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孕或在哺乳期,可以做近視雷射手術嗎?
2016/12/28 10:25:08瀏覽1223|回應0|推薦0

處於懷孕期的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會產生變化,包括新陳代謝、水分儲留、血液循環都會有所改變,跟眼睛有關的可能變化有以下:

 

1.角膜含水量改變:因為體內需要儲存更多的水份提供給胎兒,而角膜含有70%的水份,所以會讓角膜的含水量有明顯的變化。

2.角膜厚度增加:根據研究,懷孕期的角膜厚度平均增加3%,越到懷孕後期,角膜厚度越有明顯增加。

3.角膜弧度改變:研究報告指出,懷孕期的角膜弧度會變得比較陡,使屈光檢查產生0.25~1.25屈光度的變化,視力度數異常。

 

以上症狀都是發生在角膜,雖然在經過懷孕期以後會恢復正常,但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最重要的術前檢查項目就是角膜,必須讓角膜處於最自然狀態,無外在因素影響,在這期間角膜度數、弧度的不穩定,會造成醫師無法準確評估設計雷射程式,一旦有雷射能量施打超過或是不足,會影響術後效果。

 

雷射近視手術的術後需要服用一些藥物,藥物的效力有可能影響胎兒,亦有可能在哺乳期間透過母乳傳遞給新生兒。

 

所以對準備懷孕、處於懷孕期或哺乳期,有打算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女性,建議如下:

 

1.需於計畫懷孕的至少前二週,先完成雷射近視手術。

2.懷孕期不應接受雷射近視手術。

3.產後須在停止哺乳之後至少二個月,等眼睛恢復產前原始狀態,屈光度數穩定,再去接受術前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能接受雷射近視手術。

 

另外提醒,懷孕期婦女亦需要停止配戴隱形眼鏡,角膜厚度、弧度等改變,將會與正常時選配的隱形眼鏡不吻合,進而出現眼睛不適、發紅等症狀,換有妊娠水腫癥狀的孕婦尤需注意。

 

資料來源:博士眼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elaser&aid=8669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