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擔心
2012/11/06 16:38:22瀏覽294|回應0|推薦6

 

數度經過自助餐前未見貓咪身影,有些擔心。

 

問家人:「下樓買東西時看見貓咪嗎?」,家人回答:「沒。」

 

二度詢問:「回來時看見貓咪嗎?」,答案還是沒有。

 

眼望灰濛濛的天,心頭泛起不祥預感。

 

周日外出用餐,佔據轉角做生意的迸米糠老闆娘問:「小姐買包米糠嗎?」我搖頭,看看迸出巨大聲響的生財器具,擔心貓咪因這聲音二度走失。因此逕至餐廳前隔著橫條門閂呼喚:「咪咪咪咪。」還是沒回音。

 

出外用餐回來,一對年輕夫婦朝門內輕喊:「貓咪來,咪咪來。」我認出這對年輕夫婦,時常掏出幾顆貓食餵養貓咪,對於貓咪來說也算熟人,聽見聲音不會不出來。

 

可牠還是沒現身。

 

今晨上班看見忙碌的員工洗米、洗菜、切菜和分裝食物,探頭瞧不見貓咪的我,急了!

 

趁隙"逮"著一位出外洗菜的阿姨鼓起勇氣問:「貓咪還在嗎?」她認出是我,笑答:「阿,牠回來了,平安無事。」

 

聽這話一顆惶惑不安的心終於定下。

 

貓咪平安無事,牠只是調皮,愛玩躲貓貓罷了。

 

談談漢字的貓。

 

貓字屬於形聲字,形為部首「豸」(音同至);聲之所以用苗是因其叫聲像苗(彼時尚無喵這個字)。古時此字意指家貓,野貓稱「狸」。

 

那英文呢?一般而言雄貓被稱作「tom」,雌貓被稱作「queen」,幼貓則被稱作「kitten」,大家所熟知的cat則是統稱。

 

由於貓能保護穀倉防鼠害,因此很早就被人類馴化、飼養。《詩經-大雅-韓奕》當中提及:「有熊有羆,有貓有虎。」這是文獻最早對貓的記載。

 

但因詩句中將貓與熊、羆等野生動物擺在一塊明顯非指家貓,而指野貓,亦即前述的狸。

 

有趣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702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