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關係更親(四)
2020/09/17 12:40:00瀏覽2486|回應23|推薦142

一轉眼暑假已經結束 孩子都陸續開學 恢復正常的生活型態,

其實我也喜歡放假 女兒在家很輕鬆 我這個當媽的也輕鬆,

不過這期間女兒實在是太鬆散了 晚睡晚起 作息不正常 這樣的狀況讓我厭煩 期待開學,

如今開學了 要天天早起準備早餐給女兒吃 送她出門上學 早上的時間變得倉促 我突然好懷念暑假期間悠閒的晨光時間…

這一陣子婆婆身體不好 三天兩頭看醫生 都是早年留下來的病灶 ,

心臟方面有問題 已經吃了十多年自費的慢性病藥,

膝蓋退化 平日尚能行動 一痛起來連走到廁所都是難事,

左耳下方有個肉瘤 我剛結婚那年就有了 不痛不癢  要她弄掉 她說老了不愛漂亮沒關係,

十幾年前婆婆心臟血管阻塞 醫生就建議她做心導管 她不依 換人工關節 她也不肯 ,

臉上的肉瘤隨著時間變化 現在也大如乒乓球壓迫到神經眼睛沒辦法完全閉合,

現階段就算她願意動手術 也因為身體狀況及症狀變化的程度不允許了,

婆婆不愛運動也不注重營養   如今 身體每況愈下  痛苦不堪   她哭著說 身體不行了 要求輪住,

大哥和公婆同住20餘年 婆婆不僅沒感謝還不時批評大嫂不伶俐不會理家 ,

大嫂原本身體就不太好 又接連幾次小中風   大哥 擺明分身乏術沒辦法配合,

二哥在內地工作 無法回台 二嫂去年與婆婆鬧翻 對於婆家事完全不聞不問,

 看來只有住在同一城市的我們最適合接公婆來住   雖然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 還是不免擔憂。

婆婆常常抱怨自己歹命 從年輕就辛苦 如今老了 沒人願意主動接她們來住,

她是有錢人家的養女 生活優渥 個性驕縱 她說未出嫁前連一條內褲都不曾洗過,

18歲嫁給公公這個鄉下窮小子 肩不能挑手不能提 不受婆婆妯娌喜歡 確實辛苦,

公公感念婆婆不嫌棄 對她疼愛有加 凡事都讓她 導致婆婆養成霸道跋扈的個性,

或許是年輕時辛苦 婆婆看錢頗重 生活相當節儉 捨不得吃用 連栽培孩子的錢也捨不得花,

家裡四個孩子最高學歷只有高職畢業  如今卻一再抱怨子女不孝 錢給的少,

婆婆愛跟孩子計較  只要和她意見相左就被說成忤逆不孝 連我沒有生兒子都是錯,  

兒子對老婆好 罵兒子是某奴(台語),

有個兒子外遇過 親家母登門興師問罪 婆婆護短竟然說就是女人不好男人才會在外面亂來,

唉...明明是個好命婆 卻因為不明事理又因為濃烈的負面觀念 婆婆讓自己成為最不快樂的那個人。 

最近有個社會新聞廣為討論 一個年輕的媳婦婚後與婆婆同住  受不了婆婆長期欺凌 在臉書上寫下我的婆婆殺了我之後輕生,

她說婆婆經常對她言語霸凌 稍有閃失 就會被無視被恐嚇 讓她身心飽受煎熬 痛苦萬分,

最誇張的是媳婦過世後 夫家竟然沒有通知娘家 娘家人完全不知道女兒發生甚麼事情...

這篇PO文廣為流傳 我也看了 心裡真的很難過,

婆媳問題自古有之 其中的難處真要說個清楚還真是不容易,

不管是惡婆婆或是壞媳婦 婆媳鬥法 除了當事人不好受也會影響到全家人的和諧 ,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我無法評論別人的是非 但解決婆媳困擾確實需要有相當的智慧與勇氣,

我步入婚姻有20年了 多少明白媳婦的心情也能理解婆婆的心態 ,

住在一起 彼此的觀念習慣不同 生活上磨擦的機會確實比較多,

如果大家都能將心比心 各退一步 就能海闊天空 風平浪靜,

只是知易行難 這樣的事要是發生在自己身上 恐怕再簡單的問題都會變得複雜難解,

至今仍有很多傳統家庭的父母還是存在著同住一起就是孝順的迷思,

其實孝順不一定要住在一起 合得來 是皆大歡喜 處不好 吵吵鬧鬧 反而更惱人...

