的痛苦恐懼,可想而知,於是不自覺的起了悲心,也勉勵自己,但願這一點悲心能善加護持滋養,乃至能成就大悲心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61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