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漏氣自省----築
2005/12/27 17:32:39瀏覽144|回應0|推薦3

 「第二眼即迷」!非常感恩 明師兄分享這個極具深度討論議題,讓我有機會再度認識我自己。聽到這議題時,心裏即大聲吶喊:「這不是別人!根本就是我自己心中的問題嘛!」要不是台北讀書會提供這個洗心革面的機會。現在的我,必定無法斬斷來自「雜七雜八」光碟世界迷幻誘惑。

 回想自己從國中時期開始,一逮到機會,就是偷偷看這些有的沒的雜七雜八錄影帶,看過影片實在難以估算。明知這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卻一直沈迷其中,幾近無法自拔。一方面可能覺得,只不過是看一看而已,純粹自我感官陶醉應該沒關係吧?而且很多專家說,看這些雜七雜八影片有助於精神緊張舒緩,於是有了一堆原諒自己的理由。

 外界專家學者支持論調再怎麼冠冕堂皇,都逃不過自我內心深處良知的遣責。「立即斬除」?對於當時沈迷的我而言,簡直難如登天。「發誓」不知發過多少遍了,才沒過幾天又再度「前功盡棄」。這樣反反覆覆下去也不是辦法,後來這幾年,我想到折衷方法,與其艱辛對抗,不如順其自然,「一點一滴」慢慢調適,將每次觀看間隔時間一次次拉長,只留固定幾片光碟進行長期抗戰。直到準備參加讀書會前幾天,我把最後留下幾片光碟,毫不留情拋進垃圾桶。

 這二十多年來深積惡習,是不是能一次調伏?我實在不敢打包票。不過,我嚴重警告我自己,這將是最後一次「機會」,能不能克服經年累劫慣性就靠這一次了!才剛剛從「泥沼」爬起來的我,滿身污泥尚未徹底抖落,戒慎恐懼心情可想而知。「師兄,你千萬不要再看了!」簡師姐擔憂慈心勸言,感謝師姐提醒,這句話我會牢牢記住不敢忘懷!要是再度遺忘與再度沈淪何異?

 這麼「漏氣」的事寫出來,有點出乎自己意料之外。未參加讀書會前,曾想過這個問題,還覺得有點臉紅歹勢害怕被嘲笑。自己做錯了就該自己面對,想躲開?想逃避?自己內心反而會更加痛苦。「財」、「色」、「名」、「食」、「睡」、「貪」、「瞋」、「癡」、「慢」、「疑」。一項一項對照自己過去所做所為,不愁腸枯思竭主題不繼,日後縫補這身千瘡百孔的「超漏氣心得」恐怕還真有得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3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