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題:云何『下三品接引惡凡夫』
2008/04/16 19:33:00瀏覽4382|回應0|推薦3



 

標題:云何『下三品接引惡凡夫』

大凡修『淨土宗念佛法門』之蓮友,都聽過三輩九品之說法。所謂『九品』是指《觀無量壽佛經》所開示往生之蓮花品位;而『三輩』則是依照《無量壽經》之開示。而《觀無量壽佛經》是淨土宗五經一論之一,乃是說明西方淨土的理論與修行方法之經典。『念佛法門』由佛陀開示分為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持名念佛等,其目的在求臨命終時,能夠『九品蓮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至於云何『下三品接引惡凡夫』?依《觀無量壽佛經疏》開示:諸師云,此等之人乃是大乘始學凡夫,隨過輕重分為三品,未有道位,難辨階降者。將謂不然。何者?此三品人,無有佛法與世俗二種善根,唯知作惡(即所謂『惡凡夫』是也)。何以得知?茲依該《經疏》所開示,分述其理由如下:

(一) 【下上者】。此人但不作五逆謗法,自餘諸惡悉皆具造無有慚愧,乃至一念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教令稱佛一聲,爾時阿彌陀佛即遣化佛、菩薩,來迎此人即得往生,但如此惡人觸目皆是,若遇善緣即得往生,若不遇善,定入三塗未可出也。

(二) 【下中者】。此人先受佛戒,受已不持即便毀破;又偷常住僧物、現前僧物,不淨說法乃至無有一念慚愧之心,命欲終時,地獄猛火一時俱至,現在其前,當見火時,即遇善知識為說彼佛國土功德,勸令往生,此人聞已即便見佛,隨化往生,初不遇善獄火來迎,後逢善故化佛來迎,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也。

(三) 【下下者】。此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此人以惡業故,定墮地獄多劫無窮,命欲終時,遇善知識教稱阿彌陀佛,勸令往生,此人依教稱佛乘念即生,此人若不遇善,必定下沈,由終遇善,七寶來迎。

由此觀之,如是『下三品』,乃慈父 阿彌陀佛專接引『無有佛法善根之凡夫』可知。何以故?蓋去世後五濁凡夫,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故下品上生是接引作眾惡業(即身語意三『較輕』之業,但非『破戒或五逆十惡』之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但多造惡法無有慚愧者;下品中生是接引毀犯五戒、八戒、具足戒而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者;下品下生是接引作不善業屬『五逆十惡』之重罪者。

總而言之,淨宗『念佛法門』乃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修行法門,為『末法時代』最有把握成就者。其中下品下生、下品中生、下品上生乃是接引『造惡業』之人,而中品下生亦是接引『造世間善業』之人,以上四類之人皆未『皈依三寶』,如同未入小學註冊取得學籍之人,非佛門弟子,故蓮華品位很低。中品中生是接引曾受三皈依及『一日一夜八關齋戒』、『一日一夜沙彌戒』或『一日一夜具足戒』,如同已辦小學入學手續,取得小學學籍,已屬佛門弟子。中品上生是接引曾受『三皈五戒』或『具足戒』之小乘根性上善之凡夫(淨宗二祖 善導大師在其《觀無量壽佛經疏》中說明得很詳細),如同已經高中聯考錄取並註冊取得高中學籍之人。上品三生則是接引已發『菩提心』而受持『在家菩薩戒』或『出家菩薩戒』之大乘根性之凡夫,如同已經大學聯考錄取並註冊取得大學學籍之人。雖然取得大學學籍,如果不努力讀書,亦不一定能畢業而取得『學士學位』;相同的,如果曾受『菩薩戒』而不如法且精進勇猛修行,也不一定臨命終時,就能『上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如果未受『菩薩戒』,如同未經大學聯考錄取並註冊取得大學學籍者,不論你如何認真讀書,也一定無法取得『學士學位』一樣,不論你如何精進勇猛修行,將無法『上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乃是可預知的,因為其不符合經典開示,不合『佛願』故。所以奉勸蓮友,為求較高蓮位往生,早日能夠倒駕慈航來普渡眾生,如果因緣成熟的話,去受持『菩薩戒』並如法精進勇猛修行,臨命終時,能夠『預知時至』『上品上生』,將指日可待。願與諸仁者共勉之!Tuesday, October 04, 20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178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