不管遇到任何難題都有轉圜的餘地 千萬不要想不開做傻事 再說死亡是解決不了任何事情,

遇到事情的時候不要悶在心裡 找朋友聊聊天聽聽別人的意見 讓自己有個發洩的出口 ,

還有另一半處理事情的態度非常重要 老公不是局外人不能置身事外,

老公是婆婆的兒子 他會比較了解自己媽媽的個性   婆家的事若能都由老公處理 老婆配合 兩人同心面對就能找出良好的解決方法,

但如果盡了所有的努力還是沒辦法改善 那搬出去住就是改善婆媳問題最好的方法   讓彼此都有喘息的時間與空間 或許會讓彼此的關係好一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505413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安素
2020/10/15 08:37
我太有經驗囉 大笑

那時我媽媽也喝

喝不完 我還幫忙

一開始不知道要喝慢些 甚至分次喝

連我都拉肚子了

現在讓我爸爸喝

也建議他不要一次喝完

分兩次喝

沒喝完的部份冰冷藏

喝前再微熱一下就好

當天一定要喝完

營養高的東西很容易壞掉喔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6 12:03 回覆:

心念早上好

再次謝謝您 我已經告訴婆婆了 就是不知道她願不願意再試試

我婆婆是個很有主見且自我意識很高的人  只要她不認同就不可能接受安排

正因為這樣 原本安排住院切片檢查一事 延宕至今  肺血管的腫瘤要真是惡性 也不知道已經變成甚麼樣子了

老家太過於偏執   不僅自己難受 家人也都不好過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營養品
2020/10/13 09:05
安素的營養濃度高

一開始喝時

最好稀釋  並且喝得慢些

讓腸胃習慣

否則會容易腹瀉

老人家  忘性大

常常讓人傻眼的叼唸

也只能自己釋懷囉 ^^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14 10:58 回覆:

心念早上好

安素是相當營養的東西 真的很適合婆婆目前的身體狀況補充體力

我沒想過稀釋或許可以改善腹瀉的狀況 家裡還有 不知道婆婆還願不願意試試看 

老人家生病的時候 好像特別固執也特別難照料 而且一有狀況她就想要掛急診   好像覺得看到醫生比較有安全感

這時候我們也只能盡量順著她的意思 或許這樣會讓她覺得舒服一些

婆婆很有主見不聽從安排 道聽塗說 常常吃一些民間傳說的祕方  真怕她延誤病情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1:07

Dear 茉莉,最近家中多事,但偶爾讀到您的 post 想給您打打氣 ~~~ Fox加油

我 90 歲的父親有乳糖不耐症,但長期喝安素。他只喜歡吃粥配肉鬆,要不就吃甜食,營養不夠,還好有安素補充體力。確實可能有緩瀉的問題,但父親不喜歡吃有纖維的食品,不喝安素很難 No 2、、、

此外您陪婆婆看診又買營養品,絕對是加分。我跟婆婆相處的經驗,做得愈多被唸愈多是正常;沒做的話,她覺得我們沒有關心她,對我們更加怨恨。目前的心得是,不但要多做,而且要照婆婆的意思去做。比較困難的是,婆婆其實不太知道自己要什麼,心意一夕數變,為人子媳的很難跟上她的想法 ~~~ Fox三條線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09 18:42 回覆:

Celine下午好

下午又回去看婆婆 打電話問她想吃些什麼帶回去給她

老人家省 客廳烏漆麻黑的沒點燈也沒開電風扇

ㄧ進門她就開始抱怨 ㄧ下子說電話鈴聲讓她嚇到心臟疼痛 ㄧ會兒又抱怨公公不會照顧她...

婆婆原本就不是樂觀開朗的人 生病後更加變本加厲 怨氣都發在公公身上

原本這周ㄧ安排她住院做切片檢查才能決定治療的方式

但時間到了 她不肯去 我們也莫可奈何

婆婆是不聽話的人 她太有主見了 不願意和醫生配合 自己身體難受我們也不好過

其實婆婆現在吸收的能力差 很多東西吃了都會拉肚子 但她只記得我買的安素讓她拉肚子...今天又提這件事情...

