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6回 幽蘭(3)
2013/03/11 08:21:32瀏覽237|回應0|推薦3

緊握主兒之手鬆脫,陸啟聲走近偏桌尋把矮凳坐定。狗子見狀上前倒杯水遞呈陸公公,耳聞其又開口:「老奴想,該不該循例稟明,層層往上通報面報皇上?」

 

容秀一聽,慌忙搖頭:「求您別說出去。我,我想留這孩子陪伴身邊,就是幾年光景也好,好過守著這間破屋過那孤伶伶淒清寂寥的冷落日子。」

 

陸公公一聽面有難色,止不住搖頭,似是不答應此事。

 

難為的陸公公默思,歷來后妃懷有身孕依例皆需呈報,由萬歲爺定奪指派專人照料,這專責安胎養胎之事以及生產種種,肯定大事錯不了!萬不能隱瞞或者疏忽遺漏。倘若出了丁點錯除了死還是死,不會有第二種選擇,也絕無活路可走。

 

這下該怎麼辦,幫或者不幫?難為極了!

 

康子搔搔脖子,這人數月未洗身身上早積累不少骯髒東西,髒兮兮的脖頸摳出數條黑不溜丟的穢物,好不噁心!

 

這人倒勤。將那汙垢捲成麻花狀隨即夾緊應聲撣出!這才心滿意足上前,好言相勸:「主子,您肚裡的孩兒是皇上的.......皇上的種,沒能好好照應萬一發生變故,康子千刀萬剮也賠不起!」

 

嘻皮笑臉好言相勸之際玉兒總算回神。

 

適才聽說姐姐懷有身孕著實嚇了一大跳!為此懊惱不已。誰讓從前東六宮的當紅宮婢老沒在意懷孕妃嬪身形是圓是扁臉上是高興或歡喜?日常不愛與人往來的結果就是大大鬧笑話,錯之又錯!

 

甩頭醒過將胡思亂想推往腦後,玉兒跟進相勸:「對對對,稟明皇上興許能........還能回天!」

 

殷殷盼望回天,眾人你一言我一語皆勸主子放下不切實際念頭,快快回心轉意請求皇上開恩,晚了過這村沒那店一路虎狼相伴,那可真糟!

 

容秀卻還堅持己見,緩緩搖頭:「不必再說!我心意已定。你們肯幫忙容兒感激不盡,你們不肯幫忙容兒毫無怨言。」

 

此言一出眾人低頭默不作聲,只有陸啟聲眸子射出精光。

 

從來這人活得隨興!深宮大院獨來獨往不喜與人交結。日子久了性情怪異,就連老謀深算的王得福也著了他不少道兒。

 

看在醫病份上沒人敢與他較真兒,久了性格益發孤僻。不隨俗不從眾的陸公公從未見過如此特立獨行的人,還是個女人!

 

思索許久陸公公緩緩起身,微微點頭:「好吧,我陸某活到這把歲數也夠本!妳我有緣這就幫妳一把,順順當當把孩子生下。」

 

玉兒還要相勸,卻見陸公公手捧藥箱示意離去,忙命狗子取出東珠相贈,順道送行陸公公。

 

陸啟聲搖頭,示意狗子收起珠子,提點主子日後生產還得進補,這幾顆珠子留待日後補身之用。說話間回頭直視玉兒要其表明立場,跟,或者不跟?

 

玉兒遲疑沒多久立即點頭:「玉兒和姐姐同條船上,若獨活太不講義氣,就按您的意思,能瞞多久是多久。」話出口再不容他人逃脫,轉頭橫望兄弟一眼:「康子狗子,這個忙,你們幫是不幫?」

 

當家做主的姊姊挑明說豈有不幫之理?這會兒東風了西風西風回東風,這利害關係相互傾軋,怎麼說都不讓人有活路走。

 

康子和狗子對望一眼,明白天牌壓地牌一翻兩瞪眼,沒輒!就是有了委屈也輪不到兄弟倆反駁,只好苦張臉回話:「怎麼不幫?這顆腦袋走到哪兒都不保,橫豎是一刀!不如講講義氣水裡來火裡去,日後讓麻子哥傳頌我倆肝膽相照義氣相挺之英雄故事。」

 

愈說愈豪氣,想起三國演義頭回段子,不禁大聲說話:「人情勢利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735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