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之十六、嬌蠻公主們
2012/09/03 00:01:57瀏覽411|回應0|推薦2

 

先來談談公主的地位。

清初規定,平日額駙及其父母見公主必須行屈膝叩安禮;接受公主賞賜必得行叩首禮。這和漢民族的孝親倫理思想大相逕庭。

因此到了乾隆晚期皇帝諭令,諸公主應與翁姑講家人禮,不得援公主例。

如前述清朝前期的公主下嫁後有皇室撐腰,某些公主仗勢欺人蠻橫無禮的態度和行徑也就不足為奇。

這當中以康熙帝的姊姊和碩端敏公主最令眾人畏懼,可謂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

嚴格說來玄燁的親姊妹只有六人,當中只有一人長大成人,即順治帝的第二女和碩恭愨公主。

由於這位皇室的親生公主生母是庶妃楊氏,出身極其低微;因之十五歲即許婚配,下嫁鰲拜的胞弟納爾杜,等到鰲拜失勢後丈夫革職為民,這位公主默默走完她的人生,生前極為低調,並不蠻橫。

反而是宗室之女簡親王濟度的第二女後來受封為和碩公主,雍正即位後受封固倫(滿語,國家之意)公主的端敏,生母為博爾濟吉特氏,與孝莊的關係很親,十八歲才奉皇命下嫁科爾沁,自此為夫家所懼,終其一生睥睨夫家發號施令!

這位公主倚恃自己身分高貴和眾人相處自然十分跋扈。

那麼,她的目中無人和囂張跋扈究竟到達什麼地步呢?

此處僅舉一例讀者便可瞭解,這位公主有多麼囂張跋扈到令人厭惡的地步。甚至連自己的親姪子,對於女兒的婚事左思右想甘冒大不韙,拚著性命不要也要向皇帝請求,請求皇帝別把自己的女兒嫁給公主為媳。

讀者看到這兒可能心生疑惑,請求便請求,有這麼嚴重到腦袋不保的地步?

是的!清代指婚盛行。

當皇帝為自己的兒女指婚是絕不能違抗的。這是因為皇權威儀,絕不允奴才們挑戰!

那麼,最後這位掌管宗人府事務的和碩簡親王雅爾江阿最後反抗成功沒有?

先瞧瞧他是如何秉奏的:"皇父(註)將我女兒記名擇婿,我,歡喜不盡。蒙皇父聖恩,我女指配蒙古貴戚之子或指配京城大臣之子,無論皇父指與何人我都感戴奇恩。只是不可指與策旺多爾濟。因王之母公主,與我父王甚不和睦。"

意思就是說,這位簡親王的父親與親姊姊一向不合。那麼我的女兒嫁過去,還有什麼好日子過呢?

更好笑的是,玄燁的朱批這麼批的:"朕知此事。看來公主大為無禮,不僅與你阿瑪,與所有人都不合。"

這位與所有人都不合的好命公主因著和皇帝濃郁的姐弟情,始終受到弟弟的寬容對待。雍正元年得以晉升固倫端敏封號的嬌蠻公主,待遇和地位更上一層樓。

一生作威作福生活順遂的固倫端敏公主享壽七十七歲,是玄燁的九個姐妹中最長壽的一位。

關於這位嬌蠻公主的好笑事蹟詳見本書《鴻雁卷》章回19《揚波》,內有出神入化的記載,切勿錯過。

註:玄燁是雅爾江阿的伯父,足見兩人伯姪之間親情很深;這稱呼也可佐證姪輩稱呼叔伯父為阿瑪是滿族的一種習俗,於皇室和宗室之間十分盛行。

這位蠻橫公主沒有圖像流傳後世,僅附清宮娃娃公主人偶圖(原圖有點小)和清末宗室之女照片,讀者若能認出是誰,記得告訴墨汁,感激不盡。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805203