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題:如何以『十念佛號』做早晚課
2008/04/20 16:39:35瀏覽4831|回應0|推薦1

標題:如何以『十念佛號』做早晚課

淨土宗念佛法門,是末法時代橫超三界,脫離六道輪迴最有把握、最易行的法門。其方法又有多種,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等。其中又以『持名念佛』最容易得理一心不亂,故又稱之為『徑中之徑』之不二法門。尤其對於末法時代的忙碌眾生更是契機。何以故?因為只要早晚花費幾分鐘,如法做完『十念佛號』的定課,再加上平常有空不影響工作時,多念『南無 阿彌陀佛』聖號,只要『信、願、行』三資糧俱足,臨命終時就能蒙受『西方三聖』現前接引。因為這樣就能符合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願『十念往生願』的要件,如同『金剛經』所開示的『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所言誠實不虛』。

所謂『十念往生願』的十念,依照高僧大德的開示是盡一口氣念『南無 阿彌陀佛』聖號為一念,總共念十口氣即可。但是要如法發願及迴向,纔能『信、願、行』三資糧俱足,纔能契合 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換言之,纔能臨命終時蒙受 阿彌陀佛的現前接引.

那麼要如何做『十念佛號』的早晚課,纔能『如法』呢?現在就舉一個案例供有緣的眾生,作為參考,並歡迎廣為流通,功德無量。

1〉首先,如果家中有設置『佛堂』者,就點燈、供果、供水,然後燃一柱或三柱香插入香爐後,再如下所述做功課。如果家中沒有設置佛堂而有『佛像』者,可以將佛像請出放在桌上,最好放在西方,如果沒有佛像,也可以面向西方做功課。其早晚課內容如下:

2〉弟子○○○居士,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一拜)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一拜)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和南聖眾(一拜),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南無 彌勒菩薩(一拜)南無 普賢菩薩(一拜),南無 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三聲三拜),盡十口氣念『南無 阿彌陀佛』(即所謂『十念』)(一拜),南無 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一拜)南無 觀世音菩薩(一拜)南無 大勢至菩薩(一拜)南無 清淨大海眾菩薩(一拜),念『往生咒』三遍(一拜),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一拜)願生西方淨土中 上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一拜)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根皆懺悔(一拜)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邊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一拜)自性眾生誓願度 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 自性佛道誓願成(三拜)(問訊)

3)最好邊做早晚課,邊『觀想』,效果更佳。

以上所述『十念佛號』早晚課內容,是菩薩戒弟子林水鎮居士行之多年,非常有感應,不但適合在家忙碌時,尤其適合出國參訪名山古剎旅遊時,亦為淨宗第十三代祖師 印光大師於其開示精華錄中所推薦(因末法時代工作繁忙,故多有以『十念佛號』為早晚課,往生西方淨土者)。僅供養有緣眾生做參考,並歡迎流通,功德無量。最後,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7/29/99 11:28:48 PM

*********************************************

[註]

依《淨土十疑論》開示:無始已來,惡業為重,臨終十念為輕者,今以道理,三種校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云何為三?即一者在心;二者在緣;三者在決定。茲分述之如下:

(一)【在心者】。造罪之時,從自虛妄顛倒生,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一虛一實豈得相比?譬如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豈以久來之闇,不肯滅耶?

(二)【在緣者】。造罪之時,從虛妄癡闇心,緣虛妄境界,顛倒生; 念佛之心,從聞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無上菩提心生,一真一偽豈得相比?譬如有人被毒箭,中箭深毒磣傷肌破骨,一聞滅除藥鼓,即箭出毒除,豈以箭深毒磣,而不肯出也?

(三)【在決定者】。造罪之時,以有間心有後心也,念佛之時,以無間心無後心,遂即捨命,善心猛利,是以即生,譬如十圍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揮劍,須臾兩分;又如千年積柴,以一豆火焚,少時即盡;又如有人一生已來,修十善業,應得生天,臨終之時,起一念決定邪見,即墮阿鼻地獄,惡業虛妄,以猛利故,尚能排一生之善業,令墮惡道,豈況臨終猛心念佛真實?無間善業不能排,無始惡業得生淨土,無有是處。又云:「一念念佛,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為念佛時,心猛利故,伏滅惡業,決定得生。不須疑也。」

由此觀之,如是『三種』校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故能如同上古相傳判『十念』成就,作別時意者,此定不可,何以得知?蓋如同《攝大乘論》云:「由唯發願故,全無有行。」《雜集論》云:「若願生安樂國土,即得往生,若聞無垢佛名,即得阿耨菩提者,並是別時之因,全無有行,若將臨終,無間十念,猛利善行,是別時意者,幾許誤哉?」願諸行者,深思此理(指『十念』往生西方淨土之道理),自牢其心,莫信異見(其他不同之見解),自墜陷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79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