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蕃薯葉 爬上了別人的床(2023)
2023/08/11 17:17:10瀏覽594|回應4|推薦38

2021年之前曾種過幾次蕃薯葉,最後種的蕃薯葉因為二年沒重新再種植因而滅絕。2021年10月種下四段短短的蕃薯藤,再度開始蕃薯葉的種植。種下經過了十來天,四株都活成而長出了幾葉的葉子。

種下後過了將近一個月,蕃薯藤長得比較長,有了些分枝,葉子也多了許多。但雜草長得比蕃薯葉還快,蕃薯葉幾乎已完全被遮蔽,不得不除草,讓蕃薯葉能有較好的生長空間。

到了十二月底,蕃薯葉看似長得茂密,但事實上此時只有極少數的蕃薯葉可摘,不過畢竟已經是年底了,天氣越來越涼,所以喜歡高溫的蕃薯葉越長越慢,準備越冬。

半年後,由冬天轉春天再進入夏天,蕃薯葉平安過冬之後,隨著天氣暖和而炎熱,衍生出了一大片,變成了天天摘蕃薯葉,天天吃蕃薯葉。

好景不常,到了2022年的下半年,蕃薯葉開始衰退,再加上老鼠為害,天天來挖地道找蕃薯吃,挖壞了蕃薯葉的根系。到了2023年2月,蕃薯葉已經死傷了大半,剩下的也愈來愈弱,愈來愈稀。

2023年的3月中,蕃薯葉幾乎已經快滅亡,只剩下少少的幾條短短的藤蔓。心想若是不趕快重新種植,蕃薯葉可能就要就此結束,但無奈家母發生意外,大部份時間只能用來陪伴和照料,只能眼看著蕃薯葉的凋零而無能為力。

5月中,勉強的找到五條又短又醜的蕃薯葉藤蔓,若是再拖個幾天這幾條藤蔓可能就會凋零而完全找不到,不得不趕快找個地方將五條藤蔓種下。

06/06
將藤蔓種下後約二十天,蕃薯葉活成,但草比蕃薯葉還多,一時間難以找出蕃薯葉位在何處。

為了不讓雜草繼續佔據大部份的地面,也為了接下來方便給蕃薯葉施肥,不得不進行除草的工作。

06/10
除草四天後,蕃薯葉增加了一些小嫩芽和小葉子。不過總的來說,還是長得很小。

06/15
再過了五天,五天後可以明顯得看出蕃薯葉長大了不少。

06/20
又過了五天,這五天後的變化就很大,蕃薯藤已經往前伸展了一大段。

06/27
最前面的一株比起幾天前長得差,葉子呈軟垂狀,看似生病,其它幾株已經互相交會在一起。

07/01
蕃薯藤已經長得夠長,也為了去掉頂芽優勢,不讓蕃薯藤一條不停的往前伸長,而要讓它多長些側藤,今天將較長的蕃薯藤摘下一小段,摘下蕃薯葉夠炒個一小盤。

07/04
現在蕃薯葉成長的速度頗快,只隔了幾天,伸展的範圍擴大了不少。

07/08
蕃薯葉愈長愈旺,範圍愈來愈大,但水似乎澆得不夠,葉子有點缺水的狀態,現在枝葉多了,水也必需澆得更多才行。而每次來澆水都會剪些枝條回家,隨著成長範圍擴大,剪的數量一次比一次多。

07/11
在蕃薯葉扦插活成後,施了一點肥,前一陣子再灑下一點肥,由五月中種下到七月中,大約經過二個月,成長的速度實在是很快,對於夏天的葉菜來說,種植蕃薯葉真是大碗又滿墘。

07/13
最近水澆得比較透徹,蕃薯葉不再出現缺水狀,但若是要它葉子長得嫩又大,必需要再適度的補充一點肥料才行。

07/20
以前是追著蕃薯葉剪,現在是被蕃薯葉追著跑,每次剪的量都是愈剪愈多,但還是剪不完,而且也吃不完,為了不讓它擴展太大範圍,不得不多剪一些帶回家,當鄰長。

07/25
由五支又小又弱、要死不活的蕃薯藤開始,經過了二個多月,已經成為一群為數眾多的大族群,接下來到冬天天氣寒冷之前,都將會天天有蕃薯葉可食用。到了明年春,若有需要再來重新種植蕃薯葉。

最近天氣炎熱,再加上給蕃薯葉補充的水份十分充足,蕃薯葉長得很快,它的旁邊就是今年種植的杭菊,為了不讓它長到杭菊的範圍裡,每二天就拚命的剪一些下來,但每次來時還是看到蕃薯葉有許多藤蔓爬上杭菊的畦上,剪蕃薯葉的事可以說是被蕃薯葉追著跑,簡單的種植就有可口軟嫩吃不完的蕃薯葉,未嘗不是生活上的幸福。
08/06
今年的第四號颱風卡努由台灣的東北部海面通過,雖然暴風圈沒有掃過台灣陸地,但帶給北部又是風又是雨好幾天。因為颱風所以好幾天沒出門,間隔了幾天後再來看蕃薯葉,蕃薯葉長得真快,杭菊旁的蕃薯葉已經越過溝,爬上了杭菊的畦上,爬上了別人家的床。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1 08:54

                 地瓜葉是最佳的蔬菜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16:56

看著你的日記,就著自己的經驗,

看得好幸福、好喜歡。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3 07:28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09-03 15:58 回覆:
讚啦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2 16:12

共襄盛舉嘿 ~

Fox恭喜恭喜

PS : 

@ 番薯葉為什麼一炒就黑?飯店大廚:因為炒的時候少放了一樣東西,加上「它」,翠綠香嫩!!

https://coms.pub/article/1320018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3-09-03 15:57 回覆:
原來看似簡單的一件事,裡面卻蘊藏著各種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