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覺故我在-----昌
2011/07/12 10:59:19瀏覽141|回應0|推薦3

 

「我覺故我在」,那個「覺」就是真正的我。

    當我從高角度靜觀、覺查自己內心的念 頭時,我重新認識這個與我生活多年的自己。他的想法、他的反應和技倆,我才全都了然,竟有一種喜悅,因為我對自己更有把握、更有信心。

一、觀心

妄心的表層意識常不自覺地喜歡帶我們憶往,甚或幻想著未來。其實跟我們最相關的乃是當下這一刻,因為我們的生命就是由無數個當下這一刻所連接累積的。有意識的觀心,是修行的下手處。過去已不可追,未來仍不可知,截斷過往與未來的兩頭,只觀注於當下的這一刻,就是保持中道。這樣才算是真實人 生,才能開發生命的能量。 

用意識清楚地觀注於妄心的念頭,不需批判,至少「識得不為冤」,才不會被妄念牽著鼻子走,「念念自知」自己才當得了自己的主人。

所以觀心是修行的起步。                                                                              二、二、自覺

觀而不觀,才進入自覺,這是高級的觀心。  耕雲導師說:「忘字是修行的要訣 Roman"; mso-bidi-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font-kerning: 0pt" lang="EN-US">…..,必須有個忘字,才能由『觀』而 『覺』」。不必特別提起,時時刻刻早已全盤覺照,本地風光、實際理地,打成一片。

我們修習佛法的最大極限,至多就是深深安祥。安祥禪的弟子們,早在慈悲的  耕雲導師的講詞與禪曲中親身感受安祥的法喜。現象界的時間已不多,人身更難得,不能再蹉跎。名相的追逐、文字的遊戲已不必要,重要的是遵循  耕雲導師的教導:善盡自己的責任義務,唯求心安,觀心自覺,保任安祥。加油!再加油!

Roman"; mso-bidi-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font-kerning: 0pt" lang="EN-U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541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