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暖自知----貞
2008/03/29 19:59:10瀏覽129|回應0|推薦3

 

人都難免一死,因此人從出生的第一刻起,就開始邁向死亡,這是任誰也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恩師告誡我們,人要努力地活在責任義務中,因為「因果」只能自了,至於地位、權勢等一切條件組合乃原本不有的,終將伴隨時間流逝,到那時,死也不放棄的「我」又將往何處去呢?

 

接觸安祥禪這些年,我深切的覺得只要自己付出一點小小的努力,就能馬上感受到師父無私無我的包容力,但是在比較多的時間裏,我總是在遇上逆境的時候才會又開始努力修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結果自然還是習氣依舊、無明厚重。

 

師父說「禪」是去掉表層意識以後心原本的狀態,也是六祖壇經講的本來面目。因此學禪如果不透過反省抹掉心頭的污垢,總是慣於向外尋覓,或拾古人牙慧,說些佛學的閒知解來浮誇自己,而不肯從時時觀心、秒秒內觀著手練心,不但無法使自己警覺到妄念的可怕,在果報來臨時也只會自哀自憐,然後在因果果因的天律下,活得疲弱不堪、欲振乏力,長期處於這種心態下,即使在耕雲恩師傳心的當下也會當面錯過,無從領會禪的解脫力。

 

師父說:禪悅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別人無法掠奪的。對於處於緊張又忙碌的生活的我來說,如果成天還只在乎「人情的冷暖」,何時才能入禪?唯有時時照顧腳下才是當務之急!感恩師父護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73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