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奮生命之全力戰勝偽我------Bella
2010/07/27 21:19:53瀏覽141|回應0|推薦2

 

 

人生舞台或許真真假假,生旦淨末丑隨君扮演,

然而修行是真正的人生大事,絕不能認假作真而是要借假修真。

亦即借由假意識、分別意識來修正假的,以期恢復原本的真心。

尤其修行乃為修正自己的想念行為,必須奮生命之全力戰勝偽我。

 

耕雲導師指出,對外不認同、內不起妄想,

多微笑、少說廢話,唯求心安、不求功利,則修行原本是簡單事;

然若不肯奮全生命之力誓死戰勝偽我、廓清三毒,

世上任何事業尚不可能成功,何況學正法!

導師激勵我們「學道須是鐵漢」,必須有堅強的意志力才能戰勝惰性,

先自問有無戰勝偽我的決心,否則寧可與世沉浮,切莫褻瀆正法,浪費時光。

若能戰勝自己的機械慣性,擺脫官能的奴役,學道乃望有成。

 

真我就是安祥心態,導師說當我們發掘出真我時,要以安祥心態為主,

表層意識的一切認知和概念,從此都是僕從和工具,要主宰它、善用它。

師父說佛法是心靈救濟法門,不貴知解,只貴心態。

人能免於煩惱痛苦恐懼,全靠心靈狀態,禪亦是一種心靈狀態,

安祥禪是無為法,保持安祥心態是「行入」,比理入容易。

安祥禪以求心安為基點,以離執、去執、無執為究竟。

師父還說古人對加深安祥、踐行中道,最寶貴的是「截斷兩頭,中間不住」,

要我們不思過去一切愛怨情仇,不為私欲而編織未來,

只確定修行目標:守住安祥心態;並以此心態努力盡自己責任義務,

不讓得失、是非、人我、喜怒….等二元意識留在心裡。

 

修行人能否主宰心國,就在每一念的升起是否清楚明白。

導師因而以“秒秒安祥 念念自知 人人調和 事事如意”開藏之鑰相贈。

吾等豈能繼續懷寶迷邦,而不認清肉體乃完成人生使命的工具,

應徹底自我淨化還得本心,還得原本的安祥,遠離煩惱。

 

師父慈悲的法語總是當頭棒喝,自覺最難通過的考驗是情關,

特恭錄以下法語惕勵再三:

“古德說「情生智隔」。一種執著的情愫,最足以妨礙般若智慧的成長,

不僅應該淡化它,更應該擴展它、昇華它,把兒女之情和倫理之情擴展為

「無緣大慈和同體大悲」,人就會更解脫、自在,並發露為無比的力量;

反之則會因執著產生煩惱與無奈。“

有幸修習安祥禪,必以全生命努力主宰心國的寧靜,

方得擁有內心的秒秒安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426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