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城記後記—愛情有什麼道理
2007/04/20 07:40:33瀏覽5981|回應10|推薦52

自從貼了雙城記之後,一些富有同情心的網友,固定來瀏覽,提升我乏善可陳的人氣,在此向各位好心的網友致敬,感謝萬分。

寫雙城記,起初是為了資深的未婚女友所寫,替她們抱不平,  寫到後來,又似乎是在為新聞界未婚女記者抱不平,為何幸福歸宿難覓? 原來計畫寫女記者愛情三部曲, 雙城記算是其中一部, 第二部醞釀更久, 遠在新婚英英美黛子時, 便開始寫, 如今我家老大都已九歲, 還沒寫完, 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完成?

 雙城記裡用到的框框和音樂上載,甚至圖片,幻燈秀等技巧,都是靠熱心網友的幫忙才學會的,在此一併向恰恰,Ivy又,安姜姜,心的落腳,小咩咩舅舅,如瞬間即逝和Mikimoto媽媽(若有漏掉的網友,請不要過來殺人哦,俏俏話告訴我,我再來修改。 ) 致上最深謝意,想到剛入城邦時,還是一條學不會新把戲的老狗,(見舊文:)老狗苦學新把戲 如今老狗還是老,至少學會了一招半式。

 有些網友不時於連載期間, 提出疑問,我藉此機會一一解答。故事時代背景設在1993年以後的某一段時間,就如網友Beaver (請問你是不是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所提,是在馬斯翠條約簽署後,歐洲各國如今已經統一,貨幣更通用歐元,90年代初期看歐洲統一,彷彿遙不可及,事隔多年,歐洲人美夢果然成真,相較於吵嚷一時的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歐洲統一的難度不知高出多少?實在佩服歐洲各國統治者的智慧 ,及人民的耐心。

 如果以1994或是1995年來計算,珍妮應該是五年級三或四班,因為她當時已經三十歲了,台生比她大十多歲,可見他應該是四年級一或二班, 或是 三年級後段班。小咩咩舅舅的推算讓他們少了十歲,下次我要算命時一定要找張舅舅,像我這樣的老媽子最需要回春十歲。

 小說本來就是虛構,所以文中的珍妮,台生,平仁和余信等人全都虛構。但是既然承蒙各位網友如此耐心兼好心,再加上生命安全起見, 避免遭到催稿的godfather和霈靑的綁架, 自然要公開秘辛內幕。

 大概是在2003年的某一天,我和住在台灣的朋友談話,話題不知為何轉到了一位共同女朋友身上,此人外貎身材俱佳,打扮入時,和藹可親,不知為何雲英未嫁 ,當時算一算也已三十多歲了,朋友的評語是,像她那樣的女孩子,其實會讓男人害怕的,覺得她很開放,很難掌握。所以珍妮就有了雛形,不過為了小說效果,珍妮的個性極為開放,極會向男人施展媚功,這一點我和我所有的女朋友,都甘拜下風。

 這篇小說是我所有小說寫作時間最短的,大概不到兩個星期零零碎碎的時間,就大功告成,寫完後從未發表,標準的自己寫自己看。兩年前有一天,心血來潮投到世界日報,結果石沈大海,便忘了。直到多了個部落格,想到可以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解除定期貼稿的壓力,珍妮等人這才重見天日。

 但是,老媽子我的如意算盤果然算錯,寫小說所秏時間,遠不如我貼音樂花的時間。為了配合小說,猛找歌曲,為了與每篇性質相配,苦找音樂上載,雖然得以重新欣賞往日好歌,也听到一些沒听過的歌曲,但是上載過程曠日費時,如果我膽敢冒著生命的危險, 再貼長篇小說,音樂將不得不從簡。

 眾主角的名字,其實是我信手拈來好玩的成果。余信,此人性喜漁色,又無信用可言,余信,乃漁性,無信者也。

 賴平仁,其實是賴皮人的諧音。取其佔盡珍妮便宜,標準無賴行為。

 珍妮姓胡,乃是取其狐媚,珍妮則是為了讓人對她有作風洋化的觀感。

 台生,則是取其在台灣出生的台灣之子,不知為何一直覺得台生應該是外省人第二代,便取了個大眾化的名字---台生。Beaver認為台生是輔大法文系的畢業生,說真的,我不知道,台生又沒告訴我。

 小說人物雖是虛構,但是我相信余信和賴平仁之流,確實存在。在我從事新聞工作時,確曾耳聞別家媒體主管(得再三強調,不是聯合報系),和女記者關係匪淺,讓人不齒。至於賴平仁此類薄倖之人,比比皆是。

 同樣的,我相信像珍妮這樣的女子,也多如過江之鯽 ,為了追求一份屬於自己的真愛,在愛的路上尋尋覓覓,跌跌撞撞,不知良人在何方?

