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瓜種植 車輪變奶油(2023)
2023/12/17 16:56:24瀏覽611|回應4|推薦31

2023年6月初將十多顆車輪南瓜一次全數採下,這些南瓜做為食用成熟度都夠,但若是要做為種子用則略嫌不足,應該要再留在藤上讓裡面的種子更成熟些,但老鼠會偷吃南瓜,擔心再留在藤上遭遇不測,只好無奈的見好就收。

採收南瓜後,拿了其中一個剖開來煮,取出裡面大部份的種子,種子就如原本預測般,尚未十足的成熟,作為種子用成熟度稍嫌不足但也還可以。

06/13
看過一篇文章,內容說秋季南瓜比春季南瓜好吃,所以就拿剛採收的南瓜種子做秋季種植,比較看看二季南瓜口感的差異。準備了十個育苗盆,每盆放入二顆種子,不期望全數發芽,只要有幾株南瓜苗就夠了。

本來打算將南瓜種在之前種高麗菜的地方,但種高麗菜用的防蟲網還沒時間去收拾,擔心收拾好網子後再除草鬆土會來不及,所以將目標改在防蟲網的旁邊處。但防蟲網旁約半年沒種作物,雜草長得又密又高,看起來實在有些頭疼。

六月梅雨季,這幾天下了幾陣雨,雖然雨勢不大,但到處溼漉漉的,泥土含水量高,先用刀將雜草砍斷,一來方便日後除草,二來讓泥土較容易受到風吹日曬,希望能加快速度降低泥土含水量。

將草砍斷四天後,這幾天都是大太陽的天氣,大部份被砍斷的草都曬成了枯乾色,開始進行除草,將留在地面的草頭一一清除。

將除草後的草仍然留在原地,本來的用意是希望泥土不要被曬得太乾,沒料到昨天又下了雨,幸好雨不是很大,泥土又變溼,將草清除後讓太陽和風帶走一些水,要不然不好鬆土。

今天太陽很大,風也很大,將草移開後,讓泥土日曬風吹了半天,水份已經比較少,進行鬆土作業。

車輪南瓜育苗已經十多天,但都沒看到發芽,本來是擔心若不趕快除草鬆土會來不及讓南瓜苗種下,沒想到土已經鬆好了,南瓜苗卻沒長出,決定不再等車輪南瓜發芽,重新再育苗十盆,但這次育苗的種子換成奶油南瓜。

四天後,奶油南瓜幼苗冒出頭來,見到三株幼苗鑽出土來。

隔了一天再來看南瓜幼苗,三株中相鄰的兩株不見了,被偷吃得毫無留下痕跡,吃得真徹底,只剩單獨的一株還在。之前育苗的車輪南瓜,心裡就有些懷疑,照理來說不太可能那麼巧,全數的種子全都沒發芽,現在看來發芽後被吃掉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在車輪南瓜育苗盆附近抓到躲藏的蝸牛,更是令人覺得事情不單純。

07/01
南瓜小苗看起來長得還不錯,已經開始要長本葉,決定在盆中投下一點點有機肥。

除了幸運躲過劫難的一株之外,另外還有二株才剛要冒出土,只看到土表一點點綠色小點,就將三株拿出來曬曬太陽,並移到新位置。

下過雨後已經鬆土的地方,雜草小苗一下子密密麻麻的鑽出地面,若是不理它,很快的又將長高成為茂密的草原。

為了遏止雜草再度佔據這塊已經鬆好土的區域,只好趕快再動手除草一次。

07/04
隔了二天再來,本來剛要冒出小綠芽的二株都不見了,而且在三個育苗盆中加入一點有機肥,其中二盆裡的有機肥也不見了,難道有機肥也吃嗎?幸好較大的一株沒受到傷害。

