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熱度------- 築波
2010/01/27 18:47:09瀏覽176|回應0|推薦2

  99/01/20

每個學期結束前剛考完期末考,通常是小朋友最輕鬆的時間,「同樂會」、「二手跳蚤市場」一連串活動。剛好家中舊玩具不少,趁這個機會讓小朋友帶到學校拍賣,太座大人和小朋友一起整理這些舊玩具時,在一旁的我,打著如意算盤想:「這一袋一袋大小玩具要是全部賣出的話,大概可以小賺不少錢!」

 

好不容易等到晚上,一進門看到小朋友,沒錯!我充滿信與期待第一句話問:「今天賺了多少錢?」(當下意識到,天啊!當家長的人怎麼這現實呢?不是問『成績考幾分?』就是問『今天賺多少?』怎麼不問今天過得是否愉快?或者是營養午餐美味嗎?)小朋友回答金額與我預估金額落差相當大。聽太座大人說,我本來嘴角上還有一抹微笑,聽完後立刻消失而且往下拉,神情顯得有些失望。

 

原來,一早出門前,太座大人再三交代小朋友:「這些都是家裏不要的舊玩具,『賣錢』並不是主要目的,能賣的能送的一定全部清出!若是訂價後賣不出去,反而是一種困擾!」於是小朋友說,剛好學校老師帶幼稚園幼生們到二手跳蚤市場「參觀」他順水推舟,當成贈品小禮物,讓幼稚園幼生們「人手一隻」通通有獎帶回去了。天啊!當同學們拉開嗓門全力叫賣的同時,您卻當起「聖誕老人」送禮物「同學!您有沒有搞錯呀!聖誕節剛過!」聽到我開玩笑嘲諷。小朋友卻正經八百回答說「全校同學都在做生意,只有我在做『慈善』!」聽到這段話,我再也接不上話,眼角微潤地勉強地擠出「好」字。

 

「記住喔! 老師說『自他兼利』自己有利益,別人也要有好處,在沒人受損情形下『三方獲利』」小朋友一旁看電視、一邊哼主題曲似懂非懂聽著。也許小朋友可能不知道,這次活動,他可能沒賺多少錢,但他賺到了一種「無形」、「心頭暖洋洋」的人間最大財富。啊!原來是這樣啊!這時,我才真正體會日本童話「笠地蔵」(雪中地藏菩薩)故事裏的深度意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372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