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際[網路](六級心得報告)
2007/08/16 00:36:37瀏覽2695|回應36|推薦97



(謹以本文向我所有的城邦好友致謝,謝謝你們網路相伴六個月,不離不棄。)

今天是老媽子加入城邦,漫遊部落格六個月紀念日。

 六個月前,在網路上偶然發現從前報社同事的部落格,一時興奮,跑去留言,從此成了會員,從此多了一個叫作部落格的小孩,一天到晚嗷嗷待哺,累煞人也。

 六個月以來,學會了網路上的電腦技巧,諸如幻燈秀,音樂上載,文字走馬燈,乃至在文章裡大量貼相片等,都是我剛加入時無法想像。這一些,都是依靠一群熱心的網友,好心指點。老媽子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六個月來,認識了一些朋友,素昧平生,從未謀面,只有在網路上交流,以文會友,這對我是個意外的福音。

在網路上交友,最大特色是一回生,二回熟,三回便搞笑,人與人之間距離短短長長,全在一念之間。老媽子在城邦六個月以來,得到一堆名號(或是綽號),有些簡直令人噴飯。

原來只是單純的blue phoenix,有人很聰明的開始叫藍鳳凰,鳳凰,有一次曉明還把我當成燃燒吧火鳥,前一陣子矽谷媽媽竟然簡化到叫我小鳳。

可是,小鳳是我中學數學老師的大名,可是,我從前數學還補考呢!害我那天晚上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在我寫完姓徐的伴娘後,Ryan(brideshead)戲稱我是神鵰,只要不是秘雕就好。神鵰是我可以忍受的範圍。

由於在文章分類裡有大野狼媽媽手扎,所以野狼媽便時有所聞。

寫了整修門面的時候一文,突然便被人叫陳香梅,宋能爾也出現了。我抗議,但是沒人理我,決定以後穿旗袍,再也不告訴網路的狐群狗黨了。

寫了望君早歸後,開始被叫肉鬆媽,連野狼媽都不是了。Beaver還問我:妳會做肉鬆嗎? 我不會,知道如何做魚鬆,只是沒空嘗試。

有網友謬讚我發文快是文思敏捷,只有mikimoto媽咪,早早發現本人資質愚劣,她貼的影片只有我看不懂,還得她告訴我答案,因此她便以恐龍稱呼我,不幸的是,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叫人恐龍?

她只好耐住性子告訴我,是說我反應遲鈍。最後她自己捶胸頓足一番說:我怎麼會認識妳的?

想起我們初識時,她常說認識到她,是我最大的惡夢,沒想到不斷作惡夢的人其實是她。

老媽子從小喜歡寫作,自詡是文藝青年出身,如今年紀稍長,化身為文藝歐巴桑。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寫文,因為無意間多了個部落格,得時常餵稿,便只有努力擠出時間來寫文。

同時,城邦另有城市功能。老媽子第一個加入的城市是心天心地,是剛開始不熟城邦設計不小心就加入的,一加入就有城市裡的朋友來表示歡迎。另外兩個城市則是被市長邀請,老媽子臉皮薄不敢拒絕便進入了。

流觴亭裡文人吟詩作詞,乘著歌聲的翅膀裡絃歌作樂,老媽子才疏學淺,豈敢班門弄斧? 但是在兩個城市裡自是增長不少知識,受益良多。例如,因為音樂城市的父親節活動,才寫出了與王子共舞勉強交差。也因為流觴亭新詩接龍活動,讓我重新寫詩。

以文會友,增長見聞,豈不妙哉?

只是以文會友,似乎成了一個愈來愈困難的目標。

因為最近我的部落格有兩件事讓我煩。

第一件事是最近一個多月前才發生,其實與我沒有直接干係,但是我的心情卻也受到干擾。

前一陣子,幾個與我相熟的網友,突然失蹤找不到人,我和其他網友私下臆測,不明究竟。後來才知道,有人是因為朋友失和而出走。

其實,友情和愛情一樣,都很脆弱,需要彼此了解和妥協。我相信當事人都很傷心很氣憤,就和變調的感情一樣,曾經愛過,所以特別痛。但是,我們這些外人不是法官,更不是清官,無法仲裁友情的誰是誰非。

不知道朋友之間出了什麼差錯,造成失和。但是,我並不想知道原因,不是我的秘密,我沒有權利更沒有意願知道。我的腦袋,已被一堆小鎮八卦新聞塞滿了,無啥空間可以再利用了。

我只能寄上深深祝福,希望所有曾經是好朋友的網友,早日撥雲見日。

第二件事其實發生很久了,早在四月底時便開始 帶給我困擾。我只是不斷的被動刪除,一位部落客負面的回應,表示不歡迎對方之意,從來沒有回應,但是沈默抗議,似乎無法阻止對方來我家,更無法阻止對方在他家對我指桑罵槐,冷嘲熱諷。

老媽子身兼數職,平常替老爺打雜,下班後料理家務,照料三個野蠻女再加老爺,平常也得不時到小孩學校當義工,每個週末還得到中文學校當義工。忙碌之餘,在部落格寫文,純粹是宣洩心情,記錄人生過程,如果還得在我家再三讓外人出言侮辱,那老媽子乾脆關掉我的部落格算了。