幸好又有二盆有小苗長出,所以這次育苗的發芽率並不是很差,只是運氣不好,老是被蝸牛給吃掉。

07/08
新的二株小苗長出四天後,長大了不少,雖然葉子都還很小,但都長出了三葉。

07/11
在將小苗拿出曬太陽時,又看到育苗盆間躲著一隻大蝸牛,真是抓不勝抓。

還好蝸牛發現得早,三株小苗全都安然無恙。在三株小苗盆中放入少量肥料,但願它們能長得好些。

07/18
三株小苗都長得不錯,都各有了三至四葉的葉子,要將小苗定植。

將三株小苗放置在已鬆土好的地方,分別放置在預定種植的位置。

將育苗盆取下,在土中挖個適度大小和深度的坑,再將小苗種入。

種下後,接下來要適度澆水,不時的除草,而且要看情況給予肥料,但願在三個月後能有好結果。

07/20
小苗定植二天後,小苗大致還好,只是被烈日曬得葉子有點脫水而軟垂,但無妨,只要再為小苗多補些水就沒事。

07/22
又隔了二天再來看看南瓜,沒料到定植才沒幾天,葉子卻已經被黃守瓜啃食出許多大大小小的破洞。黃守瓜吃飽的飛走,要覓食的則飛來,就這樣許多黃守瓜來來去去的,守在南瓜苗旁,一見黃守瓜就用手將牠捏死,但黃守瓜警覺性很高,往往才一伸手,牠們一見不對勁立即飛走,所以要抓住黃手瓜沒那麼容易,除了要眼明手快之外,還要靠幾分運氣。

07/25
定植一星期後,南瓜葉子似乎長大了些,但水還是澆得不夠,其中一株葉子還是有些缺水的現象。

08/01
有一葉子被啃食了一大半,這可能是蝸牛或蛞蝓來啃食的,但蛞蝓的可能性較大,因為旁邊有爬行過而留下一道光亮黏稠分泌物是證據。

不只是葉子被嚴重啃食,葉柄也被啃食了一段,只差沒被啃斷而已。

定植約半個月後,南瓜藤已經伸長了一小段。前幾天的杜蘇芮颱風沒造成影響,但接著又來了一個卡努在北台灣海面上賴著不走,北部風雨大,沒有到田裡去看看,不知道有沒有對這幾株小南瓜造成什麼影響。

08/06
颱風過後來到田裡,看到颱風將南瓜藤吹成180度轉向,變成朝向原來期望它生長的反方向,風大但幸好南瓜藤沒被吹斷或折傷。只能小心的將瓜藤帶回原來的方向,並加以固定。

08/10
颱風遠離後幾天,泥土已乾,趁著草還不大趕快進行除草並施點肥。

08/17
南瓜定植一個月,南瓜長得還好,但沒有預期中長得快,可能是天氣太熱的關係。

08/19
這二天下了大雨,野狗在田裡亂跑,踩進南瓜區域裡,腳陷入泥濘同時恰好把一條南瓜藤在近末端處踩斷,本來是不打算對南瓜摘心,卻被狗在無心的情況下給摘下。

08/22
南瓜主蔓被摘心後,原本就已經萌芽的子蔓變成長得很快,幾天後就長出一大段。

08/28
這幾天感覺南瓜藤蔓伸長了些,施肥後約二星期,大概是南瓜已吸收到營養。

09/01
隔了三天,感覺南瓜藤茂密了起來,所以若要作物長得好,適度的施肥是必要的,不過我個人施肥都很保守,施肥的量少,因而作物很難會有高產量。

這個時候也看到南瓜結了許多小花苞,現在的藤蔓還不夠強壯,這些小花苞是沒什麼用,可以將它去除。

09/07
再灑些有機肥,希望能讓南瓜養份更充足,能有粗壯的身體,才能多開一些花,多結一些果。

不知道是上次種植南瓜時沒注意,還是這次南瓜被蝸牛啃食較嚴重,上次不覺得南瓜葉被蝸牛偷吃許多,但這次在南瓜藤的中間區域被啃食成秃頭一片,令人看了恨得牙癢癢的,雖然已經抓了許多隻蝸牛,但好像永遠抓不完,葉子老是被偷吃。

