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是心非
2016/04/29 06:59:00瀏覽835|回應4|推薦66

 

國小第一次的期中考終於結束了,

考試成績揭曉免不了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可喜可賀!Bonnie仍維持一貫的好成績。



我知道自己是個矛盾的媽媽,

雖然明白分數名次不能代表什麼,

但還是會為了孩子的功課擔心,

每次考試我都會陪伴她們,

偶爾還要耍耍寶、說說笑話讓她們放鬆緊繃的情緒,

其實良好的學習的態度勝過成績好壞,

但要一直處在最好的狀態是不容易的,

學習除了要有興趣外 讀書更是要有方法,

有的孩子很聰明可一碰到書就是不來勁,

會讀書不一定會有好成就,

將書讀好只是盡學生的本份罷了!

 

 

我家兩個女兒都不是個特別聰明的孩子,

但她們認真負責任的態度是我所欣賞的,

打從上學開始功課就一直名列前矛,

面對每一次的活動她們都全力以赴,

不管是考試或是美勞、作文、分組學習… 每次都能得到好成績,

孩子願意對自己的學業負責  我覺得很心慰,

有這樣自我要求高的孩子是父母的驕傲,

孩子將書念好本來就是她們的份內事,

功課好是應該給予適度的獎勵,

成績差也不代表未來沒出息,

最重要的還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 

時時刻刻都能帶給旁人溫暖,

這樣遠比只會讀書的孩子 學習起來一定會更有效率更快樂的。

 

 

考試真正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測試學生學習的成果,

現在的家長有很多還是離不開對成績的要求,

老師也屈服在分數的壓力之下,

讓孩子從小就陷入功課與考試的苦海中。

Bonnie跟我說班上XXX這次考的不好,

她一聽到成績揭曉便哭喪著臉說: 慘了!回家會被我媽罵死,

另一個同學更誇張說:我媽一定會把我劈了當柴燒…

印象中這兩個媽媽我都與她們聊過天,

當時大家都一致的表示 孩子只要不學壞就好,

希望孩子能夠快樂的學習  成績是其次  平安健康最重要…

聽完Bonnie的話我突然覺得很好笑,

原來當媽媽的也都是口是心非,

在台灣這種搖擺不定的教育制度下,

要能真正放寬心不在乎孩子成績的父母 掐指一算恐怕也沒幾個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52308862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
2016/04/29 19:11

我深深覺得品德重於學業成績

一個人光只有學業成績好!但品德差~會做出驚天動地得壞事情

一個人就算不會念書!但是惜福感恩!貢獻於社會才是重要的

當然品學兼優更好

現在社會這麼亂!急功近利!不知感恩惜福!

許多小孩都被寵壞了

這是值得我們省思的問題

要用愛來改變一切

只有愛是最大的力量

只要有愛只要有原諒就是天堂

與你分享

祝福週末愉快

愛你的天使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4-30 00:18 回覆:

微笑天使晚上好

品德的養成確實比成績來得重要

現在很多家長 只要求孩子將書讀好就可以了

所以養出很多高IQ 低EQ不懂感恩惜福的孩子來

要改善社會上不良惡習 是應該從家庭教育著手

禮貌與規矩 不可少

並養成正確的人生態度

我想這個社會就會多很多的溫暖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9 13:36
父母要懂得適時的開導.千萬不要讓自己參與到班上同學父母的比分競賽當中.這樣孩子的壓力會更大失常也會更嚴重.接下來就是自信心嚴重的被打擊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4-29 23:46 回覆:

小彩晚上好

打從孩子上幼稚園開始 我就要求她們對自己負責

不管是功課或是常規

特別是規矩 養成良好的規範 孩子ㄧ生受用

其實人ㄧ生下來就開始不停的比較競爭

壓力ㄧ定是有的

要如何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種種考驗

也是需要學習的

而家人的愛與關懷更是成長過程中最大的助力

我覺得現在家庭都太忙碌了

缺乏溝通與傾聽 才是造成親子感情疏離最大的因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9 13:31

如果是我,可能只會要求小朋友功課成績能在中間值就好!

如果他自己能夠更往上爬,當然是最好,但不會強求

反觀我會比較注重小孩的品性品德問題,不要學壞、生活開心比什麼都重要!

這話題 讓我想起國中時的一段令人遺憾的回憶

我們家是住社區裡,當時的國中同學,我們班的班長,也和我住同一個社區

而他剛好是住在我家正對面的公寓,功課非常好,平時和同學間相處也很融洽

因為班長是男生,畢業後我們雖住得近,但沒有特別聯絡,只是見到面時會互看點個頭!

某天我睡覺起床,我爸跟我說,昨晚對面棟的有人燒炭自殺死了!

我當時沒特別注意到什麼,是又過了一陣子之後,我出門遇到警衛伯伯

他跟我說,前一陣子你們家對面棟有人燒炭自殺,那個是妳以前的同學,妳知道嗎?

我驚訝到說不出話來,晚上打電話問了以前和班長要好的同學,才得知真的是他!

聽同學說,班長就是因為唸書壓力太大

父母給他的壓力,以及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最後無法承受才選了不歸路,真的讓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他平時待人真的滿好的! 卻只是為了成績為了那些分數... 唉...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4-29 17:34 回覆:

妳同學輕生 確實叫人難過

人與人之間只要多付出一點關懷

或許就可以減少一些遺憾發生

人活著ㄧ定會有壓力

生活上的壓力更是無所不在

如何減壓 找到宣洩情緒的出口 也是ㄧ種重要的學習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4-29 17:30 回覆:

泉 下午好

其實我ㄧ直認為求學階段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雖然考試有壓力

但是學生生涯必竟是最單純的

恐怕真要步入社會受到挫折才能有深刻的體會

會讀書不代表未來就ㄧ片光明

從小我就告訴孩子 要對自己負責

不管是在功課或是常規都ㄧ樣

大人認真工作

小孩把書唸好

各思其位 各盡其實

對於孩子有要求也要有鼓勵

當然最重要的是溝通與關懷

父母不能只有ㄧ味的要求 孩子的情緒更要關懷協助

孩子才不會有太大的壓力無處宣洩而選擇輕生

現在的人生養的少 各個都是寶

因此養成很多不懂得感恩惜福的孩子

大人給予過多的生活享受 卻忘了要求孩子的本分

這是這年代孩子的幸福與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