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日記】防疫期間,宅在家做什麼呢?
2021/07/19 07:00:00瀏覽2486|回應18|推薦136

自疫情爆發政府發出三級禁令至今已有兩個月,

疫情無法控制解禁的時間ㄧ延再延,

每天的心情都跟著確診人數高低起伏,

在疫點最高峰時每天確診人數加上校正回歸來到5~600人,

在臺灣生活五十多年來第一次覺得這麼沒有安全感,

但班要上、生活要過再怎麼擔心害怕都要面對,

出門戴好口罩,無法即時洗手的時候就噴酒精消毒,回到家一定徹底清潔,

每天的日子過得戰戰兢兢 深怕一有閃失 造成自己和周遭的家人朋友身體與生活的傷害。 

女兒在家上課,

我們天天出門上班,

除了全天候配戴口罩外連回到家都換新口罩戴上也儘量避免近距離接觸,

少去人潮多的菜市場採買改網路上訂蔬果箱,但總有配送時間無法配合的時候,

上菜市場買菜簡直就像打仗一樣 口罩、酒精、護目鏡全副武裝穿戴齊全,

這段期間我像得到恐慌症ㄧ樣無法安心,尤其是到人比較多的市場特別害怕,

最後採買的事全落在老公身上,他一個禮拜去一~兩次,蔬菜水果魚肉一次買足,

我雖然不用出去但不免擔心老公的安全,這樣的心情也是很不好受,

所幸全國上下同心合力宅在家防疫,在大家的努力下嚴峻的疫情總算緩和了下來。

這段期間配合禁令放假日都宅在家,

剛開始很不習慣 總覺得時間多到不知道要幹甚麼,後來竟也漸漸愛上這樣的步調,

這段期間看了好幾本書,假日不只是打掃煮飯 暢遊書海讓我過得很充實,

最近剛看完張曼娟老師寫的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得自己 分享她獨力照顧年邁父母的心情,

動人的文字,充滿溫度的故事,很溫暖很感動的一本書, 

我們也正好面臨這樣的狀況 這本書貼近自己的心情讀起來格外的有感覺。

照顧者的初衷

愛╱悲憐╱自責 這樣的感受每天都會蒞臨,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照顧就是這樣一條孤獨的道路。

照顧者的初衷這一篇述說的就是照顧者內心的曲折,

張曼娟說在台灣的家庭裡,照顧者是有階級之分的,

太多家庭會將照護的責任丟給地位最低的家人,認為最沒有用的人就該做這件事,

或是沒跟父母同住的孩子,偶爾回家卻最能博取父母的歡心,

讓原本整日陪伴的家人 在情感上在心情上無法承受...

文中所寫的內容跟我們現在所遭受到的情景完全吻合,

這段陪病生活,從ㄧ開始期待有手足可以分擔,到認命的承攬大部分的責任,說不委屈、不抱怨是不可能的,

但因為捨不得放不下,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只有用這樣正面陽光的態度才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能量。

最近還看了兩齣口碑不錯的韓國電視劇如蝶翩翩、我是遺物整理師,

如蝶翩翩是年屆70歲的退休老人追求夢想實現夢想的故事,

我們都有可能因為家人的期待或是經濟負擔不得不放下自己的夢想為現實生活打拼,

年復一年 到了退休的時候 責任完成了 才能實踐自己的夢想,

重拾初衷 年齡只是數字

人生最怕的就是遺憾跟後悔,或許結果不盡人意,但相信在追夢的過程中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是遺物整理師則是看到生命的脆弱與堅強, 

死亡,一個看似恐懼、悲傷、距離遙遠的議題,

我是遺物整理師,對於「死亡」的抽象意象,透過「整理遺物」的具體方式重新梳理、賦予意義,

整齣戲用溫柔細膩的情感、觸動人心的對話、緻密飽滿的畫面來探討生與死。

逝去不等於消失,而是轉變為另一種存在

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每一齣戲帶給大家的感觸都不盡相同,

我是遺物整理師 給我的感覺就是愛、包容、體諒與珍惜,

人之所以能成為父母 夫妻 親子 手足...都是一種緣分,

在能愛 能付出 能感動的時候千萬不要錯過 不留遺憾  讓彼此之間的緣更圓。

 

