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我們不孤單
2008/09/17 07:40:15瀏覽3858|回應0|推薦7

 上一篇安娜跟大家介紹了,針對思家兒們舉辦的獨立生活體驗營,

 看到裡面豐富有趣的行程,連安娜都好想參加!

  延伸閱讀:http://blog.udn.com/familymart/2213282

 今天再跟大家分享,去年冬天舉辦的冬季獨立生活體驗營,

 看完更能深刻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也為這些思家兒們感到高興,

 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思家兒們受惠喔~

================   這 是 分 隔 線   ================

 

 此次冬令營包括動態的高低空體驗、靜態的團康活動,採團隊合作一起

 達成任務的設計,讓孩子們建立自我概念,更清楚自己的特質優點;也

 讓他們學習面對現實環境時,所應持有的正向思考、態度及解決問題的

 能力。很特別的是,這次有許多曾經參加過夏季體驗營的思家兒們參加

 ,期盼延續夏季體驗營的美好記憶,再次深入自我探索~

    活動設計著重在團隊建立,大家除了透過遊戲彼此認識,完成團隊契約

 及共識,承諾四天三夜遵守達成任務,信任、關心、互助等,學員也一

 一提出團隊形成的要素;並且在「不可思議的我」小組進行中,漸進體

 驗微笑、分享與真誠付出,經營人際關係。

  過程中雖有小組因為學員不合作致使活動中斷,但面對團體規約中的「

 必須共同參與」,所有學員因而齊力給予支持鼓舞,順利化解了團體相

 處的危機。也有小組一起走完「同心板」,堅持不放棄的練習,最後終

 於達成任務,整齊劃一的步伐令人振奮,從中也體會團隊默契及合作的

 重要,及要成功就鍥而不捨的決心。「賞鯨船」、「搶渡洪流」遊戲都需

 要冷靜解決問題的能力,考驗團隊的溝通、默契,大家一次又一次的從

 失敗中找到信任和方法,整體表現令人激賞,而原本適應性較低的孩子

 ,也都能全心投入。

 體驗營也特別安排了「角色扮演」的遊戲,經由扮演記者、業務員、廚

 師、教師角色,認識多元職場、探索適合的工作,並讓學員們從中發

 現個人的特質與能力。活動過程中輔導員引發學員去自我覺察,藉由分

 享使他們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技巧、成功或失敗的原因,及如何應用在實

 際的生活,也幫助他們回想生命歷程,了解態度與行為具有關鍵的影響

 力,學習與承諾為自己的人生作出正向的選擇。

  小庭帶著稚氣的微笑說:「我將來要當廚師,因為可以煮很多好吃的菜

 分享給別人。」他未來要唸的是餐旅科系,現在也在院內廚房練習煮菜

 。愛表演的小君已經把戲劇系當成未來升學志願,他和同學組成舞蹈團

 體,一起編舞、練舞,有時候還會去教會表演。他們都已清楚自己的目

 標,並積極落實著。但仍有一些孩子他們並不清楚自己未來在哪哩?甚

 至有了夢想也不知該如何實現。

 因此,小隊輔會藉機帶領他們去看到完成夢想要具體落實的行動,增加

 學員的現實感。CCSA也邀請魔術師劉成、范大陵先生連續兩晚蒞臨分

 享生命故事,為青少年全人與信心發展作典範,希望讓這群15~18歲,

 離院後隨即面對生計與就學壓力的孩子們,提早作面對未來的準備,包

 括生命價值、生活態度、自我探索、協助職涯的規劃和目標確立等,期

 盼這些思家兒的生涯能因此感受真誠支持,在實際體驗中延展自立轉銜

 、適應社會與自我成長。

    短短的四天三夜,竭盡可能的安排了許多活動,孩子們除了從中學習了

 對人生的思考與獨立生活能力,面對團體人際關係也更感珍惜,有孩子

 在最後一天如此分享著:「我以為這世界再也沒有人能夠信任,我也以

 為我要一輩子活在那充斥著批評與責備的世界,加入這個營隊,讓我

 重新找回真正的笑容,百分之百的信任,以及未來的道路。」,其中

 經驗真實的感動,這是一輩子的禮物,不會輕易消失。

 

 

 

 擁抱思家兒。給愛一個家<請點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mart&aid=222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