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輪南瓜 小有收穫(2023)
2023/06/19 11:50:32瀏覽1832|回應3|推薦30

2022年9月的某一天,看到家中桌上堆了一小小堆的南瓜仔,經詢問過後才知道原來是家人在市場上買了一個車輪南瓜覺得很好吃,就將南瓜仔留下,看看能不能以這些南瓜仔做為種子來種植,能不能有更多好吃的南瓜可享用。

要種南瓜,總得先為南瓜找個落腳的地方,落腳處確定後趁著難得的好天氣將雜草去除,讓泥土在太陽下曝曬了幾天。

除草並讓地面日曬幾天後,又難得能有好天氣,趕快將土翻鬆。

10/25
時間已經是十月下旬,準備八個軟育苗盆來育苗。因為那些南瓜仔看起來成熟度不夠好,為了避免沒有發芽而徒勞無功,在每個育苗盆裡都埋入二顆種子,不奢望種子會全部發芽,只期望能有少數幾株就夠了。

11/03
種子埋入育苗盆將近十天後,總算看到有一株小苗長出。

八個育苗盆,各種下二顆種子,其中一盆長出一株小苗,其它的則是毫無訊息,這種發芽率實在是有點慘,不過最起碼沒有槓龜就是了。

11/08
小苗長出本葉,期望它能平安順利長大,也期望未來它能結出又多又好吃的果實。

同時另外又發現有一盆再長出一株小苗,這株小苗長在育苗盆的邊緣,只有一片子葉,看起來好像有點軟弱,但願它能趕快奮發圖強,將來才能有一番表現。

11/15
只有一片子葉的這棵南瓜苗雖然看起來弱弱的,一星期後它還是長出了一片本葉,但不論是子葉或本葉都長得很小。

先發芽的這株,已經長出二葉本葉,但本葉也不大,先給它一點肥料,再考慮是否要先將它移到大一點的盆子,等它長到夠大夠安全時再定植,以免遭受到不測。

11/20
施肥五天後,南瓜苗似乎已經多少有吸收到肥料,葉子顏色變得稍黑,而且葉子也大了些,準備將它移入田間定植。

晚發芽的這株,一定是南瓜仔不夠成熟,養份不夠以致發芽後長得不好,但即然已經發芽,只要它有心要活下去,就盡可能的助它一臂之力。第一葉本葉長得很小,第二葉本葉比第一葉大了許多,祝福它能愈長愈好,未來的日子能有它自己一番亮麗又搶眼的結果。

11/27
因為用來種植的種子成熟度不夠好,發芽長出的小苗總覺得不夠強壯,葉子不是很大,葉片厚度也不是很厚,但已經長了幾葉本葉,這幾天就要來將它定植。

另外一株較小的小苗只剩下一點已經萎凋的葉子,連枝帶葉全不見,可以確定被偷吃啃食精光,只是不知是誰偷吃。已經將小苗架高,離地面約有一米左右,竟然還是無法逃過被啃食的命運,真是無奈。

