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何以失去安祥
2014/04/09 15:47:29瀏覽45|回應0|推薦2

四、何以失去安祥

原因:惑於感官逐相而沉;突出自我我欲背離責任義務;偏離正法遠離中道

 

孝雲師姊:師父為禪曲「歸」所填寫的詞句:「青山,白雲,遠樹;人嬌,花紅,酒綠;紅塵萬象繽紛,遊子癡心戀慕。」沒錯!「癡心戀慕」就是因為惑於感官,逐相而沉。清心寡慾者,迷戀於大自然的探索;業障厚重者,追逐於燈紅酒綠中;都是生命迷失煩惱不斷失去安祥的根本原因。

 

而惑於感官逐相而沉的過程中,我們於是突出自我我欲,進而背離責任義務;讓生活變成是對生命的一種懲罰。當生活中我欲突出時,內心充滿的必是二元相對的種種情緒,哪裡還能保持內心的安適與恬靜?而我欲的追逐下,自然無暇他顧;因而必定背離自己的責任義務。在如此的惡性循環下,所做所為終究是偏離正法遠離中道的。

 

師父說:「正法就是中道,偏離了那個恰到好處的中道,背棄了真實永恆的法則,便不可避免地喪失了安祥。」 師父所說的一點都不假!凡事要做到恰到好處才是中道,才不會影響內心的安祥;但是要落實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實在不是容易的事。在剛剛結束的年節假期中,天氣特別寒冷,日子顯得格外冷清,什麼都不缺,卻也什麼都不需要;想全心投入翻譯師父講詞,卻始終文思枯槁;想去運動舒緩筋骨,卻是被風城特有的毒風給轟得裹足不前;日日為三餐而三餐,想到又是大魚大肉,真要患上厭食症了!心想:這豐衣足食的日子是被我怎樣地糟蹋著啊?真是罪過!罪過!靜下心來努力反省,找到癥結所在!只因生活失去平衡,凡事沒能恰到好處。慶幸多年的禪修與師父的慈悲護念,能及時喚醒盲鈍了的覺性,努力調理生活作息,讓身心靈都能恆持禪定,回歸禪者應有的正知與正行,無限感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237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