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的過去與現代──開啟禪宗的新時代(一) 億彙整
2005/12/24 18:21:17瀏覽116|回應0|推薦3

               禪,自古至今,始終予人壁立萬仞、高不可攀的印象。  耕雲導師悲心深切,慧眼獨具,以其大雄之氣魄,將濃烈的祖師禪稀釋,回復佛陀正法的平實原貌,圓攝五乘,而直顯佛法的心髓──安祥(一種無念、無相、無住的心靈原態),並將法門定名為「安祥禪」。不但承傳了如來禪、祖師禪而開啟了禪宗的新時代,更為已淪於學術化、形式化的近代佛法注入真生命,而重新開創了「正法」時代!吾人值此勝緣,何其有幸!謹節錄  導師歷來講詞中,有關拈出「安祥禪」的因緣部分,集成此文,以饗有緣。

  安祥是一種調和、統一、自在、自覺的心靈狀態。……我們為什麼不說是三昧耶?不說是正受?不說是正覺?不說是摩訶般若?不說是真如、自性?不說是本心?而說是安祥?因為古人以三十年為一世,……每一個時代有它自己的語言,如果我們現在用一、兩千年前的語言,我們就感覺得有點兒晦澀,不夠明朗,而且它障礙了我們察覺真相,障礙了我們體會真實。……若說安祥,大家在感覺上會親切些。 《安祥之美》

  安祥對於禪者來說,就像馬祖、百丈所講,天天少不了的醬油和食鹽。它才是真正禪的生命,禪的真血脈。可知安祥並不是新創立的什麼新禪,而是說為了使人們更明白禪的內涵、禪的現量,所以才特地顯出它的內涵作為它的標誌,這就是我們標示安祥禪的主要著眼。  《禪的認知與修學》

禪宗這麼好,我們為何不傳承祖師禪?為什麼要弘揚安祥禪?祖師禪的確很好,但是太高深,一般人不容易接受,所以我把它加以稀釋,而它的本質不變。譬如酒,是淡酒,不是那麼濃了,當然禪不是酒,不過,禪味卻有點像酒。為什麼呢?當你進入禪的境界以後,就會有點兒微醺,像喝了酒似的,有點兒似乎迷迷糊糊,卻又清清楚楚,這就叫做「三昧酒」,這種微醺的感受,也就是禪者要保任的那種心態。……《臨濟禪與安祥禪》

修學安祥禪是個速成班,因為現在是工業社會,時間就是金錢,如果每天要課誦幾小時、打坐幾小時,那是沒有這個時間的。在台灣上班都要打卡,遲到幾分鐘要扣工資的,常常遲到的話,那你換個工作單位吧!所以工業社會非常緊湊。因此,安祥禪只教你「求心安」,不要求你改變生活的方式,你昨天是怎麼過的,今天仍然是那麼過;今天是怎麼活的,明天依然還是那麼活;不需要改變你生活的內容和方式,也不必增加你任何負擔,無須調整任何動作,要改變的、要調整的只是你的心態。  《臨濟禪與安祥禪》 

安祥禪是反迷信的,安祥禪是尊重人的,安祥禪是在血肉的現實裏生根的,安祥禪不是虛無主義,安祥禪不是拜神、不是迷信。安祥禪雖然重視因果,但主要的是要改變自己,使自己活得心安無愧。安祥禪是工業社會的禪,安祥禪是現在進行式的禪,不是過去式的禪,安祥禪沒有崇拜、沒有佛像,不燒香、不吃齋。……我們做個正常的人,只是要做個好人,不敢做壞人,做一個愛國家、愛人民、很正常的人,盡責任、盡義務,求心安地過日子就好了,在日常空閒的時間裏,使自己的心態安祥,這就是幸福、快樂的人生!……《禪的特質》

 

安祥禪的法門極為簡明扼要:()求心安。心安無愧地做每件事。()要活在責任義務中。結了婚的要養家,有父母孝順父母,有孩子照顧孩子,這是基本的責任義務,也是禪重視責任義務的傳統。如百丈清規「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提倡勤勞。()要「時時自覺、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能做到這四句話……很快就可以掌握幸福,家庭調和,事業通暢,這些話都是可以現證的。正法的推行,應根據時代的需要。  《禪、祖師禪與安祥禪》

安祥禪有什麼特點?過去學法就要受戒;比丘戒、菩薩戒、基本五戒──殺、盜、婬、妄、酒,對生活或多或少都要有改變。安祥禪沒有這些,只有一個戒條,就是「不可告人之事,斷然不為。」做了不該做的事,就會污染心地,增加罪障,讓心受到污染,與法就不能相應。所有的宗教都有戒律和信條,都有日常應守的規律和修行儀軌,在生活上多少會有些不便。安祥禪則沒有任何限制,你昨天怎麼樣生活,今天還是怎麼樣的生活;今天怎麼過活,明天還是這樣的過活。不需要你改變外在,只要求修正內心,只要你自尊自重,自我發掘,自我認知,自我肯定,自我淨化,自我提昇,自我完成,非常簡單。顯然安祥禪是為現代人而揭櫫的,不是有閒階級吃飽了飯沒事幹,拿禪當消遣工具的專用品;我們是為大眾而提出的,不是只為少數清談之士所準備的生活調味料。因此安祥禪最簡單,最明瞭,最直截,也最了當。  《禪的認知與修學》

文化是人類的公產,安祥是所有宗教的實質與生命。
 沒有安祥,什麼叫做神?什麼是靈的生活?什麼叫三位一體?

 有了安祥才是靈的生活。
 有了安祥才是正受──真正的受用,正確的感受。
 有了安祥才能使人活得幸福,無憂無愁。
 有了安祥才能進入不二法門,有念即無念,無念即有念。
 任何宗教離開了靈都是假的,什麼叫做靈?就是純生命。宗教離開了純生命都是假的,都是迷信、反科學、反進化、反真理,所以我們的安祥禪歡迎任何宗教跟我們共同研討、共同受用。……

  你到了純生命的時候,必然擁有純幸福。常──永恆;樂──喜樂;我──自覺;淨──沒有煩惱、沒有罪惡、沒有污垢、沒有不滿、沒有干擾,最後就無所不在。如來、應供、正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覺,只有喜悅,沒有煩惱,只有一個最圓滿的生命,到此才能說我就是宇宙。

  沒有我才是大我,這是佛法的不二法門,無我才是真我,證到真我之後才有真幸福,所謂的真我就是純我,所謂的真幸福就是純幸福,純生命的我與純幸福的純我是不二的。  《幸福之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3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