 台生虛構的程度更高於珍妮,可不要到外交部去對號入座,造成困擾。小咩咩舅舅認為台生是豬頭, 很有可能, 所以珍妮才會又多受了點挫折, 但是若非如此, 珍妮可能永遠也不會覺悟: 為男人而活是行不通的, 也不值得。如果你不先愛上自己, 怎能要求那些豬頭男人來愛你 ?

 Beaver認為台生該列入保護級生物, 其實他沒那麼好。珍妮是典型的為愛而性的信徒,而台生則是為性而愛,相對於余信和賴平仁完全為性而性,珍妮才得以和台生結成善果。

 台生和珍妮的結合,屬於我小說分類裡的童話,即使珍妮如此開放,身為女人註定在感情路上會受傷害,而她渴求愛情婚姻的心情,和保守傳統的女孩,並無二致。

所以在屬於我的童話裡,我讓她遇到了一位年紀較大,個性成熟的男人台生,只有真正成熟的男人,才會懂得愛情是沒有條件的,如果你無法接受開放隨便的珍妮,你就不算接受珍妮。因為隨便和男人上床的珍妮,也正是會為男人打掃作菜的珍妮。

既然是要寫浪漫言情小說,當然背景便設在歐洲。1990年代我仍在新聞線上工作,當時歐洲計畫統一的新聞,天天都有,我也曾經奉派到歐洲採訪,網友godfather和如瞬間即逝,乃至Ivy又和張舅舅,都多多少少質疑雙城記的真實性。珍妮到歐洲的採訪工作,確實借用了我當時的採訪經驗,遺憾的是,我沒在歐洲遇到台生,如果有的話,就不會輪到我寫雙城記,而要換成珍妮寫了。

為了要在部落格貼雙城記 ,重新稍加修飾原文, Beaver說有緣也要有分, 不見得結婚後就可以保證幸福, 一點都不錯, 所以其實在原稿裡, 還有尾聲, 簡單提到台生和珍妮婚後的情形, 但是重讀以後覺得有些太過, too sweet, 便刪掉那一小段畫蛇添足, 如果有興趣的話, 請留言給我, 我會悄悄話留給網友看。

在部落格貼雙城記後,發現引起共鳴的不只是原來假定的讀者群:未婚女性,想來,無論未婚已婚,人人都渴望一份屬於自己的真愛吧。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904982

 回應文章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7/11/29 17:56

連續2天把它看完,好過癮~

好看!好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11-30 06:46 回覆:

謝謝

妳真是個好心人


sunnydundee
excellent romantic article
2007/07/11 01:42

you make me cry when I read 雙城記.

I think it is becaue I have same feeling about unamrreid professional female.

thank you!

Well done!

you can write more please!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7-11 20:31 回覆:

thank u for ur input.  glad u enjoyed this short novel.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真是沒有道理
2007/06/15 01:50

一次看完,過癮!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7/04/22 20:33
愛情沒有什麼道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看後記
2007/04/21 12:04

嘻,小說等等看

想必一定好看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07/04/21 11:35
真的沒有道理,一直到了前幾年我才死心把愛情納入『化學反應』的一種,
情逝或緣滅後,儘管船過水無痕,但有些內在的東西已不一樣了。從此樂於
做個旁觀者,才發現,世界可以很遼闊。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幫水水幫魚
2007/04/21 00:38

有問題~這IVY淺淺的說明一次以後~~~藍姐姐就自己深深的越來越厲害~~~

真的有問題~又會貼圖又會貼音樂~重點是還會IVY不會的寫小說~~~

唉ㄚ~~~

趕明兒個非得努力的來給他寫個曲折離奇~香豔刺激~火爆動作的~~~

笑話一則吧!!!  ^^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苦把自己忙翻呢?!
2007/04/20 10:15
沒有空就不要自找麻煩嘛, 又花樣又圖又音樂...這樣玩blog變成苦差使就不快樂了, 啟不本末倒置? 要玩成專業變飯碗ㄚ? 不要吧 ~ 多想想好故事寫來玩才是大家在盼的呢.

快! 史瑞克 II !!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城記還有另一點魅力
2007/04/20 09:29

就是跨國

原先以為會發展承遠距離戀愛

還有四角劈腿

~~我邪惡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騙我啦 人家不管啦
2007/04/20 08:10

偷偷說一下:

我ㄧ值都以為那是blue phoenix 自己的愛情紀錄啦

啊~~~~~~~

被騙了

有點不甘心

要罰

罰再寫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