三級禁令再次延長至7/26,煩悶的生活終於讓我們等到可以施打疫苗的好消息,

上網填妥疫苗施打意願調查,收到簡訊後我在第一時間上網預約施打疫苗,

 7/16下午三點就到公司附近的家醫科診所報到,

這幾年我都在這家診所看診 醫生很清楚我的身體狀況,

報到後填寫資料、量血壓、醫生問診、打疫苗 不到20分鐘就完成,

原本打完就想直接回公司繼續上班,但護士小姐堅持要我休息15分鐘再離開,

我會選擇周五施打疫苗就是擔心打完會有不良反應,周休二日正好可以好好休息,

老公也選在周六下午在住家附近診所施打疫苗,

所幸一切良好 我們沒有發燒 沒有疲倦 只有施打處有些微的痠痛 生活完全不受影響,

有了疫苗的防護 感覺安心許多,

目前還有很多人還沒有施打疫苗,

還有更多人對AZ疫苗可能造成血拴猝死等案例影響而有所顧慮,

其實不管是AZ、莫得那或是BNT都是國際認證的疫苗,

施打疫苗的利絕對是大於弊,

除非是自身體質特異或有嚴重過敏不能貿然施打疫苗,

要不然真心希望大家都能踴躍施打衝高覆蓋率,

施打疫苗的人越多 防護力越足就越不怕新冠肺炎的威脅,

不過疫苗不是萬靈丹 即使打了疫苗仍是不能太過於鬆懈,一樣要做好防護 戴口罩勤洗手 才能重拾安全安心安定的生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654466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1 23:56

我因為是醫護人員

兩劑都打完了

請享用好吃的司康

週間愉快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9-02 15:06 回覆:

雲少下午好

你是醫護人員ㄚ  辛苦了

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確實是該優先施打疫苗 你們每天接觸的病患太多了 有了疫苗多一層保護也多一份安心

好吃的司康 一定很美味 我是到了吸空氣都會肥的年紀了 再加上膽固醇血糖都偏高 這樣的甜點 只能淺嚐解解癮  羨慕你ㄟ...年輕真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1/08/12 06:12

照顧者需要健康良好,有愛心和強大的內心,不然很容易心神體力消耗過度而生病,疲累,長久下來對身心不利。

面對現實犄角,擺脫不了被逼上樑山的責任,家庭中最弱或責無旁貸者,就被迫接受照顧老年病患的責任,其中又以女兒和最無辜的媳婦,承擔犧牲。

我照顧過父親,照顧過老爺子,非常吃力,只能強迫自己,當成人生功課。

疫病期間還好長桌面對窗外,風搖樹枝,蜻蜓蝴蝶飛來,都是風景。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8-12 15:44 回覆:

孤鴻姐下午好

台灣疫情近來緩和許多 我們從3級警戒降為2級 現在可以自由外出用餐旅遊   不過還是要做好防護

台灣疫苗短缺還有很多人還沒有施打疫苗 面對一直變異的病毒 即使有施打疫苗還是會擔心 更何況是尚未施打疫苗的人 那種心情實在是無法輕鬆面對


我一直覺得夫家看起來很完整但是實際上卻是很疏離

公婆都不是活潑的人 既傳統又保守 家裡的氛圍不熱絡

手足之間的情感也是這樣 長大後各自婚嫁各有不同的煩憂 平時互動就不勤

婆婆生病後 唯一的女兒立刻表態說自己嫁出去了 照顧父母是子媳的責任

我覺得這整件事情當中 最無辜的是媳婦 尤其是我

大嫂 天高皇帝遠 二嫂 鐵了心腸不往來 我則是心軟 捨不得放不下

承擔大部分照顧父母的責任 那種壓力真的很大 社會上長照悲歌時有所聞 沒有親身經歷的人 絕對無法感同身受

這段期間我們盡心盡力 尤其是我先生 我們沒跟公婆住 但是他幾乎天天都回去探視 送吃的買喝的 載送看醫生…婆婆住院 就算請看護 他仍每晚去醫院探視陪伴 在婆婆最需要人照顧的時候我們盡到責任 問心無愧 這樣就夠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23:13