09/12
早上來時看到一朵凋謝的雄花,看似昨天開的,南瓜開始正式開花了。

除了雄花之外,在葉子底下也可以看到剛結成小小的雌花花苞。現在距離南瓜定植,大約是二個月的時間。

09/14
母花要開花了,真是天下事不如意十常八九,前二天有公花沒有母花,今天是母花開花但卻不見公花,有母花而沒有公花,終竟還是徒勞無功。

09/16
隨著時間過去,花愈開愈多,今天同時看到較多的雄花,而不是只有單朵。

今天除了有多朵雄花之外,也開了數朵雌花,雌雄一起開,而且又同時開多朵,希望會有精彩的結果。

09/19
南瓜傳來好消息,兩個授粉成功的南瓜正在長大,而且已經長得有點模樣。

最近白天都還是秋老虎可怕的高溫天氣,但可能是夜間溫度已有稍降,再加上施肥有點成果,覺得南瓜葉子長得不錯,葉子又大又綠充滿生機。

09/23
又看到一個小南瓜生成,頭尖尾圓的形狀。

前幾天長出的一顆南瓜,前半段看似正常生長,但後半段卻細長,好似後半段沒有跟著長大,可能有些問題。

剪一些菅芒草,剪成小段鋪在南瓜下,隔離南瓜與地面泥土的接觸。

09/30
前幾天看到尾端瘦長的南瓜,果然是有問題,才過了幾天已經爛掉。這次種的南瓜長出的果實已經很少,但願其它南瓜能順利長大,不要再有損失。

10/08
又有一顆小南瓜來加入,但願它能平安長大。

很擔心頭尖尾圓的這顆南瓜能否平安,現在看起來已經變成頭尖尾大,形狀不太好,但只要能順利長大就好。

10/12
一朵雌花正開,也開了幾朵雄花,不知道雌花是否已授粉,摘了一朵雄花幫忙授粉,但願這朵雌花能修成正果。

10/17
一隻金龜子停在枯萎的南瓜葉上,一隻攀木蜥蝪緩緩靠近後,一口將金龜子吞下,沒料到小蜥蝪也會幫忙抓金龜子。

又見一朵雌花正開,但不見公花,所以無法幫忙。這次南瓜花開不多,所以能結的果實數量可能就很有限。

10/19
盤點了一下南瓜,到目前為止四大一小。最先結果的一顆,結果大約已經一個月。

頭尖尾大的這一顆,從一開始到現在一直都保持這個形狀。

另外二顆外表顏色較綠,這二顆生長的時間較短,應該算是還在幼嫩期。

小的一顆才剛花謝沒幾天,這顆應該是前幾天幫忙授粉的那朵花,但無法確定是早已授粉好,還是人工幫忙授粉成功。

10/21
沒料到才為小南瓜高興了二天就結束,看它身上出現一個大洞,大概是因此而落果。種植南以若不灑農藥,被叮咬而落果是無法避免的事。

幸好一旁還有母花開,但願它能有好的結果。

11/02
最早長的南瓜,看它尾端有一道裂縫,雖然瓜藤木質化還不十分足,但決定今天將它摘下。

另外還有一顆外表破一個洞,也要將它摘下,總共摘下二顆。大顆的秤了重量約4.8公斤,裂縫只在表皮,果肉不受影響,而較小的一顆有破洞,就深入到果實內部,以致完全沒有種子,可惜,幸好果肉不受到影響。

11/04
摘下的南瓜吃起來口感不錯,十分的綿密好吃,但可能施肥不足或是澆水過度,甜度只在中上而不到十分甜。在南瓜藤上還有三顆南瓜,一顆體型較長,外觀沒問題。

另外一顆形狀像葫蘆看起來有破一個洞,不知道破洞有沒有深入到瓜體內,要小心,為了預防萬一,要先將它摘下。(這顆摘下後確定破洞只在表面)

還有一顆雖然看起來已經不小,但外觀還是綠色,綠色表示剛生成不久,這顆可能還得等一段時間才會成熟。

等這顆目前還是綠色的南瓜成熟後採摘後,這次的南瓜種植就全部結束。這次夏種南瓜產量少,是否是因為肥料供應不足,還是因為季節關係?有待下次再來試試並加以調整。南瓜採收完畢,接著又要開始育苗,開始為明年春天的南瓜種植做準備。

本來這次是要種植車輪南瓜來和春季種植的車輪南瓜比較口感,但卻因為育苗時車輪南瓜出問題而變成了奶油南瓜,無從比較起。但以幾次種植的南瓜來說,個人還是偏愛奶油南瓜,所以以後的南瓜種植,可能會以種植奶油南瓜為主。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5 18:19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20:03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2-27 12:46 回覆:
讚啦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0 02:53
瓜類好像忌諱連作.可能要更換土地才會生長較佳.請參考.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2-27 12:45 回覆:
謝謝!我每一種作物種植的數量都不多,所以雖然可耕種面積不大,但對各種件物一定是在這塊區域中輪作,一種作物都不會在同一小區塊裡連種二次,一定是換個地方種。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8 14:13

農作物天災蟲害不斷,能修得正果真的不容易!

看來盤中飧果然粒粒皆辛苦,謝謝這篇南瓜生長日記的分享!!!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12-27 12:04 回覆:
如果要對環境、對土地友善種植,那真是不太容易,要面對的病蟲害實在很多,但習慣之後看開就好了。就像去年種植了杭菊,種植過程中死傷慘重,最後所剩無幾,開了寥寥幾朵花,乾脆就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