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6回 幽蘭(10)
2013/03/27 08:16:53瀏覽193|回應0|推薦7

說話間對狗子頻使眼色,要他機靈些,趕人為要!

 

正在那兒擠眉弄眼連二趕三的催促狗子,榮婆見了只管發笑:「我,我,我是不會說的。婆子這輩子讓人當成瘋子般瞧不起,只有妳主子......主子言語間把我當人看,婆子我不是背恩忘義之人,你們只管放心好了。」話落眉頭一緊,旋即展眉又笑,瘋瘋癲癲道:「嘻嘻,我不會說,絕不會說。」

 

半瘋行徑引人側目,就是傻楞狗子這會兒也明白了,半推半扯的將榮婆帶走。

 

容秀待要喚住榮婆說幾句體己話,卻讓玉兒橫擋身前連珠砲似的問:「姐姐,孩兒餓不餓?要不要玉兒準備準備?」

 

一聽說備辦孩兒物事不由失笑!孩子才多大?不就餓了食睏了睡!連討玩都還不會還準備什麼?這個馬玉兒古靈精怪刁鑽機靈偏沒生養過孩子,鬧笑話了這是。

 

恭妃不知那結拜姐妹為了主兒安危冒了極大風險。倘若榮婆嘴皮不緊洩露此間事,那麼她姐妹倆就算多出十顆腦袋也不夠砍!

 

都說聖上發起怒來可是六親不認沒得商量,倘私生孩兒事傳出,除了孩兒外所有人都得下大獄,玉牒(73)上剔除恭妃名號也不是不可能之事!

 

主子犯傻了這是。

 

這些曲裡拐彎裡繞的事兒恭妃向來不在意,也沒人要其在意。可看人臉色的奴才水裡來火裡去的打滾多年,保命的本領一等一!哪能含糊?

 

也是姐姐運氣好,總遇上貴人分憂解勞。換作他人宮牆內行走直楞楞闖蕩早不知給人整治成什麼鬼樣,還想安生?

 

恭妃猶不知鬼門關前走一遭,將孩兒捧手心仔細端詳,瞧那小人兒生的是粉雕玉琢天庭飽滿,團兒似的小臉惹人憐愛!

 

孩兒緊閉著雙眸,將小手指放進嘴裡不住吸吮,初降人世純真無邪的模樣惹人憐,做母親的愈看愈歡喜,忍不住逗弄:「孩子對我笑呢!」

 

玉兒湊上前細瞧,襁褓中的孩子皺巴巴的臉,似水裡打撈起來的活物,又像七八十歲的老太婆皺紋滿臉,哪裡好看?

 

怕是連日勞累看花了眼,又多瞧一眼。

 

不想不瞧還好一瞧差點暈厥,只見小小人兒不住張嘴哈氣,像個小老頭似的飽經風霜的臉和想像中的粉嫩大不同!

 

這下可好鐵證如山!正氣主兒胡亂受孕胡亂生孩子,不想生下來的孩子像極禍首氣上加氣,更糟的事情還在後頭,忍不住扁嘴尖聲說話:「主子,不是玉兒說妳,妳還真不會生!生個格格(註74)做什麼?這下想回去怕是遙遙無期。」

 

容秀將沉睡中的孩兒輕放床頭,回眸一笑輕聲問道:「還在做白日夢?皇上這輩子不會再多看妳主子一眼,生皇子或皇女不都一樣?有何分別!」

 

 

73:歷代皇族族譜稱為玉牒,宋代每十年一修沿及明清。清代玉牒分滿、漢兩種文本,自順治十三年(1656年)題准,每十年編續一次。現存1070冊,是歷代唯一完整保存至今的皇族族譜,也是世上最龐大的家譜。

 

74:清初對格格的定義廣泛,有者指清宮中未滿十歲的小公主,有者指王府中地位較低的侍妾,更多意指滿蒙權貴人家女兒。皇帝之女幼年時一律稱為格格或小公主,長到十歲以後依序喚為大公主、二公主、三公主等,將下嫁時才冊封公主封號。例如康熙帝領養的大公主封號,冊封為和碩純禧公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738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