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228北插天山
2018/03/04 09:14:33瀏覽153|回應0|推薦1

20180228中級山-北插天山最空前更希望絕後溼身的狼狽之行...

年前的某日登山群組裡AMY連結了一條登北插天山的訊息,隨後在幾次登山的路途中就決定228這天去登傳說中的中級山屬雪山山脈的末源的"北插天山",委託MAGGIE上網去抽籤登記,很快地就得知是備取狀態,在臨行前一周就又被通知確定備取上,我們如常在LINE上互相提醒要備進入北插天山的物件,同時爬了不少文,開始有點害怕這北插天山,因為很多是剎羽而歸,更大部分的文都是域與艱難前進的災難文...,還有我家姊姊更是告訴我她連登三次連三次都是放棄折返的...這這這...

我們很識趣地聽了網誌所言,準備創我們最早起登的紀錄8點(網誌說得在山裡走至少8小時),所以前一日AMY及MAGGIE到我住處,JEAN因為得打理小孩所以當日早上到我住處會合,最後是曉鈴在三峽在沿路接到會合後,走台七乙線再接卡普路預計一小時到登山口,果然8點準時到,這裡有座頗大型農場收費100元停車費,再經一番整理8:15準時出發(今日停車場就7-8台車,看來今日登山客不多,在我們準備出發又見一台小型車出來四個登山客與一隻小型犬)

走過一片誹紅的落櫻心情不錯

這是蛇根草在原始林下這個季節開了不少滿山滿谷都可見他的蹤影,有點像一些登山客或社團以類似碎紙機碾出的細屑作為山徑指引

北插天山友好多處登山口光小烏來這處就有三個登山口,我們是在第一登山口就起登,其他另有滿月圓及東眼山登山口,本想省掉上述兩個森林遊樂區的入門票費(每人至少100),小烏來雖也要停車費但至少省了四百元啦

從第一登山口起登經赫威山及其神木區再到木屋遺址,這一路上我們走了2.5小時,好像比網誌所寫的時間稍遲些,我必須這麼說這裡絕對是個"硬柿子",了吧!

從起登點到看到第一棵神木已經走了有1:15,這一小時又一刻鐘的路程不少是這種近乎75度攀爬的山路,還有潮濕的水路,這樣的原始林下的潮濕可以想見的...真的無法加快速行的

此時前面說的四人一組+一小型犬的登山客已經超過我們了(說真的~小狗噹噹噹的鈴聲跟在後面會有壓力,也很慚愧我們竟輸小狗狗啦)

這時已經是9:30分了

台灣菫菜其實也不少大概僅次於蛇根草吧

這樣的仰角看神木不僅巨大 更形自己的渺小

我們都是趁這種較平緩的路速速前行的,因為氣象說下午會有雨,雖然近期氣象預測的好像不太準但...腳步快點是好的

沿路數神木真的夠大也多有特別的型色

這一株不知有沒被列入,他是橫躺下的大樹我是從樹的底部拍,直的中空往前延伸,就像一個平躺的C一樣!

很明顯的右邊這面是向陽面,背面可是滋養了多少地衣及苔癬植物

近10:45才走到木屋遺址,這時遇到另一組約10人的登山客從第三登山口起登

 透過社團詢問才知這是台灣胡麻花  就像炸開的煙花,這應該是將開而未開罷

而這是全開的台灣胡麻花,更正上面說的,這台灣胡麻花的數量不小於前面的蛇根草,真的好美,我在攀爬的路程中邊欣賞他煙花般的花型

停留不到十分鐘,迅速補充了香蕉及水煮蛋…就速速前行,因為後段是不斷的陡(抖)上,才一離開木屋遺址就見這詭異糾結的根系...看了真的很挫咧,網誌說的這最後至少1.5小時會是怎樣的路呢...不說了...走走走~快快快

繼續往上上上下下的攀爬,同時心裡想著...真是挫咧等...眼下看著怎來返程就怎麼回....不知其他同行的夥伴怎麼想呢...

同時再攀走過部分稜線時樹梢上的山風呼呼颯颯的吹~蠻嚇人的,我心中暗唸祈求不要下雨的念力愈來愈不管用了,如果這場看起來不像會停的雨如果是發生在木屋遺址時...,也許我們會向眾多網誌或我姊的經驗一樣就撤了以策安全為上,但是就差也許在半小時就到達三角點呢...是撤還是續上呢!這真的很難呢...為什麼沒見到告知將到頂的標示牌呢...到底得再多久...

看看這猙獰的林相,跟這雨一樣讓人操心呀><" p="">

過12點多後,山上的雨已經不像在神木區飄個兩滴就停了,雖然我身上的風衣是可擋得住雨,但我的下身已經半溼了,再次祈求雨呀別再下啦...

