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自己生命的著力點
2006/01/09 22:28:22瀏覽1172|回應1|推薦31

   一位友人最近又再度的鬧離婚了,這已經是他第二次的婚姻,在第一次離婚後帶著前妻的三個孩子飛快的重新步入第二段婚姻,他不但有著一份穩定的工作、也擁有愛他的女人和孩子,友人對婚姻的想法一向悲觀,但會有這樣的發展仍讓周遭的朋友錯愕不已,許多人窮極一生都不斷的追尋自己想要的夢想和事物,只是有些追尋卻是永遠無法達成的夢想,似陣煙一般的幻影不但脆弱且不堪,在鄭石岩《生命的著力點》一書所說,人生真的需要歸劃自己的使力點在哪裡,有的人一生總悲觀,過日子是一天算過一天的,那是因為在生命當中失去了的那股重心所在,也或許他從來沒有發現到原來自己才是握住生命之筆的主人;有些人一輩子都在追尋成功的夢想,用盡大半生追求那高不可攀的影子,總到了回首時才發現那些默默守在身邊的親人,早已為你熱切的等過了半世,換來了一頭髮白以及換來那心如止水的漠然。

     生命的著力點到底該擺放在那裡,似乎也沒個準,只是當你全心投置在某一點上定會遺漏了其他的部份,在愛的視窗間有人愛得太多,卻全都放置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而沒有了別人,雖然愛的本質是沒有錯,但當視窗裡看不到別人,過度的膨脹著自己的孩子,這樣的愛卻會在無形當中傷害到別人還不自知;有人全心全意投入事業為的是讓家人擁有好的生活,這樣的愛充滿了責任,然而當你的視窗只有事業時,反而會讓你忘了身邊需要你關心的妻子、和忘了一天天長大離你遠去的孩子以及一天天白髮老去的父母;有人一輩子都在找尋自我,在外頭尋求那空洞的自信感,成天尋尋覓覓於紅塵裡打轉著,反而迷失掉更多的自我,在狂喜與狂悲間,不斷的累積失落感,讓失落更是失落了,如此一來讓原本愛你的家人變得心寒了,這樣又更加深你對於人的不信任感,越是悲觀而孤獨的過日子。

     我覺得『著力點』就像在寫字一樣,無論寫下那個字都必須有一份平衡才會揮毫出漂亮的筆觸,你有想過生命當中最重要的幾件事是甚麼呢?當在外面失去了所有一切,不會棄你不顧的是誰?這裡有包括家人和自己嗎?我深信著當你關心起身邊的所有重要的人時,生命的活水會自動啟動進而將死水流動而生生不息,最近我也常反省著自己,在我生命中每個階段的『文字』是否寫得平衡了?當孩子還很小的時候他們需要被用心的呵護,但是當孩子長大時,我是否能慢慢放手讓他們嘗試的去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呢?從教導、引導慢慢化成是默默的守護,這之間的轉折需要花多少時間去調整和內省才看得透呢?在夫妻的這條路上是否能共生共鳴的歸劃每一段歷程與平衡的維繫呢?每一個人都有欲追尋的夢想,男人、女人都不例外,只是當女人步入婚姻所有的重心變成了家庭和孩子時,夢想只好跟隨著平凡的日子越來越實際了,但我常想著當孩子慢慢長大時,我們是否也該重新調整自己生命的著力點,當為著身邊的人點亮著那一屋的光點,也要努力的使自己發出一定的亮光,或許我們不一定需要一個很成功的人生,然而擁有一份圓融的人生是每個人到最終都需要追尋的 ,一份平靜的心靈是最安定的靠岸,而這些東西永遠無法在外頭的花花世界尋求,一切尋求都來自心底才是穩固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436b522&aid=145710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1/10 11:09

婚姻是需要兩人經營ㄉ

ㄧ個人努力經營

另ㄧ個人卻不想經營

這樣的婚姻

未必是幸福ㄉ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