如蝶翩翩好看嗎?我也來看看

還好你打的是AZ

第一劑打莫德納的~都變孤兒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8-11 21:57 回覆:

雲少晚上好

如蝶翩翩 我覺得很好看 整部戲的重點在於追夢實踐自己的夢想 不再是以俊男美女情感路線掛帥 格外的溫馨感人

我打完AZ疫苗快一個月了 我是疫苗認證的老人 完全沒有不舒服的症狀

當初填寫就沒有指定品牌 所以很快就收到通知施打疫苗 我有些朋友堅持打默德納 至今還在等呢

雲少應該還沒有施打疫苗吧?

有個醫師格友跟我說 好的防護勝過一切 戴口罩勤洗手少去公共場所 定能安然度過這一關


Vaccination Record
2021/08/07 08:58

喜歡你的照片,特別是那一張黃卡Covid-19疫苗照片.

你這張黃卡很重要,因為它上面有AstraZeneca英文全名,而不是縮寫AZ

在美國,你說你打的疫苗是AZ or BNT (BioNTech)大部分的美國人都聽不懂,

你如果說Pfizer (Pfizer–BioNTech), Moderna, or John & John大家都知道

將來出國,這張疫苗黃卡or疫苗護照,就會很好用,暢通無阻.

如果黃卡上面是,高X疫苗.出國旅遊,可能就會有困難

發展自己的疫苗,就像炒股票一樣,

運氣好,疫苗,會變成全世界最強的疫苗

如果運氣不好,有人死亡,可能會申請國家賠償

年紀大的人,免疫系統比較弱,所以副作用比較少

年輕人的副作用,都很強

讀了美國FDA的J&J (第3期,Phase III)人體實驗報告(FDA.gov可以找到)

J&J有做,打2針的實驗,結果不好,所以決定只打一針

高X需要打一針?還是打兩針?

根本就不知道!

你的四張花照片,非常好看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8-08 16:26 回覆:

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已近2年 這段時日對大家來說是恐懼害怕 那種缺乏安全感的生活實在是苦不堪言

台灣自今年五月也受到嚴重的疫情影響 發布三級禁令 那兒也不能去 連出門買菜運動都成了一種夢靨

所幸陸續有疫苗施打 我也打了疫苗 而且是疫苗認證的老人 完全沒有副作用 施打了疫苗 多了一層保護 感覺就安心許多

不過台灣疫苗嚴重缺乏 尚有很多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有施打 再加上因為施打疫苗猝死的案例頻傳 讓很多可以施打疫苗的人卻步

自行研發是必要的 才不會因此受限於政治因素或疫苗短缺因素….讓國人陷入惶恐不安之中

不過國內的技術以及疫苗的效能還無法讓國人安心 施打率及保護力如何 都是未知數

謝謝您的讚美 我很喜歡拍照 只要出門絕對是手機不離身 看到美麗的花花草草就會拍 偶爾拍到喜歡的滿意的照片就能開心很久

也謝謝您的來訪回應 祝福您事事順心如意 平安健康喜樂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31 07:15
看來我們是同一批收到簡訊的人。
我也是覺得應該在「衝高覆蓋率」盡點心力,這是我打疫苗的部分原因。不過,打之前真的有種「上「斷頭台」的恐懼感,收到可以預約的簡訊還是猶豫著「要那麼快嗎?」,哈哈~結果,等我要預約時系統就當機了。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8-08 15:57 回覆:

默雪泥下午好

不知道您打到疫苗了沒有 除非自己身體的狀況特殊 要不然疫苗施打沒有想像中可怕

我是疫苗認識的老人 完全沒有不舒服的副作用

施打疫苗之後 多了一層保護 再做好防護 戴口罩勤洗手 定能安然度過這一關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
2021/07/21 13:01

可以照顧父母是幸福的

如果剛好他們也心疼他們的孩子

可以照顧公婆是愛很豐足

是愛老公的昇華

是孩子的身教的表率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7-27 16:47 回覆:

風的心聲下午好

照顧父母和陪伴孩子成長一樣都是人生無法重來的事

人與人之間都是一種緣份 惜福感恩 讓彼此的緣更圓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1 09:00

茉莉姐.早阿!