我又想到剛剛想的...在這樣的雨中就算順利攻頂....啊~如何能在這樣的雨中...返程的路太可怕了...我無法再想下去了...

終於再12:30到達這雨霧包圍毫無景觀可看的北插天山的三角點-1727標高,終於做到了...

同時在此遇上超過我們四人一組+小犬正在搭遮雨帳,它們準備在此用午餐,我們也借它們的帳躲雨同時等amy及小玲的登頂,約10分多鐘小玲及amy也登上頂來,這時我們等得身體都發冷,一點食慾都沒,待後來的兩位都拍好照就起身返程...

jean/maggie及我立馬往返程走,雨真的不停不停的下,而且愈來愈大,腳下的路徑已經變成積水的黃泥水,原本糾結的根系在晴天是很好的踩踏點,這會兒變成步步危機不再安全了!沒下雨的每一步還能思考著避開仍泥濘的路徑,這樣的雨已經顧不及了只求穩穩地踩穩每一步(因為雨在這樣下登山鞋也會不保)

一返程我就把手機給收到包裏不再取出(雨這樣大我得專心攀爬),也把手錶摘下(雨溼的手腕讓手錶卡住使攀爬時的手腕不舒服)且往下攀爬時黃泥水順著手套順勢往手臂流下去....怎說呢...很不舒服耶!隨後~積水的黃泥水已經匯流成小河...基本上我們返程的路徑已經是一條滾滾往下流的黃泥水....我甚至懷疑這個黃泥流所流出的路徑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山徑,關心腳下的步履也得看看前人留下來的布條

大約十多分後遇上木屋遺址自第三登山口起登的那一群人,我真的很想勸他們別在續上了,可是...就像我們一樣...如果這雨是發生在木屋遺址也許有效

還是關注我們的腳步吧!返程的大雨真的讓路況變得複雜又充滿危險性,同時山中的霧氣也開始攏聚了起來...心裡又想著都走這麼久了怎麼那個遺址都還沒到呢?這時的我並不想掏錶來預期何時到達哪個點,在這總情況下我們一定不會花太多時間休息且只要走對的路徑總會到的

真的木屋遺址就在眼前了,但是後面兩位夥伴看起來離我們有相當的距離...在這裡又沒有可遮雨處,在雨中等就像在三角點觸身體又會漸漸的冷起來,後來決定仍是先慢慢地走等AMY及小玲跟上來,離開木屋遺址往神木區走的路徑大概也只是好走一點點而已,差別在~是進入更密集的林木區與更濃霧氣中,...實在說不出的詭異氛圍,更不想自己讓自己心理負擔太大,我除了關注各方面安全問題外眼睛看著一路相伴的小花來紓解雨霧攏過來的壓力...我真的無心拍照,與夥伴開始登山以來沒有像今日一樣惶恐的心情,希望每一個都能踩穩每一步伐

隨後在神木區其中一棵神木的樹洞大到夠我們三人站著避雨,又稍稍整理了一下順便等AMY及小玲,又過了近五分多鐘仍不見人來,決定還是再緩慢前行等他們的步伐跟上來...

再隨後於另個神木的樹洞我們三人坐在樹洞中邊聊著天氣/路徑及兩位夥伴跟上...而我思緒被我眼前的樹洞給岔開...這個神木的樹洞是這樣的...我這邊的樹洞僅可容一人蹲坐,另邊則可容兩至三人蹲坐,但我與夥伴中間雖是相通的但高度較低的,所以我與夥伴是肩並肩坐,但我正面的視角距離45公分處卻有個像頭大小的樹洞...除非我投向右轉45度角望向外面....我希望這段時間別出現讓人心慌的...終於~終於在第二株神木洞的等待處等到後面兩位跟上來了

總結...我們終於在17:10全部的人下到農場的停車場,整個來回含休息大概8.5-9小時,這一趟我一開始上山就被樹枝重重的敲了頭隨後也因攀爬不慎脛骨膝蓋骨也遭石頭撞到,滑跤也滑了兩三個其他人也都不等程度滑跤,但據AMY說他可是全身而退,最嚴重的是JEAN大腿內側有十公分的烏青及拌有傷口,打頭陣的JEAN在我與MAGGIE前在同一塊石頭上屁股著地兩次...很震驚!是那種摔跤爬起又再摔跤的那種...

很嚇人吧!雖然她說一點點痛而已

相形之下我的烏青真的不算啥

另個要提的...我們都想下到山來到農場想藉農場廁所換上乾燥的衣服以免感冒,卻發現廁所門給上鎖了,農場主人回家還下山啦不知,所以我們只能在拉開休旅車的後車廂所形成的避雨空間整理狼狽的自己並在車中狹小的空間更換衣褲...

17:30這時雨已經停了,在我們離開農場時並未再見到其他人下山...希望他們都準備了足夠的工具並平安喔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654131&aid=11073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