身體是她的 她不跟醫生配合 我們沒辦法勉強她 

公公與她生活在一起 最辛苦的人是他 對於婆婆我們會盡力而為的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3 00:23

說個故事給妳看看

我是家中二兒子

跟太太同月被退休   之後   媽媽來同住

每周洗腎三天   

我每次都是早上6點多送我媽到醫院

中午11點去接她回家

我們領失業救濟金   依舊照往常給媽孝親費

我們給的還比大哥多

(大哥有房子在收房租    大嫂是經理   收入應有7、8萬)

但是在媽媽眼裡   

有空才來看她的大哥才是孝子

哎…怎麼說才好呢!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04 22:59 回覆:
老牛先生晚上好
您說的 我感同身受
婆婆生養三個兒子 她最鍾愛的就是巧言令色的大兒子
大伯ㄧ張嘴 能言善道 特會說好聽話 兄弟中最會闖禍的就是他 外遇 借高利貸...
我記得我買房子婆婆ㄧ毛錢都不願意幫忙我們 大伯借了高利貸跑去躲起來 我才剛搬新家 請她們來家裡吃飯 她ㄧ進門沒有說句好話坐下來就哭...最後花了錢替大伯解決...

二伯 遠在大陸 二嫂與婆婆鬧翻不往來
二哥每回打電話給婆婆 婆婆總是罵他不孝
我先生是老么 這些年都是他在照顧公婆 載他們看醫生跑腿 但他嘴巴不甜 不得婆婆喜歡 明明做最多也被嫌的最多
笑我沒生兒子 又說我太能幹愛打扮 要老公小心我亂來...
這麼多年婆婆的所做所為 實在沒辦法讓我尊重 但我還是願意做好為人媳的本份

我ㄧ個高職閨蜜 她與婆婆一起生活20年 幾乎天天上演婆媳過招
他先生很孝順 不與兄弟計較 載送看醫生照顧也幾乎是他
她婆婆已經往生了 她跟我說 她先生ㄧ直認為 人在做天在看 他說自己的三個兒子都很乖 功課也好不用操心 他認為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她覺得我們也會這樣的
仔細想想好像也蠻有道理的 我們眼前看起來是吃虧 但實際上全家人都能平安健康 這真的就是最大的福氣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1 11:27

看到第一張照片就覺得親切

是"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沒錯吧,那是我的地盤呢 得意


「愛抱怨的人不快樂,不快樂的人身體自然不會健康,

不健康的人容易抱怨」....接著就惡性循環了尷尬

我想妳婆婆最大的問題就在此了...

我沒跟公婆同住的經驗,但是可以想像那肯定是不小的考驗

不過,只要妳盡本分即可,不需要把婆婆太多的負面語言與情緒往心裏面去

想想那只是她長久習慣改不掉的毛病,我想應該會好些...

最後祝福小小茉莉,中秋愉快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04 22:33 回覆:
茉子伊晚上好
沒錯 這是很棒的地方 離妳家近 妳真的好幸福 這裡有小蝸牛市集 我女兒喜歡逛 而且離第五市場和台中文學館很近 我們每次來都能逛的盡興 吃的滿足 很開心

婆媳問題是門艱深的功課 這ㄧ門課 我修不好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跟她相處
最近婆婆身體不好 味口不佳 我買了安素給她補充體力 今天她打電話給我 說我買的安素害她喝了之後嚴重瀉肚子 我找了周日有看診的診所載她去看醫生 她卻跟醫生說她只有輕微腹瀉並不嚴重 當下我實在很傻眼...
我們陪著她抽血驗尿做心電圖 花了2-3個小時 她ㄧ路都在抱怨⋯
我發現不懂得感恩感謝的人 真的不容易快樂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00:49
婆媳問題是很難解的.您的狀況我很了解因為我也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看到許多適適合的人都不太敢往下走.就是深怕自己心愛的人受不了這種折磨. 相信在您先生的幫忙下你會度過這個難關.此外自己的工作也不要因此而放下.畢竟在工作時心情還有個喘息的機會.祝福您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10-04 22:21 回覆:
小彩 晚上好
我知道有很多離異的夫妻並不是因為感情不好而是因為婆媳問題 像我二伯二嫂就是這樣 他們結婚不到半年就因為嚴重的婆媳問題離婚 後來雖然復合 但婆媳 夫妻之間的感情也回不去了

我們還有經濟的壓力 我老公自行創業也尚未穩定 我不可能不上班

其實我們結婚20年 公婆從不曾在經濟或生活上給予支持 尤其是婆婆 對子女不寬容對媳婦更是不友善
這ㄧ兩個月婆婆密集看醫 台中只有我們和大姐
沒想到大姐竟然說出照顧父母是兒子的責任
其實大家會有這樣的舉動 我並不意外

我老公對父母孝敬 但因為嘴巴不甜 即使是三兄弟中做最多 婆婆從不認為我們好 婆婆的行為 說真的無法讓人尊重
我會願意配合老公照顧公婆完全是因為另一半的好
對公婆我只會盡力 不會讓婆婆無限上綱的要求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7 04:22

親愛的小小茉莉,

每次我讀到有關您婆婆,就心中難過。

您原本幸福的日子,總是因著她老人家,變得十分不容易...