所以,在多方徵詢網友意見 後,我決定,日後如果有人再來惡意騷擾,不再客氣了,一律列入黑名單,老媽子勉強有空貼文,絕對沒空被人騷擾。

在心煩氣躁之餘,便考慮是否該收攤不玩了,沒想到被眼利的一些網友發現了,陸續來留言,甚至打來電話表示關切。沒錯,我久未貼文,原因是心情不好,也是忙不過來。但是,在這段減少上部落格的時間,我也私下檢討自己玩部落格以來的得失。

雖然得到很多意外友情,但是人際網路也很複雜,我一直覺得玩部落格,主要是開心,一旦不好玩,便不必玩了。最近真的覺得,愈來愈不好玩了。平日生活便有煩人之事,沒想到網路世界,煩人之事也不少,便愈來愈不想玩部落格。

開始想到時間安排顯然不夠好,親子時間變少了,狼吼聲愈來愈大聲,次數愈來愈多,該做的正經事,顯然常常是敷衍了事,別人也許看不出來,但是,自己難道會不知道嗎?

學校就快開學了,屆時又是各種活動接踵而來,我難道可以再如此放緃自己,在網路上流連忘返嗎?如果繼續流連忘返,換來的卻是種種煩心之事,那麼,這種放緃,有意義嗎?

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想起來,心情尚未如此惡劣時,去她家玩,吵著要點歌:蔡琴的最後一夜。

結果點完歌後,事情愈來愈多,根本不記得了。這一想,便跑去她家,果不其然,發現她真的唱了,在文中也提到我,可是竟然害羞得沒來告訴我,令我感動萬分。

謝謝葉曇樺為我唱歌,更要謝謝妳居然只叫我姐姐,沒叫我阿姨。最重要的是,謝謝妳提醒我,部落格就該是這麼玩,開心最重要。

網路世界裡,有些人不怕打筆仗,有人會為不認識的陌生人高歌一曲,也有人會來聽陌生人吐苦水。本來就該是無拘無束的漫游,合則聚不合則散,正是緣起緣滅,真實人生也不過如此。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決定要減少上部落格的時間了,發文已經開始減少,拜訪朋友也會減少,但是並不代表,我會忘記我的朋友,如果不嫌棄,請來提醒我。

曾經擁有,剎那即是永恆。

我不是在賣手錶,只是寫寫升上六級的心情記錄。

>>


>

( 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14795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才知道~
2008/07/06 19:15

原來你就是藍鳳凰啊!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8-07-08 09:04 回覆:

不好意思被妳發現了

謝謝來訪與回應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累了就休息一下不用離開
2007/08/31 12:12
 累了就休息一下,不用離開. 我是覺得寫部落格這種無酬的工作隨自己高興就好,不要太勉強而影響到日常生活.

我有一位同學教她的小孩(現在還只有三五歲)見到任何女性都要叫姐姐,男性就叫哥哥,不論多大年紀都一樣.....嘿嘿! 從此以後他們就很討人喜歡了. 歐巴桑變成小姐姐一定很開心!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01 02:06 回覆:

哈哈

我也該來學這一招

一律叫姐姐和哥哥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文
2007/08/23 18:59

又繞道回家看一看自己是幾級

天啊﹗

啥時變6級?

我是不是太混了

是不是也該喬個時間來寫個感言

呵呵呵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8-24 12:10 回覆:

哈哈

連妳自己幾級都不知道

真得很誇張哦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
2007/08/21 14:33
很欠扁, 看不的別人日子過的好, 玩的高興. 我們玩我們的, 別理他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8-21 21:10 回覆:

妳回來我又多了一個打手

哈哈

歡迎回來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妹來囉
2007/08/21 02:21

我沒遇過太惡質的人來回應, 但有遇過回應寫得很不客氣, 很酸的

如果我是你, 我就告電小二講....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8-21 04:39 回覆:

哈哈

should we compare notes?  r we talking about the same person?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咬個痛快
2007/08/20 05:27
來   跟我說一遍    容光煥發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8-20 07:03 回覆:

哈哈

妳是在考國文是嗎?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19 22:57
我初中時有一個同學的名字叫洪凰鳳    我差一點咬到舌頭    你叫叫看

好心的藍妹妹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8-19 23:32 回覆:

哈哈

我也真得咬到舌頭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
2007/08/19 19:02

原來大家都花很多時間在這ㄦ呀,還想說怎麼我的時間特不夠用哩
要寫新文章,要寫回應,要去各位大大家裡賞文,要寫留言...

而且,看了一個部落格,還會牽連認識其他的朋友
需要觀賞瀏覽的部落格成等比級數增加,根本看不完哪...

不過呢,藍姐姐別難過,放寬心,當自己就好
有空就多晃晃,想回就回,想寫就寫
なな覺得這ㄦ的人都很好,不會介意的啦~~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8-19 22:34 回覆:

是啊

簡直就像是個全天候的無給職呢

真得好好把握時間啊


huber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就登上六級嚕!!
2007/08/18 14:05

城邦生活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在這裡認識的許多人事物都充實了我的人生~~

一齊繼續前進吧!! Go Go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8-18 20:47 回覆:

加油啊

六級心得報告要寫來啊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上還是有很多正面溫暖的人
2007/08/18 14:03
部落格好像自己的日記喔,以前寫在本子裡,只讓自己細細品味,現在透過部落格,除了發抒情感外,也能獲得一些回應,而且也會認識很多溫暖的人,真的很不錯~~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8-18 20:48 回覆:

祝妳漫游快樂

天天快樂

遇到的好人還是比怪人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