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祥禪是真正的佛法---------明
2009/08/06 15:22:05瀏覽333|回應0|推薦2

 

 

六祖壇經中有三個公案,一個是「冷暖自知」,一個是「說似一物,即不中」,再一個是「無頭無尾,無背無面,無名字」。 恩師說:「這三個公案,才是真正禪的血脈所在,把這三個公案綜合起來,就知道什麼是禪」。所以參透這三個公案,法脈就在你身上;不能參透這三個公案,你還不知道什麼是禪。這三個公案有二個重要的課題,是參禪一定要突破的問題:第一、什麼才是真正的佛法?第二、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前者參不透,佛法變成學問道理;後者參不透,恐怕鄉歸何處都不知道,兩者都會走上禪的歧途。

一、安祥禪是真正的佛法

想要參透第一個問題,先試問看,如果我們參透這三個公案,直當佛法現前時,會是什麼心態?  恩師在開示中提醒我們「此刻我不講話,你們看看你們心裏有什麼?什麼都沒有。若能保持目前這種心態,這叫安祥」「這個叫『空而靈、寂而照』,這個就是『佛法現前』」。

古德說「心空及第歸」。可見空就靈,不空就不靈,只有「空」才能「生一切法」,若是不空,有所偏執,頂多只能「生一部分法」。而那法,也只是你的「一己私法」,於世間出世間都會有窒礙難行之處,佛法也就不靈。

靈即是「無住心(覺)」,只有「以無住心,才能生一切法」。若是只空而不靈,只寂而不照(無明),佛法稱為「沉空守寂」的世界,恐怕只有「死命」(活死人),不會有「生命」(慈悲心);只有「眾死」,沒有「眾生」,連草木瓦石都不如。

所以佛法即空即靈,即靈即空。雖然什麼都沒有了,卻有靈覺性在,而且什麼都清清楚楚,思想言行也都錯不了。什麼都靜下來,都滅盡了,靈覺性卻還在發光。

恩師又說:「真正的禪只是一種覺受,這個覺受是什麼呢?我覺得『說它是什麼』都不恰當,不如說它叫安祥─心安則祥」。安祥禪「是一種『現量』的佛法,使你馬上體驗到不同的覺受,和盤托出,當時享用(安祥)」,我想這就是真正的佛法現前。

真正的佛法不是「語言文字」的堆積;不是「為人解說道理」,真正的佛法只給人一種「覺受」。是不是真正的佛法,只看它能不能「給人安祥的心態」,若能,則「一切法皆是佛法」;若是不能,「一切法皆不是佛法」。這也是六祖壇經三個公案中的深義。

二、       要愛護真正的自己,先要認識真正的自己

古德說:「百年以來賃屋住,從來不識主人翁」, 恩師也說:「真正的佛法,都是教我們認識真正的自己」,這三個公案亦然。「識得不冤」,生命要做到「自我主宰」,只有先認識真正的自己,才能讓真正的自己當家作主。那麼那個才是真實的自己?如何才能找到真實的自己?

師父說:「真實的必定是原本的;原本不有的,最後歸空」「我們生命的原貌、生命的原本狀態是主客不二、能所不二,是主觀與客觀沒有分開以前的自己,那就是我們真實的自己」。 世尊在靈山付法,說得很清楚,涅槃妙心,妙在不二,我們若能常常念茲在茲,仔細參究恩師的這段話,「真實的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水落石出。

古德教人認識真正的自己,也常有一個簡單的作略,例如:喚:陳某某。答:有。學人此際若能歷歷明明,性相全分,就能當下認識真實的自己,此後盡保任之能事。但此處也有很多叉路, 恩師怕我們錯認(假我)了定盤的星,所以慈悲的說:『覺』就是真實的自己,時時自覺才能時時自我(真我)主宰,不致於認賊為父,這也是雲開師兄提倡「強力自覺」的原因之一吧。

三、安祥禪是有為法?是無為法?

禪之一事「不與他家共,一切有為法不同」,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至於什麼是有為法?心外求法固然是有為法,所謂四大禪病「作、止、任、滅」也是有為法,此外「佛」是無求之人,凡有所求都是有為法。但是 恩師說:安祥禪是「不二法門」也是「無為法」,因為安祥禪「唯求心安」,「我們每天做任何事都求心安無愧,而又保持安祥的心態,這就是修行了」「修行就是不修行」,「不修行就是修行」「有為即是無為,無為即是有為」。

恩師更進一步開示:「一個人,盡此一生的使命只在淨化自己,打一次徹底的勝仗,以贏取生命的永恆」,方法就在「唯求心安」,第一步就是「徹底反省」。

恩師說:「我勸每個學安祥禪的人一定要先反省」。為了勦絕墮落的靈魂,應在離執禪定中,對「自己做一次自我檢查、自我檢閱、自我批判」,反省發露「不可告人之事」及「對不起良心的事」,從中找出自己修行的重點與方向,直到心垢盡除,安祥發露。我學禪後自省現在稍得心安,但是過去有愧在,所以一直很難有成就。

至於我們在讀書會,常常靜坐觀心,那麼靜坐觀心是有為法?是無為法?

以我的臨場經驗,如果靜坐觀心前,已入離執禪定,觀心時「只看你的心是個什麼樣子?」自覺自知,別無他念、他法,那麼靜坐觀心即是無為法。如果觀心時擬議推論、胡思亂想,當然不是無為法(死後淪入六道);若是一昧壓抑念起或沉空守寂,那麼靜坐觀心也是著相修行,走入無為法的叉路。

四、宏揚安祥禪法

世尊說:「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這是宏揚佛法的極則,也是真正的佛法。恩師也說:「佛法是很難講的,語言文字是法嗎?不是。那麼離開語言文字,又如何表達法呢?所以佛法是很難講的─講道理不對,不講道理也不行」。禪的作略不論是「以有言顯無言」,還是「以無言顯有言」,說了都等於沒說;沒說等於說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3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