您婆婆從小是有錢人家的養女;雖說她可能被驕縱,也無須做家事,

但是我懷疑她是否被養父母真心疼愛,我也擔心她可能受過不可告人的傷害。

也或許,就算養父母曾經給了她金錢物質上的滿足,但是從沒有給她適度的操練或教導?

我這樣懷疑,是因為她的個性真的太奇怪;一個從正常、幸福家庭長大的孩子,很少會有像她這種狀況。

親愛的小小茉莉啊,不論怎麼樣,您要量力而為,請讓愛心與智慧來引導您,萬萬不可任意拿您個人的健康和幸福去下賭注!親你一下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09-28 22:04 回覆:
陳牧師晚上好
婆婆雖是有錢人家的養女 經濟條件不差
原生家庭的狀況也很好 婆婆沒受教育 骨子裡是認為被父母拋棄的 或許是這樣的關係 婆婆缺乏安全感 才會以自我為中心 看錢重 擔心兒媳不孝把錢當作籌碼 以為緊握住錢 兒媳就會孝順
公婆都沒念什麼書 也不覺得該栽培孩子我老公家裡四個孩子最高學歷只有高職畢業 她老是埋怨兒子錢給的少 說我們不孝順
老實說 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跟婆婆相處 我婚後3年半買房子 她不替我們高興 反而擔心我們沒錢給她 每個月領薪日前夕 就拼命打電話要錢
我生兩個女兒 她都不幫忙帶
我二嫂生兒子 搶著要帶孫子
我老公車禍 五個月沒上班 完全不曾打過電話也沒來家裡關心過 那五個月我簡直成了超人 ㄧ人當兩人用 白天上班 下班急著去復健中心載老公 然後再去幼稚園接女兒回家(騎機車)回到家要料理晚餐 這樣婆婆沒有感謝我 還跟老公說我太能幹 要兒子注意我 小心我紅杏出牆⋯⋯
我老公對我很好 對兩個女兒疼愛 對家庭有責任 我願意分擔照顧公婆的責任完全是因為老公的好 但是我也不想委屈自己
兩個女兒長大了 但我還是要上班 對公婆我會盡力而為配合老公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0:30

讀完此篇,也看完了您給格友們的回覆

很能體會您"如臨大敵"的心情,遇到您這位很難相處的婆婆,

想說的、想加油的話,格友們都已經先向您說了!

既然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無心無愧的去做事,那就夠了...

至少,還好您有一位"好隊友",您不是孤軍奮戰! 茉莉姐,加油~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09-28 21:18 回覆:
泉 晚上好
妳也和公婆ㄧ起生活過 其中的喜怒哀樂 真的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婚後就不曾和公婆住 感恩沒有跟公婆住 要不然我的婚姻也不知道能撐多久
公公是溫和的好人
婆婆過於強勢霸道
即使是婆婆無理取鬧 公公也不敢替兒媳說句公道話
婆婆以生三個兒子為傲 還揶揄我不會生兒子
我老公是老么 嘴巴不甜不討婆婆歡心的么子 如今也只有我老公在跑腿在照顧
公婆來住我是沒意見 凡事只能盡力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4 16:11

平常心

歡喜心

慈悲心

心情放輕鬆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感恩再感恩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09-24 22:41 回覆:
ㄧ畝桑田晚上好
謝謝您的關心及鼓勵
公婆來住是遲早的事 既然不能改變 就只能盡力而為
我白天要上班 和公婆相處的時間應該比較少 我與老公有共識 他負責與公婆溝通 我配合 希望事情能夠圓滿 住在一起 就近照顧 或許我們會相處愉快的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3 21:30
婆媳間的相處之道,自古以來就是一門學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部經只差在小本或大本。真是辛苦妳了,加油喔~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0-09-24 22:30 回覆:
媺媺 晚上好
謝謝你的加油打氣
是啊 家家有本經 遇到了就努力做好 圓了彼此的緣
我先生嘴巴不甜 不會說好聽話哄她開心 我也是這樣的個性 所以婆婆並不疼愛我們 不過我們與婆婆住的近 婆家大大小小的事 都是我先生在跑腿居多 所幸大姐也住在台中 我先生抽不出時間來的話 她可以代勞
改天公婆來住 我會盡力而為的 我相信婆婆會感受到的到我們的用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