11/29
唯一的一株南瓜苗,位在比較下方葉子又被偷吃了幾葉,但仍然找不到兇手。

即然將南瓜苗置於架上仍無法保護它的安全,不如早些將它定植,所以今天就要將它定植。

預定種植南瓜的地方早已鬆土等待著,就將南瓜苗種在這塊小長方形的一端,但願它能在這裡順利健康的長大、開花結果。

將南瓜種植好後,再加上一個花盆保護,如此套上一個花盆真能保護它嗎?不論能發揮多少保護作用,總是求個心安。

12/09
定植約十天後,除了原來的葉子長大且長得更長之外,又新增了一葉新葉。但北部地區天氣已經慢慢的在變冷,南瓜能長到多好,實在是沒有太大的把握。

12/14
南瓜定植後漸漸已穩定,再長出一葉新葉,為了避免花盆妨害南瓜藤的伸展,今天就將用以保護的花盆去除。

12/29
最近天氣冷,南瓜就長得慢,又過了半個月後,總算看到南瓜藤開始有點伸展。

2023/01/01
過了二天,跨了年,南瓜除了原本的藤蔓之外,有新的一條藤蔓開始在長出。

01/15
所謂「士別三日,刮目相看」,若以這話來形容南瓜似乎也不為過,隔了二週南瓜藤蔓伸長了許多,而且葉子也多了些,但旁邊的雜草也不客氣的茂密了起來。

除了藤蔓長了之外,開了一朵公花,還有幾個公花的花苞。

雜草已經要掩蓋南瓜了,趕快將南瓜藤周圍的雜草清除,並牽引南瓜藤朝向同一方向伸展。

02/04
時間又過了半個月,南瓜藤伸長了不少,但一來這段時間沒有施肥也沒有澆水,二來最近氣溫低,所以南瓜藤不像氣溫暖和時長得快。

今天沒有看到南瓜開花,但在一個節點上看到一個母花的花苞,再過一二天這朵母花苞將會開花,但若是沒有公花可授粉,大概也不會有結果。

02/18
南瓜藤慢慢的在伸長,需要的空間愈來愈大,可能要將南瓜旁的區域再來進行除草和鬆土,加大鬆土的面積,讓南瓜有足夠的地方可以伸展。

02/27
到了二月底,雖然天氣冷熱交替的變化著,但大致而言氣溫慢慢在升高,南瓜似乎也感受到氣溫的暖和,生長速度比氣溫低時快了些。

03/01
似乎隨著氣溫在升高,母花也慢慢的開得多,今天又見母花,有今天剛開的,也有昨天開已凋謝的。

03/08
最近這幾天天氣漸暖和,南瓜母花開得多,南瓜藤上隨處可見母花開,有花有希望,但願能多授粉成功,多結幾顆南瓜。

天氣暖和南瓜長得較快,南瓜藤距離前方的雜草已不遠,要趕快再來除草,讓南瓜有繼續伸展的空間。南瓜的葉子長得不大,表示養份供應不足,也應該再來施肥,有足夠的肥料可吸收,才能長出南瓜來。

03/11
瓜藤上除了母花不斷的開之外,也可以看到許多小果實,小果實外觀看起來無法確定是否授粉成功,也沒有加上任何保護措施,能不能順利修成正果,就只能聽天由命。

03/18
可能是天氣漸暖和,也可能是南瓜藤蔓夠多夠長,最近不論公花或母花都開得熱鬧,花多希望也跟著多,但願能有好結果。不過之前開了許多母花,但卻不見順利結成果,所以要有好結果還得一切因緣具足。

04/04
當初鬆土預定給南瓜生長的區域,現在已經被南瓜佔滿,但似乎還不夠用,南瓜還繼續在向四方伸展,太小看南瓜的生長力了。

04/12
過了清明節後天氣漸暖和,南瓜瓜藤長得快,花開得也多,一眼望去在葉間開著許多亮麗金黃色的花朵。

04/16
隨意的撥開南瓜葉,在葉下尋覓,但尚未發現修成正果的果實,反而是金黃花朵開得熱鬧,一下子不禁令人懷疑這棵南瓜是種來採果的還是種來賞花的。

04/21
最近這些日子,南瓜花每天都開得很熱鬧,有這麼多花,不禁令人心裡踏實了些,若以概率來說,花多自然結果的可能性也跟著升高。

04/29
前幾天看到二朵母花下的小南瓜,花謝後仍然呈現綠色,推斷應該是有授粉成功而且沒受到果實蠅叮咬,幾天後果然小南瓜長大了許多。

05/06
時間又過了一星期,小南瓜又長大不少,雖然不能說像是吹氣球般的長大,但比起一星期前體積膨大了許多。

而除了原先發現的二顆小南瓜之外,撥一撥草叢又發現了幾顆小南瓜,令人覺得驚喜不已。

05/14
沒有再進一步的尋找看看,不知道還有沒有被遺漏沒發現的瓜,但不論如何今年南瓜應該不會摃龜才是。

但是南瓜長大了就高枕無憂嗎?未必,在尚未成熟摘到手上之前,還充滿了許多無法預知的變數。這顆南瓜被老鼠由果皮咬破一個大洞,果肉被吃掉一大半。

05/29
又發現一個南瓜被偷吃,為了避免夜長夢多,所以決定今天將南瓜摘下。

這些南瓜蒂頭已經木質化,南瓜身上有裹粉而霧霧的,顏色也夠紅,所以若是要摘應該是夠熟了,若是要過些時候再摘也可以,但擔心的是萬一再被偷吃,下場不知會是如何,為了安全起見只能見好就收。

在南瓜藤附近大致的撥草找瓜,總共找到十三顆,是否有遺漏無法確定。十三顆中只有一顆體積略小,其它個頭都算平均,每一顆重量約1.5公斤左右。

06/03
採收十三顆南瓜後過了五天再度來到田裡,抱著試試運氣的心態再來順藤找瓜,本來並不期望會有新發現,但意外的又找到三顆南瓜,意外的收穫不禁令人興奮不已。如此一來,這株南瓜總共採收了十六顆。

今年在準備種植杭菊時,先將約半人高的鬼針草在接近地面處用刀砍除,再將草用鋤頭徹底去除。而在砍草的時候,二隻褐頭鷦鶯在一旁的樹枝上叫個不停,那時心裡就有個譜,附近一定是有鳥巢,告訴自己要小心,不要傷了鳥巢。沒料到一不小心眼睛只看地上沒有看草上,就將有鳥巢的鬼針草給砍斷,懊悔不已。為了避免憾事再度發生,在尋找南瓜時就不再輕易將鬼針草砍除,而是小心的將鬼針草撥開來看,二個築在南瓜旁鬼針草上的鳥巢就不再被我所毀。但話說回來,時間已經是六月,褐頭鷦鶯育雛應該是結束了,小鳥已離巢,鳥巢應該是已經功成身退。

據農改場的資料上說,南瓜一年可種二次,秋冬的南瓜品質更佳,所以打算接下來趕快再來進行育苗,在夏天進行種植,試試在冬季前能否有南瓜可收成,看看秋冬採收的南瓜是否更好吃。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9 10:05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0 22:36
恭喜 ! 看完全文還真不容易呢 ,但你還真是綠手指ㄚ ~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9 12:52
哇~看著那成長過程......恭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