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字街頭好修行-----Bella
2010/10/24 19:59:58瀏覽210|回應0|推薦3

老師經常強調人要活在責任義務裏,就是要我們懂得安分,嚴守做人的分際、分寸,恰如其分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不只守住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亦不會時起妄想,淪於求不得之苦,因而欲落實修行,就必須以「安分」為起點。

至於「守己」,師父說:要先找到自己真正的心,確立真實的自己。成長過程中的根塵相對,交織散落在心的表層,讓我們有了分別心,這個能分別的心絕非心的原態,更非真實原本的自己。我們必須藉著表層意識尋回真實原本的心,不斷認清整理並保任正受,才是真正的守己。

真正的修行應做到「安於本分、守本真心」,唯有安分才有統一的心靈來發掘、肯定真實的自己。找回迷失、被埋沒的真我以後,進而兼利他人,幫助有緣者找回失落的真我,我相信此方是修行人最大的使命。

師父還指出「見性成佛」並不難,「佛者,覺也」,當我們灼然徹見生命的屬性時,也完成生命的覺醒。然而並非找到真我即可丟棄偽我,證得真心即可揚棄表層意識。我們要能恰如其分的將表層意識作為扮演人生工具的角色,而不為其所主宰驅使,珍惜它、善用它、愛護它而不放縱它。

謹記 耕老師殷切的叮嚀,努力找到真實原本的自我,安分守己地和光同塵,在塵不染、隨緣不變,用不著隱居深山,而且是十字街頭好修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453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