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名博士生的自白:後悔年輕沒玩到
2010/01/22 20:06:00瀏覽1292|回應0|推薦1

我這樣一路讀上來,吃盡苦頭,而且犧牲很多生命中美好的事情,例如我28歲
了,確沒有主動交過女朋友,26歲前沒有去過電影院(目前唯一去的經驗是在當
兵的時候和朋友去的),等等,當別人在玩樂,我卻在讀書。

小時候常聽老師說, "勤能補拙"等等的話,但是我一路長大讀到北市國立大學
博士班,卻有不同的感受。本人不是聰明的小孩,小學做智力測驗的成績屬於
倒數7%的階級,國中在班上排名約32-35之間(全班總共約46人),考上私立五專
之後,開始比人家n倍努力,畢業後考上台科大,後來又考上北市某國立大學
碩士班,當完兵後又考上博士班。

雖然給我勉強讀到高學歷,可是我知道這是我用生命換來的,不是我天生的資
質緣故,當兵的時候常被長官罵反應慢,白目,天兵等等,連高職畢業的人都
比不上,我常在想,為什麼我會活的這麼辛苦? 努力讀書對我好嗎? 我是不是一
開始就該順從上天給的資質?

如果我以後有小孩,我絕對不會強求或鼓勵他們讀書,如果他們的資質沒達到
某個水準的話。
 
該不該去試探自己能力的底限? 我是有意願繼續深造( 目前也申請上美國的博士
班,打算暑假後去讀)  我的人生因為讀書已經犧牲太多了,我怕最後會因為我
的天生能力的侷限,使我的求學路最後失敗,那我之前花的時間心力不就虛擲?

各位以後都可能為人父母,這個問題要好好想想。各位以後在栽培自己的小孩
的時候,一定要參考智力測驗的結果和國中時的成績表現,衡量他讀書的可行
性,千萬別像某些父母灌輸"沒讀書就得做粗工,很苦的"的這種觀念。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60607496

 

版主:
這是我在知識網站看到真實案例,值得深省。 雖然他的文章和文筆,
還不足以在網路上熱烈流傳,但想來這位施主也是性情中人。

教育,就是要讓小孩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且讓他們好好玩樂。
而不是年輕的時候埋首在書堆中,長大又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聰明的人,懂得捨棄浮華的名利,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愚笨的人,汲汲鑽營虛幻的事物,卻同時錯失了美好的人生。

做人要懂得取捨。會玩又會讀書的,最厲害。其次,是會玩的人。
再其次,是會讀書的人。最差的,是不會玩又不會讀書的。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xer&aid=371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