不知不覺中,因疫情關在家裡已來到了第二月個..

左等右等終於等到可以施打疫苗,多了一層防護力,

心情上應該多少能鬆口氣,但一樣的,平常的防疫工作還是要好好執行!

也很高興聽到您們都沒發生副作用! 平安就好。

昨天看新聞得知這周將有颱風襲來,會下好幾天的雨...

您們家冰箱補好食材了嗎?

我昨天有趕快去賣場補貨,應該足以撐上好幾天,繼續宅在家。 大笑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7-27 16:49 回覆:

泉下午好

時間過得真快 一轉眼宅在家配合防疫已經2個多月了

這段期間 除了上班 採買外 其他時間幾乎都宅在家 連外出運動都覺得有壓力 吃得多又懶得動 人好像圓了一大圈 我現在連站上體重器的勇氣也沒有了…

我已經施打疫苗了 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是疫苗認證的老人 對於這樣的反應 我不知是該開心還是該難過 不過有了疫苗的保護 感覺是安心許多

妳還年輕還沒有輪到妳們這一類吧…還沒有施打疫苗也不需過度恐慌 好的防護勝過一切


最近天氣都不太穩定 午後常有雷陣雨 上下班確實不方便 不過解除了停水危機也是美事一樁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23:37

原來妳已經打過疫苗了呀,而且沒有什麼副作用,真是太好了

我排下個星期,我想應該也會沒事才對!

這陣子過慣了宅在家的日子,久了也就習慣

而且還多了可以每天跟孩子們膩在一起的意外收穫~

倒是妳跟老公每天還是要外出上班,不但辛苦還要特別小心疫情,壓力肯定不小(秀秀)

除了戴好口罩,勤洗手也是很重要的,雖然已打過疫苗,也還是要小心喔

相信我們都一定能度過這段非常時期的~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7-27 16:50 回覆:

茉子伊下午好

妳打過疫苗了嗎?有不舒服的感覺嗎?

我是疫苗認證的老人 施打過後完全沒有不舒服的現象

不過不會影響疫苗對人體的保護力 有了疫苗的保護 多一層保護也多了一份安心

今天解封 但非必要還是少到人多的地方 也叮嚀兩個女兒不能因此大意 一樣要做好防護

女兒已經在家2個多月了 採取線上教學 這段時間確實多了很多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其實我還蠻能適應配合防疫宅在家的生活型態 喝咖啡 看看書 追追劇 也蠻有趣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15:12

今年真的給這個無影無蹤 卻又潑辣難防的病毒嚇死了。 我們很有水平的一線醫院 都能夠讓它穿透突襲。  只好乖乖守在家裡 ,盡量不與人作接觸。

注射完疫苗, 心情輕鬆多了, 覺得身上多了千軍萬馬, 再不需要那麼恐懼了 。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7-27 16:51 回覆:

盹姐下午好

我跟您一樣 打了疫苗之後 感覺安心許多

只要越多人施打疫苗 覆蓋率越多 防護力越夠 大家也就會越安全

今天解封了 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一樣是儘量少到人多的地方 戴好口罩勤洗手 相信大家都能安全挺過這一關的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家運如步登花道
2021/07/20 10:57

茉莉仁者 吉祥:

我們這一代人 上有老的 下有小的 一家好幾口人要吃飯
除了打理生活上的一切 還要顧及經濟營生 老人照顧 小孩就學
一堆瑣事 性子不及 哪裡能處理得俐落 ?

佛法不離 "世間法" 離世無佛法可言
做為您的粉絲多年 從事相上看 生活似乎忙得不可開交
但從事理上看 您都處理得有條不紊 證明您的心境是穩定平和的

無怨無悔 未來您就有清閒日子過啦 ~

順頌闔府夏安 ~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1-07-26 17:39 回覆:

Path Walker下午好

謝謝您的鼓勵與祝福  給我滿滿的溫暖與感動

您施打疫苗了嗎?

明日解禁 一樣要做好防護 戴口罩勤洗手 我們一定都能平安度過這一關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